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刘峰:让村里产业“遍地开花” 集体收入“硕果累累”

时间:2022-08-24 16:04:3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村集体收入强不强,关键还要靠产业。我们村引入瓜蒌子中药材种植基地1个,种植面积约150亩,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发展绿色食用菌种植基地1个,村集体年收入2万元;兴建服装生产加工车间1个,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创办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村集体年收入8万元;出租改造后的废旧坑塘9个,村集体年收入8万元。”7月20日,项城市付集镇于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刘峰从信阳商城里罗城村、项城丁集镇东街村考察学习回来后,在村委班子会上掰着手指算了一下本村的集体收入账,这才超过20万元,距离一些“明星村”、先进村还有一定的差距。

但在4年前,这是刘峰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满怀激情建家乡

2018年4月,37岁的刘峰放弃在外的大好事业,回到于楼行政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于楼行政村位于付集镇政府驻地西0.5公里,与付集镇大街毗邻,东至郭沟行政村,南至黄庙行政村,北邻张埝行政村,西与双庙行政村接壤,省道217、216穿村而过。于楼行政村辖8个自然村,耕地2843亩,总人口3326人。

彼时,于楼行政村虽然在区位、交通、人口、土地上优势明显,但是村集体收入却不高。同时,于楼行政村各自然村也没有贯通公路,更没有路灯、广场、绿化等基础设施,甚至连个像样的办公场所也没有。

刘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不是来混日子的。我要让村子美起来、村民富起来,做出点成绩给大家伙看。”刘峰上任后常常这样想,可是该从哪里入手、从哪里突破呢?

此时,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刚刚提出,刘峰一边积极学习国家相关政策,一边外出考察学习。最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产业兴旺才有利于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于是,刘峰就把精力全部放在如何发展产业上。

一心一意谋发展

2018年6月,村民刘向前在于楼村成立了项城市晟达食用菌有限公司,新建了6个大棚种植双孢菇。然而,种植双孢菇投入大、收益少,需要寻找更好的项目。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峰得知许昌的一个朋友种植赤松茸。赤松茸学名大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蘑,富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深受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消费者青睐,种植条件和双孢菇相同,但收益更高。

于是刘峰就带着刘向前先后到许昌、驻马店、开封、河北邢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发现种植赤松茸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有前景,是个好项目。

回到村里后,在刘峰的帮助下,刘向前流转20多亩土地,贷款30余万元,把大棚扩建到10个,后来扩建到20个。

2019年,刘向前的赤松茸实现大丰收,一个大棚产量8000斤,总产量4万斤,平均每斤9元。刘向前仔细一算,一个生长周期下来,一个大棚毛利润7万元。

尝到甜头后,刘向前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承诺保证技术和销售。村民刘富强、刘向阳、王芬、王新芝先后加入合作社,建起大棚,跟着刘向前挣到了钱,走上了致富路。

2019年11月,刘峰又筹资兴建了占地550平方米的服装生产加工车间,直接带动村民务工30人,带来村集体收入3万元。

“家里有孩子,我们出不去。在这个服装厂上班,每月至少能拿1500元工资,既可以照顾家,还有一笔收入,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在这里上班的村民苑芳说。

自此,于楼行政村集体收入有了大幅增长。然而,对于取得的成绩,刘峰却不满足。

2021年6月,刘峰得知永丰镇种植有中药材瓜蒌子,于是立即前往学习考察,发现市场需求非常大。

村民张亚南知道后,决定大干一场。在刘峰的帮助下,张亚南很快流转土地200余亩,当年就有了可观的收入,还向村集体交了3万元的管理费。

随着视野的开阔,刘峰的产业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其中最让刘峰得意的一笔是,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他以较小的代价,从8个自然村整理出废旧坑塘17个,并对外出租9个,供承租人养鱼,村集体又有了一笔收入。

2021年,村民刘东全在租赁一个坑塘养鱼后,当年纯收入就有1.7万元。得知这一消息后,2022年4月,常年患病不能外出的53岁村民刘伟也把家门口一个改造好的坑塘租了下来,放养草鱼、鲢鱼、鲫鱼苗1500尾。他算了一下,除去租赁费、饲养费,收入可达2万余元。

刘峰推进废旧坑塘治用结合、因地制宜发展坑塘经济这一举措,不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带动了部分村民致富,还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每每提起此事,刘峰就觉得格外自豪。

再接再厉勇向前

今年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结合当前实际,刘峰发现土地流转是一种重要的方式,既能盘活农村土地,又能惠及乡村群众,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今年夏收期间,于楼行政村积极与周口市黄泛区农场河南长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签下生产订单,种植小麦、大豆、玉米等。随后,该村通过逐户讲解土地流转政策,相继流转土地800多亩。

另外,于楼村还积极与项城市乡村振兴局对接,争取600万元资金,准备建设面积4000平方米的仓储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将为于楼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届时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余万元。

经过不断努力,在刘峰的带领下,于楼行政村产业呈现出“遍地花开”的大好局面。该村在“五星”支部创建中,也拥有了独占鳌头的底气。

村集体有了收入,就可以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此期间,于楼村先后硬化道路4.2公里,安装路灯120盏,种植绿化树木650棵,新建广场5个,并接通了有线电视和电信宽带。如今,漫步于楼行政村,水泥道路干净整洁,路两旁绿化树郁郁葱葱,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多姿多彩,房前屋后果树上硕果累累,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