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李富春:让悠悠菊香飘进千万家

时间:2022-08-04 10:41:2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李富春在查看菊花苗长势

有一种菊花,因花形硕大,用水泡开后,花瓣像金丝一般,被称为金丝皇菊,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在太康县五里口乡,就有一个种植金丝皇菊的村子——李公玉村,产品远销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成为该乡一张亮丽的名片。

今年34岁的李富春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第一个尝试种植金丝皇菊的人。日前,记者来到李公玉村,见到了这位在菊花里“淘金”的农村小伙。

大学生返乡当“菊农”

在李公玉村,记者看到田地里菊花苗绿油油的一片。“每年的10月是菊花盛开的季节,金黄色的菊花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菊香,徜徉在花海里,让人有着说不出的喜悦。”一位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对记者说,“这种菊花叫金丝皇菊,不仅可以入药,还可以泡茶,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清热明目等功效,饮用价值很高。”说话的青年正是李富春。

2010年,李富春从北京人文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创业,先后在多家大型酒店做管理和接待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在北京的日子,我不但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专业知识,还锻炼了自己,为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李富春说,他是比较恋家的人,在外打拼的日子,他时时刻刻都在想着自己的父母和家乡。

在北京打拼的第五个年头,李富春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回家乡太康县创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家中过春节的李富春见到了初中同学崔四伟。正是这次相聚,让他们对种植金丝皇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金丝皇菊茶销路好,而且在山西省运城市已经有人种植成功了,咱们也可以在村里种植,烘干后销售……”大学毕业后在新疆打拼的崔四伟说出了埋藏在心里的想法。“咱们可以去看看,向他们学习种植技术,在自己村里种,肯定比在外面打工强……”李富春当即表示,要去运城市学习种植金丝皇菊的技术。

心动不如行动!第二天,李富春和崔四伟驱车赶到山西省运城市,找到金丝皇菊种植户,了解种植金丝皇菊的要求。“金丝皇菊对气候的要求十分苛刻,咱们五里口乡的气候条件恰好适应金丝皇菊的生长,只需要在山西运城购买菊花苗,回去自己种植就可以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富春决定购买一批菊花苗回村里种植。

菊花田里忙“淘金”

回到村里后,李富春马上把自己的想法向父母和盘托出,得到的却是父母的反对。“你在北京读书那么多年,就是让你回来种地的吗?咱们祖祖辈辈种小麦,哪听说过种菊花?”面对父母的质疑和反对,李富春讲明种植菊花的好处,最终征得父母的同意,开始在自家5亩责任田里种植金丝皇菊。

“种菊花那天,父母都过来帮忙,可是当看到要把一部分麦苗拔掉换上菊花苗时,把种麦当作一生事业的父母心中有一种不舍的感觉,这种感觉表现在了脸庞和眼睛里。”李富春说,看到父母怀疑又无奈的眼神,他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把菊花种植成功。

转眼间就到了10月,到了菊花的花期。一天早晨,李富春像往常一样到地里巡查,突然看到一朵金黄色的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终于开花了,我盼了大半年的花期终于到来了。”这让李富春喜出望外。

田地里菊花越开越多,一簇簇、一片片,竞相开放的金丝皇菊把田地变成了花的海洋,风吹过,花朵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菊香。

“菊花最怕霜降,一定要在霜降前把菊花采收完毕。”于是,李富春雇来10多个村民采摘菊花,并在村里建起了烘烤房,专门用来烘烤菊花。

由于是第一次烘烤菊花,李富春每天都到烘烤房查看温度监测设备,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着烤房内的菊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天三夜的烘烤,第一批制作完成的金丝皇菊茶新鲜出炉。

简单包装后,李富春开始在网络上进行销售,由于没有经验,效果并不好。后来,他把生产的金丝皇菊茶的信息发到郑州一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引起大家的热捧,很多人订购金丝皇菊茶,他也因此收获满满。

小菊花成“致富花”

尝到甜头的李富春决定扩大种植规模。2016年,他注册成立太康县永春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80亩土地,主要从事菊花、辣椒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加工、销售等。

村民看到李富春种植菊花种出了名堂,纷纷前来学习,其中两户村民提出也要种植金丝皇菊。李富春免费给他们提供种苗,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并主动到安徽黄山等地联系销路,一年下来,这两户村民收获颇丰。

2017年,李富春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被选入村委会,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菊花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加工、销售。也是这一年,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寒意”。由于天气原因,采收晚了一天,导致大量金丝皇菊枯死。“看到这种情况,虽然我们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可还是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大家的种植积极性。”说起当时的情况,李富春言语中透露着惋惜。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越挫越勇的李富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继续扩大生产。2018年,李富春担任李公玉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里的20多户村民种植金丝皇菊。同时,李富春到外地考察,增加菊花的种植品种,先后引进婺源皇菊、白梨香菊、紫香菊、黄山贡菊等7个品种,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在他的带领下,更多村民通过种植小小的菊花走上了致富路,菊花也成了村民心中的“致富花”。

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李富春始终把带领群众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带动全村及周边村民种植菊花,每户村民季度平均增收2000元,并将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进行产业帮扶,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

让菊香飘进千万家

李公玉村的菊花种植发展得红红火火,当初给李富春提供菊花种植信息和烘烤技术支持的五里口乡王寺安村村民崔四伟也在村里搞起了菊花种植,种植规模从几百亩发展到了上千亩,带动村里100多户村民。

采访当日,记者来到王寺安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约20厘米高的菊花苗。菊花种植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我通过流转土地,种了50亩菊花,一亩地平均收入7000多元,收入还算不错。”提起种植菊花的好处,王寺安村村民司元勋高兴地说。

“我们村是菊花种植规模最大的村,目前种植的品种包括金丝皇菊、婺源皇菊、贡菊、大阪菊等7个品种,村民从种植菊花中得到了收益。”崔四伟说,一到菊花收获的季节,来自安徽、江西、北京等地的客商就会开着大卡车来村里收菊花,根本不用发愁销售问题。

如今,菊花种植已成为五里口乡的主要支柱产业,该乡8个行政村都有村民种植菊花,还带动了临近乡镇的村民种植菊花。目前,该乡正在申报以菊花种植为主要产业的省级农业产业强乡,申报成功后,将进一步助推该乡菊花种植业的发展。

“我们将继续在扩大种植规模上下功夫,打造菊花品牌,让更多人加入到菊花种植、加工的队伍中来,让悠悠菊香飘进千万家。”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李富春表示,他们将着力打造特色乡村,种植适合的菊花品种,学习更多的先进管理知识,为乡亲们免费提供菊花种植技术服务,免费为乡亲们培训菊花种植知识,打造特色乡村品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