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郭玉华:农业种植托起群众的“致富梦”

时间:2022-07-26 10:31:4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一棵棵蜜瓜苗破土而出,在大棚内茁壮成长;一座座宽敞的粮库内,金黄色的麦子堆得像小山丘……7月22日,在鹿邑县赵村乡胡山村,记者见到该村党支部书记郭玉华时,他正带领家人冒着酷暑在自己的农业专业合作社里忙活。

郭玉华今年50岁,中等身材,皮肤黝黑,是典型的豫东农村汉子。“年轻时,我一直在外奔波,做过羊毛生意,养过羊,卖过羊肉,什么苦都受过,什么困难都经历过。”初见郭玉华,从其快言快语中,便能感受到他是一个直爽、乐观、做事执着的人。

2020年5月,胡山行政村“两委”班子换届时,种植大户郭玉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胡山行政村辖8个自然村,有村民1130户4135人、耕地3998亩,原有贫困户51户,现已全部脱贫。

“当时,村里除郭玉华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外,没有别的产业,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一些老人和儿童等在家里留守,村里要集资修路都拿不出钱来,郭玉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退休干部牛庆才介绍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为富。群众富了,啥事儿都好办!”郭玉华说,2021年9月,他申请建立了百亩蜜瓜种植基地,蜜瓜大棚建好后,他开始找一些不太富裕的村民,并上门做工作,让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到蜜瓜种植基地除草、浇水、施肥、采摘等,做些力所能及的杂活,以增加收入。

刘纯海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左手残疾,至今未婚。郭玉华让刘纯海干些拔草、采摘等较轻的杂活,每月为其发放工资1000多元,每天还管其吃饭,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村民范丰良平时好吃懒做,整天不思进取,其妻子残疾。郭玉华得知情况后,多次找范丰良做思想工作,并安排其19岁的儿子去外地学习蜜瓜种植技术。培训回来后,其儿子专门负责基地的蜜瓜种植技术指导,每月能领到三四千元工资。

“看到儿子每月能挣几千块钱,我心里琢磨,自己也不能闲着。之后,我主动找到郭支书,要求到他的蜜瓜种植基地干活。现在,我每月也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提起郭玉华对自己的帮扶,范丰良很是感激。

吴守用,40多岁,因酗酒成性,妻子一怒之下与其离婚。离婚后,儿子随吴守用生活,女儿则随妻子离家而去。面对拮据的生活,吴守用整天浑浑噩噩,喝了酒就睡觉,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

“郭支书找到我,多次给我谈心,让我上他们的蜜瓜种植基地干活,刚开始我没答应,后来看到许多村民都去他那儿干活,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现在我一个月能领到两三千元工资,收入增加后,心情也好了,酒也不喝了,生活也有了盼头!”说起郭玉华,吴守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7个蜜瓜大棚,用工多时需要七八十人,少时四五十人,其他农作物种植忙时用人更多,对跟着我们干活的村民,每月发一次工资,不拖不欠。”郭玉华告诉记者。

为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郭玉华通过电话、微信与他们取得联系,动员他们返回家乡创业,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今年25岁的李乾坤就是郭玉华劝说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之一。

“书记带头种蜜瓜,我也跟着种了10多亩,没想到收成这么好!”李乾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蜜瓜能产6000多斤,除去成本净赚1万多元。如今,李乾坤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还当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

“加入郭支书的合作社,种啥都回收,价钱还有保证。”李乾坤乐呵呵地说,今年夏季,蜜瓜采摘后,在郭玉华的建议下,他又种植了油葵,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又是大丰收。蜜瓜一年可以种两季,油葵收完就可以种植冬小麦,算下来这一年的收入是他在外打工的10多倍。

为广开致富门路,带领村民致富,两年来,经过前期充分调研,郭玉华决定引进产量高、效益好的矮秆高粱。试种之初,他自掏腰包买来种子,动员村民一起种。大家对此将信将疑:“真能高产吗?种出来卖不出去怎么办?”

“不信我就先种给大家看。”郭玉华联系到贵州茅台镇的酿酒厂,在充分调研论证后,双方签订了回收合同,当年郭玉华就种植了4000亩的矮秆高粱。“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郭玉华说,看到真金白银的收入,村民们动心了。

“种出来合作社包卖,赔钱了算我的!”郭玉华趁热打铁,提出村民可选择以持股或领工资的形式参与合种。两年间,他又自掏腰包扩种了800多亩,吸引了张汪洋、刘深圳等10余名农户加入。

书记示范干,村民跟着学。两年多来,胡山村的矮秆高粱从当初郭玉华带头种植的4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3万亩。蜜瓜、油葵、黄蜀葵、矮秆高粱、优质小麦……只要郭玉华点头,胡山村村民什么都敢种,大家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去年,经过郭玉华争取,上级部门拨付一部分资金,村民自筹一部分资金,顺利修通村里的道路。眼下在胡山村,胡山蜜瓜、矮秆高粱正托起村民们的“致富梦”。

郭玉华的儿子郭团结刚大学毕业就加入了父亲的合作社。“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检查完小型旋耕除草机后便去蜜瓜种植园。白天骄阳似火,有时候感觉自己选择这条路是不是错的。”累得汗流浃背的郭团结说,但是看到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好,郭团结更加坚定了信心。郭团结说,能够用在大学学到的知识为合作社出一分力,让他感到很是自豪。

“新农业种养模式,是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有效途径。”郭玉华胸有成竹地说,他准备再建设5个温室大棚,发展反季节蜜瓜种植,并继续扩大矮秆高粱、优质小麦种植规模,同时计划利用农作物秸秆青储发展养羊产业,首批准备养羊1000只。

相信在郭玉华的带领下,不久的将来,胡山村能成功绘就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美好新画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