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高建辉:返乡创办企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22 11:24:1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现在好了,你看我们村的广场、水泥路、路灯应有尽有。你闻闻,路两边的桂花多香啊。这些功劳都得归功于高建辉。”7月18日下午,记者在沈丘县冯营乡李庙行政村采访时,只要提起高建辉,群众都会高兴地聊上一阵子,对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口中的高建辉是李庙行政村最早走出村子外出打拼、成功后返乡创业反哺家乡的成功人士之一。

村里建起工厂 反哺养育之恩

通往李庙行政村的是一条洁净的乡间水泥路,道路两边的桂花、紫薇郁郁葱葱,枝头的花朵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村边的沟渠内水清见底,沟坡使用彩砖铺就,在绿化树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美观。

村子中间的广场附近有一座三层楼房,洁净的外墙上书写着宣传标语,这里就是高建辉的裕博园服装加工厂。经过扫码、测温后,在工厂负责人的引领下,我们来到生产车间。每个车间内都有几十名工人在有条不紊忙碌着,二楼生产车间西面墙壁上的大显示屏,显示着车间生产情况。

“我6月份到手的工资是8600多元,中间还休息了几天。” 提起自己的收入,在此务工的群众王保见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庙行政村现有群众3000多人,人均不到一亩地。一位村民说,以前的李庙村贫穷落后,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是群众出入村子的必经之路,路面上晴天是尘土、雨后是稀泥。村民们说,高建辉读小学期间,学习成绩很好,那时老师经常对学生们说,咱们村能不能改变面貌,以后就看你们了。“从那时我就想,早晚有一天我要改变这个村庄。”高建辉说。中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外出务工谋生,经过多年打拼,他成功了。成功后的高建辉时刻没有忘记幼小时的诺言。2019年底,他决定放弃外面的事业,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父老。

然而,就在高建辉准备大干一场时,一场疫情在全国爆发,他不得不赋闲在家。2020年3月,政府号召有序复工复产,高建辉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决定利用村里一个闲置扶贫车间办服装加工厂。此话一出,就有亲朋好友找到他说,这里位置偏僻,投入大、收入少,又没有销路,说不定还会搭进去本钱。更有一些闲言碎语不时传进高建辉的耳中。面对这些,高建辉一笑了之,他说:“这里是我的家乡,对我有养育之恩,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利用好这个扶贫车间,为群众谋些福利,为村里增加些积累。”随后,高建辉投资4000余万元选购设备,建职工宿舍,完善消防设施,很快,裕博园服装加工厂投产了。高建辉凭借良好信誉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外贸订单源源不断纷至沓来。

企业发展壮大 惠及全村群众

“选择回来创业,主要是被我爱人这种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生长的这片热土所感动。”高建辉的妻子张琳是南开大学微生物学硕士,原来在天津一家国有药企工作,负责药品质控。看到丈夫对家乡的热爱和执着,张琳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辞职,也回到李庙行政村,同丈夫一道返乡创业。

“你看,今天上午一位客商刚给我们签订了800万元的外贸服装加工合同,仅这一个订单就够我们干一阵子了。”采访中,张琳指着办公桌上的一个文件夹说道。截至目前,裕博园在洪山乡、付井镇等地开设了3个分厂,员工达到40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妇女和残疾人。

张花平先天性失语,一直待业在家,去年3月,她偶然看到裕博园招工信息,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面试,招聘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立即在招聘合同上签了字,让她有尊严地进入生产车间。当年年底,张花平累计领到了8.4万余元的工资。虽然她不能说话,但是公司的关怀一直让她感动在心。

裕博园服装加工厂的成立,让当地村民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解决了妇女照顾老人、孩子与就业之间的矛盾。2020年暑假期间,高建辉看到许多女工上班带着孩子,很不方便。于是,他就谋划招两个老师办公益辅导班。正巧,团县委招募的四名大学生到李庙行政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裕博园服装加工厂承办了公益假期课堂,并向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提供免费食宿。公益假期课堂招收的不仅有企业员工子弟,还吸收了赵庄等附近村庄的100余名留守儿童。中午,有的家长太忙,一时不能把孩子们接走,高建辉就安排孩子们免费在公司食堂就餐。针对假期中的孩子无人照管这一现象,高建辉专门成立了“职工子弟学堂”,内设图书台、写字桌和一些玩具,每逢小学生假期,职工上班时可以把孩子送到这里,公司安排专人看管,让员工能够安心生产。付井镇东湖村村民王婷有两个孩子,大的9岁、小的5岁,由于丈夫在外务工,她只能在家看孩子,高建辉成立“职工子弟学堂”后,她每天把孩子放在学堂内,自己在生产车间工作,每月也能拿到几千元的工资。

投资乡村建设 助力全面振兴

高建辉发展至今,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助推了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高建辉累计投入50余万元,对村边沟渠进行治理,并在治理过的沟渠两侧铺设彩砖;捐赠桂花树、紫薇树1.4万余株,用于村街道两侧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投资300万元整修村内道路及公益设施;投资17.79万元安装路灯;在冯营乡乡村振兴誓师大会上,现场捐赠现金10万元用于乡基础设施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向乡政府捐赠帐篷等物资。今年4月,沈丘县授予高建辉夫妇“助力乡村振兴好乡贤”荣誉称号。

高建辉说:“家乡这片热土养育并成就了我,为了报答家乡,我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将‘感恩’确定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之一,始终坚持热心公益做实事。我希望用自己的能力,为乡村振兴助绵薄之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