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刘建新:让特色农产品“飞”向全国

时间:2022-07-21 10:06:5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他发挥厨艺特长在商水县城关乡党委、乡政府帮助下办起了食品加工企业,带富一方群众;他积极利用家乡提供的各项惠农政策拓展发展空间,巧用网络平台把加工产品和全县特产销向全国;他富而思源,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他就是利用商水县城关乡陈寨行政村扶贫车间创办企业的先进典型刘建新。日前,记者慕名对他进行了采访。

能人返乡创业

一条条水泥路平整洁净,一座座农家院整齐有序,一面面文化墙展示着乡村文明……日前,记者走进商水县城关乡陈寨行政村,但见道路宽畅,环境整洁,一个现代化的美丽乡村跃然眼前,而城关乡陈寨行政村扶贫车间就“镶嵌”在这绿意盎然的村庄里。

走进车间,身穿工作服的刘建新正与工人们在一起忙着把加工好的菌菇牛肉酱整理装箱。“夏季高温,一般不大规模生产食品类产品,但香菇酱加工时用油熬制的时间长,没有水分,保质期9个月,受季节的影响不大。”见记者来访,刘建新顺手拿瓶香菇酱介绍。

谈起创业经历,刘建新擦了擦额头的汗珠,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的爷爷、父亲厨艺比较好,村里有红白事经常请他们去帮忙做菜。我下学后也算是‘子承父业’当了厨师。”刘建新说,“我与他们不同的是,勇敢地迈出家门学厨艺,随后到上海等大都市星级酒店应聘当了厨师。”

不想当老板的打工者,不是好员工。在上海当厨师期间,刘建新在苦练厨技的同时,时时寻找在家乡创业的机会。2018年,刘建新被家乡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所吸引,在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他顺利地利用城关乡陈寨行政村已经建好的扶贫车间,在村里办起了食品加工厂。

产品“飞”向全国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刘建新不但在口味、包装上不断创新,还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和专业技术人才,实现了农产品生产的规模化和智能化。

商水是农业大县,特色农产品较多。刘建新在经营自主品牌的同时,还把全县的优质农产品和本地特产进行了有效整合,在利用实体店销售的同时,产品还入驻国家832政采网、河南农购网,并利用抖音直播进行销售,很快打通了供销渠道,商水特产和他的自主产品一起走出河南,销往全国。

城关乡副乡长何巍峰透露,刘建新的公司生产的杂粮盒装焦馍别具一格,填补了市场空白,仅一个单品,5个月销售就达120万元,成为业界一面旗帜。

“叮、叮……”谈话间,刘建新的手机收到了信息。“看,有家国有银行总部,通过国家832政采网下单,定制咱们的‘化河粉条’600公斤。”刘建新说,“目前借助网络平台,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新疆等地,销售量直线上升。”

采访中,刘建新一直称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城关乡党委书记雷锐、乡长王剑锋等领导经常深入企业,为公司发展把脉问诊,解决实际困难。公司的良性发展,得益于县乡领导和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刘建新表示,一定珍惜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厚爱。

带富一方群众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刘建新就属于厨师行当里的状元。

刘建新不仅是中国高级烹调师、中国高级营养师,而且他充分利用自己当厨师期间练就的过硬本领,严格选材、科学配方、精细加工,生产出自己的主打品牌,并成立了河南省刘新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生产菌菇牛肉酱、地锅风味鸡、五谷杂粮、石磨杂粮粉、香椿酱、风味大鲤鱼等16个产品。

在食品加工车间,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贴食品标签的城关乡陈寨村村民胡方方。胡方方以前在广东电子厂打工,由于要照顾小孩和老人不得不返乡就业。“不耽误照顾家,在这里包装食品,开开机器,活不复杂也不累,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言语中,胡方方透露着满足。

村民付素华经营一个桃园,除打药、除草外,也有较多空闲时间。“我有空了就来这干一会儿,干多少活领多少钱,离家近,方便!”付素华说。

在生产车间采访时,记者还见到了腿部有点残疾的脱贫户柴新立。柴新立因事故腿部受伤,重力气活干不动。他在车间里负责给产品贴标签,一个月轻轻松松挣两三千元,不但如期脱了贫,而且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刘建新积极发挥个人特长研发产品,同时利用网络为产品销售打开了新渠道。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先后获得商水县道德模范、周口市创业之星等荣誉,不愧是带动群众致富的先进典型!”雷锐评价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