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吴东亮:让万亩桃园结出乡村振兴“致富果”

时间:2022-07-18 16:52:5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吴东亮在桃园认真察看桃子的长势。

盛夏,西华县黄桥乡万亩桃园腹地裴庄村的桃园里,果压枝头,芳香四溢。

一车、两车、三车……桃农一边数着一辆辆满载桃子的卡车,一边擦拭着额头的汗水,丰收的喜悦充盈着笑脸,使他们忘记了天气的炎热。

“今年赶上历年来最好的市场行情,我们桃园的中国沙红、寿林桃王、蟠桃等优良品种桃每斤可卖8元至10元,价格比往年翻倍。这样算下来,今年每亩桃园收入1万多元没问题。”7月15日,面对记者采访,裴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东亮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今年58岁的吴东亮是一名退伍军人,黝黑的皮肤闪亮着基层干部奉献的底色。1996年,他挑起了裴庄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自那时起,他在心中就定下一个理想:让全村人富起来。

上世纪80年代,裴庄是单纯依靠传统农业养家糊口,麦茬豆、豆茬麦,效益差、收入低。村民吴新要、吴新民兄弟俩,揣摩透了“一亩园、十亩田”的道理,率先在责任田栽种桃树,经过数年精心栽培,桃子喜获丰收,卖桃收入比卖粮收入成倍增加。

吴东亮从中看到了商机,认准了发展桃产业是让村美民富的有效途径。转眼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吴东亮把8亩责任田全部栽上桃树,引进优良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帮助解决资金等难题,带头引导村民栽桃树。几年下来,全村3000多亩耕地变成了一个大桃园,全村人走上了靠种桃致富的道路。

特别是2000年以后,裴庄村桃园面积逐年扩大,桃子产量随之增多。那时,吴东亮把“跑销售”作为攻坚难题,一年里有大半年都在外地卖桃子,周口、信阳、郑州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后来,他又把业务发展到广东、广西、湖南、安徽等省,邀请各地客商到西华购买桃子。到了每年桃子上市旺季,裴庄村前来拉桃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小村庄时常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

为了解决桃子外运难的问题,吴东亮提出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思路。2001年、2003年,他先后组织群众拉砖渣、煤渣,修铺村里及通往迟营镇的道路。2004年,吴东亮借着“村村通”政策春风,争取项目资金,又集资19万元修通了村里通往省道的柏油路。当年,吴东亮还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利用修路结余的9000元,举办了第一届桃花节,大力宣传桃花美景和桃经济,提高裴庄桃园的知名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自成功举办第一届桃花节后,裴庄村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每年3月底前后,抓住桃花竞相开放、油菜花绚丽夺目的大好时机,连续举办了17届桃花节。每届桃花节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摄影家、抖音网红前来观光旅游。

裴庄村实现了从早先的种桃、卖桃到赏花、卖景,再到喝桃花酒、住桃家院、看桃园戏,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桃产业的华丽嬗变。

如今,在裴庄村,除了一幅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美景令人陶醉外,这里还不断涌现出因桃而富起来的群众。

90后的和盼望是土生土长的裴庄村村民,其父亲是种桃的“老把式”,但那个时期这个村的桃园并没形成产业。和盼望高中毕业后选择走进绿色军营当了5年武警,从部队转业后他回到西华县城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点燃了和盼望的返乡创业梦。2015年,他看准了裴庄村桃产业的发展前景,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县城的广告公司,决定回村二次创业。“那个时候乡里一亩地给桃农补贴1000元,鼓励支持我们壮大桃园种植面积。”和盼望说。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2018年,和盼望成立了恒旺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刘现春、和文涛、和盼道等6名村民以干股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参与桃园经营和管理,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几年下来,和盼望的桃园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的路子,经济效益逐年攀升。

和盼望说:“他们有技术,但桃园规模小,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我们就组团发展,共同奔小康。”和盼望的发展思路是对的,如今,他的那几名以技术入股的股东每年能分红8万多元,“有的两年就把家中的老房子翻新成了两层小楼。”谈及这些,和盼望很是欣慰。

随着桃园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盼望特意吸纳了村里的困难群众优先进园打工,9名村民常年在园里工作,到了桃子成熟采摘期用工量达到40多人,他们每人每天能拿到60元的工资,既能顾家又能挣钱。

被誉为“桃状元”的和合胜,10年前承包200亩地种桃,年卖桃收入100余万元。后来,他又承包60多户农民的600多亩土地,成立专业农业合作社和颍河湾生态园,桃树统一管理,桃子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从4月到11月,桃分早、中、晚三期成熟,可以销售半年有余。

随着时代的发展,善于创新开展工作的吴东亮把桃树栽培引向智能化、现代化发展的模式,在县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裴庄村在桃园安装智慧摄像头,桃树浇水、施肥、开花、结果全过程实现智能化。桃子销售也开始从“线下”搬到“线上”,村里还聘请了“网红”代言人,开通了网上直播带货销售业务,村民学会了互联网销售,人人会用微信、抖音推销,裴庄大桃销售遍及全国各地,价格成倍增加,全村每年依靠桃子销售收入高达3000多万元。

在吴东亮的带领下,如今的裴庄村民发了“桃财”,享了“美景艳福”。该村先后被中宣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联合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