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为“疫”线医务人员筑起“防火墙”

时间:2022-05-12 09:20:1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记周口市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感控科主任段雪亚

段雪亚

段雪亚(右)在工作中

5月4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市陆续进入应急状态。医务工作者为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再次投入到抗疫一线。在与病毒斗争中,他们的自身安危由谁来保障?那就是感染控制科——负责医院各级各类人员预防、控制感染的部门。周口市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副主任护师、市中心医院感控科主任段雪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医务人员筑起了防疫前线的“防火墙”。

从无到有 建立感控部门

周口市中心医院1998年成立感染控制科。2004年,刚进入护理岗位工作4年的段雪亚,按领导要求进入感控科工作,此时科室内仅有3人。面对这个涉及医院多个领域,需要医疗、护理、药学、公卫等多学科知识的岗位,段雪亚和同事从最简单的洗手消毒、佩戴口罩开始,逐步培养医院各科室工作人员的消毒、隔离、感染防控意识和技能,边工作边学习,初步积累感控经验。

2007年,段雪亚主动向领导申请,前往全国医院感染培训基地——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进修学习。此后,她潜心钻研预防和感染控制,和同事一起安全应对手足口病、H7N9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等多起传染病事件,陆续发表《基于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的发病率估算研究》《在接触性竞技运动中汗液可能传播乙型肝炎》《基于循证医学的医院感染管理方案应用》等多篇学术文章,于2021年获得周口市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2017年,周口市医疗环境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初具规模,但较多的基层机构和民营机构使全市医务工作者的防护意识和感控技能水平不一,为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在感控方面的交流,规范民营、基层医疗机构感染控制管理,段雪亚牵头成立了周口市医院感染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此后,委员会多次召开感控学术研讨会议,现已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2000余人,有力提高了全市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意识和感染控制技能。同时,由卫健委牵头成立了周口市医院感染质控中心,段雪亚任质控中心主任。该中心3个月为1期,举办感控管理专业培训班,供市内各医疗机构相关岗位人员学习进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感控专职人员,大大提高了全市医疗机构的感控管理水平。

初遇疫情 保障全市安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突袭,疫情来势汹汹。此时的段雪亚已经从事感染防控工作18年,充足的工作经验使她临危不乱。1月3日,武汉公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她立刻督促院内医务人员加强落实手卫生、消毒隔离、个人防护等基础防护工作,并着手储备防疫物资。1月20日晚,周口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高度疑似患者,段雪亚立即投入到工作中:修订完善新冠肺炎感控防控相关应急预案、制度和流程100余项;分批次、分专业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知识培训考核70余场;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高风险区域进行强化督导100余次,及时梳理调整布局流程,督促全院各科室严格贯彻落实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确保全院医务人员零感染。

周口是劳务输出大市,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而全市医疗机构的防控经验却很匮乏。为把好全市人民的安全之门,段雪亚在周口市卫健委组织下,担任了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开展防护用品培训考核,并把防护流程制成彩图、照片、视频,还协助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开展督导工作。

为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尽早建立规范的预检分诊点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段雪亚在各定点收治医院来回奔波,1个月时间内现场指导40余次,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为各县(市、区)感控同行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

最终,千万人口的周口市将病例数定格在了76例,并实现了全市医护人员零感染。

随后,段雪亚被评为“周口市五一巾帼标兵”。

支援武汉 勇担感控指挥

2020年2月21日,我市疫情趋于稳定,但武汉疫情依然严峻。此时,段雪亚临危受命,带领71名队员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她是其中唯一的感控管理人员。在与鹤壁、商丘医疗队共同组成的170多人的河南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中,她占据了感控管理人员的“半壁江山”。“压力很大!”段雪亚坦言,“26家医疗机构紧急组建的医疗队,个人防护意识、感控意识参差不齐。”

为确保所有队员进驻医院前能全部考核合格,刚到武汉,在宾馆里,段雪亚就让队员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对部分队员重点强化、专门指导。之后队员们被分配到两个驻地,间隔距离较远,段雪亚两边跑,边培训,边对队员带来的物资一件一件查验把关。

支援工作正式开始后,段雪亚丝毫不敢懈怠——她每天早早起床,和当班医生、护士一起进入重症监护病区,全程监督队员进行个人防护用品穿戴,巡查院感流程的落实情况,检查环境清洁消毒、物品消毒工作。

段雪亚要求队员戴3层手套,每层手套用胶带再封一下。她说:“规范穿脱防护用品,是医务人员的生命线,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

支援期间,段雪亚还不定期进入污染区,查找风险点,发现医疗垃圾收集不及时、缓冲间内物品摆放不合理等问题,便及时与感控专家沟通解决。

39天的援鄂之行,周口市医疗队在段雪亚的严格要求下,实现了所有队员零感染,为打赢武汉抗疫作出了贡献。当年9月,段雪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于年底成为“感动周口十大人物”之一。

疫情反复 守护美好家园

从武汉返回后,段雪亚回到周口市中心医院感染控制科继续奋战,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但她从来没有抱怨和退缩,更没有半点松懈。

2021年11月,扶沟县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段雪亚再度赶赴抗疫一线。与2020年疫情不同,此次是传播速度更快、潜伏程度更深的德尔塔毒株,必须快速控制密接和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是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段雪亚夜以继日指导当地紧急改建集中隔离场所。

由于周口市此前并无隔离点改建经验,许多隔离点建设初期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无法保障隔离群众和医护人员的安全,段雪亚便逐个走进每个隔离点,对布局流程进行设计——人流、物流、空气流、给排水、排风管、装修层,丝毫不怠。

布局流程合理了,医务人员的行为管控更不能马虎。隔离点的医务人员大部分来自基层医疗机构,感染防护意识不强。段雪亚对她们进行反复培训——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进入污染区的工作流程、消毒流程、垃圾收集流程、发生意外事件的应急处理流程……

除指导隔离点建设和防控之外,段雪亚还积极参与其他工作。一次,扶沟县某养老院的一名保安核酸检测呈阳性,117名不能自理的老人和33名工作人员暴露在感染风险中。段雪亚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评估,协助当地政府采取紧急隔离措施。还有一次,某医疗机构内突发阳性病例,她连夜指导转运52名无法自理的住院患者……这些仅仅是段雪亚的工作缩影。

2021年12月,沈丘县发生疫情;2022年3月,太康县突发疫情。有了之前的经验,段雪亚和同事进行隔离防控工作游刃有余,即使是最狡猾的奥密克戎毒株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被迅速扑灭。5月4日开始的此次疫情,段雪亚留在医院保障院内感控工作,但她的宝贵经验依然行之有效。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周口市民再次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黄帝内经》有言:“上医治未病。”段雪亚用丰富的院感控制经验筑成最坚固的“防火墙”,诠释了“防患于未然”的感控目标。谈及未来感控专业的发展,段雪亚说:“每个人都是自己感染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做好引领者、宣传者,希望每个医务人员都做好执行者,认真践行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理念。”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