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生命,定格在“疫”线

时间:2022-01-12 10:32:33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追记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王新华

王新华(中)生前和他的团队合影 (苏叶松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6日凌晨,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王新华,连续13个小时运转医护人员和核酸检测物资,因劳累过度,不幸离开了他亲爱的战友。55岁的他,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是老党员,关键时刻就得豁得出”

“太可惜了,王主任刚刚55岁就离开了我们。”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车辆班驾驶员牛威谈到王新华的离世痛心不已,“出车四通镇的任务原本是安排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分别驾车去,王主任考虑到我前段时间先后驾驶负压救护车支援扶沟、沈丘两县抗击疫情刚刚走出隔离点,想让我多休息休息。没想到他这次挺身逆行竟成了与我们的诀别。”

1月3日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当天15时许,正忙乎搬家事宜的王新华,接到“17时到四通镇执行排查疫情任务”的通知后,放下手中的活儿,立即赶到医院,积极调配负压救护车、核酸检测物资等。

疫情面前无假日,生命面前无小事。王新华考虑到出车近一个月的牛威还没有和年幼的孩子见上面,便和120急救指挥中心车辆班另外一名驾驶员李汝良各自驾驶一辆负压救护车赶赴四通镇执行任务。同事们都知道王新华家最近比较忙,想让他先忙家里的事。他摆摆手说:“大伙近段时间都很辛苦,和群众生命安危相比,家里再大的事也是小事。我是老党员,关键时刻就得豁得出。”

就这样,从1月3日17时到1月4日6时,王新华跟同事冒着寒风连续奋战13个小时,在四通镇3个行政村之间往返8次,在医院和四通镇之间往返12次,转运50多名医务人员及防疫物资,确保四通镇近3500名村民核酸检测任务圆满完成。

1月4日早晨,忙了一夜的王新华回到指定隔离点,稍微休息了一会儿。11时10分,他接到“13时30分再到四通镇执行核酸检测采样任务”的通知后,立即远程指挥调度车辆,准备防疫物资。14时,救护车从医院出发驶往四通镇。行至半路,他又接到指令,“任务解除,所有人员原路返回做核酸检测”。18时,他们回到隔离点待命。

“等忙完这段时间,再好好休息”

隔离期间,为了了解120急救指挥中心运转情况,身在隔离点的王新华仍在远程指挥工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期间,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车辆组的所有驾驶员几乎都接到过王新华的电话,要求他们汇报出车情况,并且叮嘱他们关键时刻一定要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按照流程做好每一步,同时要注意自身防护,不可放松警惕,不可麻痹大意。

“真的是天妒英才,王大哥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接线班的马秀杰说,1月5日上午,在隔离点的王新华还给她打电话再三叮嘱:“因咱们同事有事需要和你调班,替班一定要值好班。这段时间疫情反弹,接到发热病人的求救电话后,一定要问清楚接诊地点,了解清楚是管控区还是非管控区,若是管控区就要出负压车辆接诊。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出车可以往好处想,但要做最坏的打算。”

马秀杰及同事都知道王新华近段时间比较忙比较累,劝他多休息。他却说:“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段时间尤为重要。等忙完这段时间,再好好休息休息。”1月6日凌晨,劳累过度的王新华心脏骤停,倒在了隔离点,离开了和他朝夕相处的战友。

“生命至上,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

在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大厅,“时间就是生命、电话就是命令”12个大字格外醒目。这些字是王新华的口头禅,也是对他工作态度的最好阐释。

王新华带领的120急救队伍由14人组成,分别负责本地120报警电话受理、院前急救医疗的指挥、120车辆的调度和紧急医疗救援,疫情防控期间还负责工作人员和防疫物资转运等工作。

他常常说:“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更懂得时间对于生命的意义。我们不仅要开好车,还要维护好车。车是工具,也是我们抢救生命争取时间的利器,我们要时刻处在备战状态,练就过硬本领。我要的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只有我们准备足、考虑全、技术硬,才能更好地为急诊危重患者服务。如果我们抢到几秒钟,临危的生命或许就能抢救过来了;如果我们耽搁几秒钟,临危的生命或许就没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为患者争取时间。”所以他对科室人员要求特别严格,对急救车辆的管理可谓是“苛刻”。他要求急救车辆时刻保证“四要原则”,即:车辆燃油要满、车上急救物资要全、车载设备运转要正常、车辆保养要及时。

王新华带领的120急救队伍,37年来,接出诊从未出现因车辆故障或车载急救物资不足等问题而耽误救治的事。

“做事讲原则,勤俭节约须牢记”

王新华常说:“做事讲原则,勤俭节约须牢记。”

早年,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有公务车辆时,和急救车辆一样,统一归120指挥调度。每每有公事,他都提前加好油,事事安排得妥妥当当;若有人要私下用车,他就成了“铁面包公”。他自己宁可坐出租、骑电车,也绝不公车私用。用他的话说,“公车就该办公事”。

他只要看到有人浪费防疫物资,就会当即制止,“口罩要按规定领取,不能私自多囤,新领取的口罩和防护服不使用时要保存好,口罩再小也是防疫物资,口罩再便宜也是用钱买的,咱们一点也不能浪费。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不论啥时候,都不能忘记”。

“每次出车接发热病人,身着防护服的我们把病人送到医院发热门诊后,还要在发热板房坐上三四个小时等着病人的检验结果出来,再决定是把病人送往隔离点还是病房。等我们把给车辆消毒等工作做完后,才能脱下防护服喝口水。”李汝良说,他们在发热板房坐等病人三四个小时是不允许脱换防护服的。王主任对他们要求特别严格,总是说“防护服价格高,且数量有限,能为医院节省一套是一套”。

危急关头,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是他们的付出与坚守才换来社会的安宁与和谐。“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价值。” 虽然年仅55岁的王新华带着未竟的抗疫、救护使命离开了,但他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可贵精神将激励他的战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护佑生命勇作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