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唐国旗:一腔赤诚守初心

时间:2021-12-03 10:25:2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唐国旗(左一)生前工作的情景。(资料图片)

人物档案

唐国旗,男,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曾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

11月29日,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唐国旗已经殉职7天了。冬日暖阳下,他的办公室还是原来的样子:办公桌上依然干净、整洁,10多本工作日记整齐摆放在铁皮柜里,一份案件侦破报告在他的电脑里还没写完,一套冬式警服和警帽静静挂在衣柜里,帽子上的警徽仍然耀眼夺目。然而,它们的主人却再也不能“带着”它们去办案执勤了。

办案期间突发疾病,忠诚民警再也没有醒来

11月23日8时30分,唐国旗在西华县“8·24”专案组驻地,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7岁,以自己的一腔赤诚和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入警时的初心和使命。

11月7日,唐国旗带队到福建省厦门市、三明市对一起经济犯罪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并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于11月16日晚回到周口。11月17日做完核酸检测后,他来不及休息,立即进驻西华,全力投入“8·24”专案侦办工作。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唐国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开展工作,直至牺牲的前一刻。

11月29日,提起唐国旗牺牲的情况,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李超满眼泪花,不愿相信唐国旗已经牺牲的现实。他哽咽着说:“当天8时30分,唐大队组织专案组正常召开例会。大约几分钟后,他说需要回房间一趟。直到9时许会议结束,我们发现唐大队还没有回来,其房间门紧锁,打手机也无人接听。于是,我赶紧赶到了唐大队住的房间。当服务员把房门打开的那一刻,我惊呆了,发现刚才还好好的唐大队此时正躺在房间的地板上,嘴唇发紫,已经昏迷,不能动弹。在他倒下的右手边,还散落着案件侦破任务分配表……”

沙颍含悲送英灵,三川垂泪祭忠魂。11月25日上午,唐国旗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唐国旗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相继发来唁电表示悼念。河南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顾雪飞,周口市政府市长吉建军等省市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唐国旗因公牺牲表示哀悼,要求大家学习他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职业精神。

为抓嫌疑人,他曾3天行程7000公里

11月27日,正午的阳光有些刺眼,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一楼西侧的一间办公室里,同事们默默收拾着唐国旗生前留下的遗物。和唐国旗一起出差最多的聂永波,看到一张熟悉的照片后,突然把头埋在墙角里抽泣起来。

那是他们2020年夏季去广东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的一张合影。当年6月底,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接到辖区一家车企报警,称有人低价办完车贷后,再也联系不到买车人,疑似遭遇诈骗。

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唐国旗被抽调到专案组,参与侦办这起案件。果不其然,唐国旗和同事们经过连续半月的追踪调查,发现这是一起横跨全国15个省市的重大诈骗案件。其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法是:以300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老弱病残群体的身份信息,然后用这些信息去贷款买车,再以最低的价格支付完首付款后,最后跨区域把新车二次全款出售,从而完成诈骗。

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基本信息后,唐国旗和同事聂永波等人开始了长途跋涉的抓捕。其中,该团伙2号嫌疑人劳某聪长期在广东深圳一带活动。2020年8月初,唐国旗、聂永波等赶赴深圳。经过调查,发现劳某聪返回吉林四平老家审驾驶证去了。

“唐大队说机不可失,必须与嫌疑人赛跑,否则一旦打草惊蛇,就会给抓捕带来重重困难。”聂永波回忆,唐国旗立即带领他们乘飞机赶往吉林。然而,到了四平后,他们发现劳某聪已审完驾驶证又回到了广东深圳。于是,他们又马不停蹄去机场赶时间,再次折返深圳。

然而,正值夏季的吉林遭遇台风,唐国旗和同事们只好在机场等待。当日凌晨2时许,他们终于登机前往深圳。当日上午6时许,唐国旗一行到达深圳后来不及歇息,匆匆吃完早饭就联系当地公安部门,查找劳某聪的下落。

经查,劳某聪正在某宾馆入住。唐国旗顾不上连日来的奔波劳顿,带领聂永波立即赶到宾馆,最终,经过他们机智耐心守候,一举将这起公安部督办的诈骗案件2号骨干成员劳某聪抓获。

3天时间,长途奔波7000公里,换来的是案件的告破和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而实际上,这只是唐国旗从警25年来忠诚履职、踏实敬业的一个缩影。从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直至牺牲,唐国旗的多半时间都是在出差,同事和家人都戏称他“不是去抓人,就是在抓人的路上”。

他曾勇救落水儿童,还曾街头救助流浪孕妇

面对嫌疑人,他疾恶如仇、铁拳伏击;面对求助人,他又铁汉柔情、施援解围。

2009年4月4日上午,周口市经济开发区人民广场南侧坑塘内,一女孩捞蝌蚪时不慎落水,同伴伸手搭救也掉入坑塘。当时,正巧巡逻路过此地的唐国旗(时任周口市太昊路派出所民警)没有多想,甩掉外套长裤,就跳入了坑塘中。

当时,其中一名女孩已经被热心市民救上了岸,唐国旗游向另一名落水的女孩。4月初的天,乍暖还寒,坑塘里的水冰冷刺骨。唐国旗在水中紧紧抓住落水女孩的胳膊,奋力将她拖到岸边。随后,两名女孩被及时抬上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

而直到此时,觉得寒冷的唐国旗才给妻子发了一条诙谐幽默的短信:“今天我下水游泳了,真冷啊。”妻子细问这么冷的天为何游泳,唐国旗才如实相告:“刚在坑塘里救人了。”

事后,唐国旗没有留下姓名,拎着湿漉漉的警服回了单位。后来,获救女孩的家长多方打听,才赶到周口市太昊路派出所对唐国旗专门表达了谢意。

2011年4月6日下午,周口市区街头一名流浪孕妇当街分娩。正在辖区执行巡逻任务的周口市太昊路派出所3905号警车接到报警后,通知时任案件侦办大队一中队负责人的唐国旗立即赶赴现场。

“当时,一名30多岁的妇女痛苦地躺在花坛的地上即将分娩,情况万分危急。”他的同事蒋鹏程回忆,唐国旗果断在现场发出指令,一边迅速疏散围观男性,组织妇女围成人墙;一边拨打120……几分钟后,随着“哇”的一声啼哭,一名女婴来到世间。而此时的120救护车还没来到,唐国旗迅速打开携带的单警装备,找到剪刀、止血带、消毒纱布等物品,附近诊所的一名医生用剪刀剪断脐带,又用纱布、止血带给孕妇止血。

120急救车赶到后,唐国旗和热心市民一起将该母女抬上急救车。经过医生诊治,母女二人平安。

他心里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

妻子周丹的手机里,很少有两人的合影。因为唐国旗的大半时间都扑在工作上,所以,两人真正在一起的机会非常稀少也弥足珍贵。但是,有一张去年大年三十的照片,周丹还保留着,每当翻看时,她委屈的泪水总是忍不住夺眶而出。

照片是一张孤零零的餐桌,上面只有一盘饺子。昏暗的灯光下,周丹一个人坐在那里,没有爱人的陪伴,她觉得年味渐失,百般感慨之下,拍下了那张照片。“我看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团圆、晒大餐,可我一个人在吃只有一盘饺子的年夜饭。”她曾无数次在心里责怪丈夫的不顾家,可又无数次心疼那个忘我辛苦工作的1.81米的大汉。

“谁让我是个警嫂呢?”周丹只有这样安慰自己。

而大年三十这天,唐国旗又在干什么呢?同事刘彬说:“唐大哥把大家支回家团圆,他带头上一线值班了。”

其实,唐国旗不仅是在春节团圆时刻舍小家顾大家,平日里也都是如此。唐国旗、周丹夫妇都是公职人员,孩子在外地读大学,家庭压力相对较小。所以,每逢节假日需要值班值勤时,唐国旗总会主动要求放弃休息,让其他同事多回去陪伴家人。

在刘彬的印象里,唐国旗每年都有十多次时间替他值班,因为自己家的孩子小、老人年迈体弱,作为“大哥”的唐国旗非常照顾他,经常主动替他值班。如今,唐国旗不幸牺牲了,刘彬也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在刘彬看来,失去的不仅是一位普通的同事,更像是一位体贴的亲人……

但在有的时候,周丹也是觉得幸福的。“国旗对自己特别节俭,两三年也不添一件新衣裳。他经常风吹日晒出差,我给他花100块钱买一瓶洗面奶,还得骗他说只花了二三十块钱,要不然,他舍不得用。”周丹说,虽然丈夫对自己抠门,但对她特别大方。只要周丹喜欢的,唐国旗都慷慨“出资”,毫不犹豫购买。

“现在想想,老公没有时间陪我,他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弥补我。他从来不为自己考虑,心里都是装着别人。”悲伤之下,周丹喃喃地说。

在周口市公安局机关工作的王丽是唐国旗的邻居,也是从小到大的同学,提起唐国旗的牺牲,仍然眼圈泛红。她说:“在我们同学眼里,他心胸豁达、乐观向上,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工作无限执着。同时,他也是一个善良朴实、热心公益的人。他多次到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看望孤儿和孤寡老人,为他们捐款捐物。对于亲朋好友和同事,他始终报以真心、坦诚相待,在他们遇到难处时不遗余力地帮忙。有一位同学因为女儿得了重病导致家庭困难,他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去看望,并联系同学朋友为其捐款,解了同学燃眉之急。还有一位同学的父亲生病需要到市中心医院做手术,他联系医院、联系医生,跑前跑后帮忙办理住院手续,临走又塞钱给这位同学,让这位同学在生活困顿之时深感温暖。”

战友泪别 大家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

花圈绕护,哀乐低回。11月25日上午,唐国旗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市公安局领导,民警代表、群众代表以及唐国旗生前的战友、亲人、同学等300余人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前去送唐国旗最后一程。

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赵萌不禁悲声痛哭:“国旗大哥,您就这么走了,让我们怎么办啊?”这个年龄只有28岁的教导员,刚刚从周口市公安局扫黑大队的岗位上,按照“墩苗育苗”计划转到基层公安局经侦大队。

“我对经侦工作刚刚上手,国旗大哥把他的办案经验毫不保留地都讲给了我。遇到疑难案件,他总是带队冲锋在前,这一走,让我如何接受啊!”赵萌说。而在赵萌的手机里,还保存着唐国旗牺牲前一晚发的那条微信:“值好班站好岗,战友们,今晚值班人员赵教导认真负责,大家要向他学习。”

据了解,唐国旗同志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相继发来唁电表示悼念。河南省、周口市有关领导同志先后作出批示,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要求做好抚恤、追授荣誉、解决家庭困难等善后工作。

唐国旗的同事们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唐国旗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公安工作中、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以告慰唐国旗同志的在天之灵。

而就在得知唐国旗不幸牺牲的消息后,周口市区某车辆销售4S店负责人,专程带着一面“迟到”的锦旗,赶赴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真诚感谢唐国旗辗转千里、抓捕诈骗犯罪嫌疑人,并为他们追回被骗价值20多万元的新车。“我们早就想给唐大队送上感谢锦旗,只是他经常在外出差找不到他。这次找到了,他不出去了,却也永远地走了,我们会永远记着唐警官给俺公司做的好事。”这家4S店负责人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