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文明村的“领头雁”

时间:2021-09-27 09:51:0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沿着沙河南大堤来到川汇区城南办事处官坡行政村,只见道路洁净、房屋整齐、绿树成荫,一幅“屋齐、路洁、水清、村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不过,在村民们的印象中, 以前的官坡村可不是这个样子,杂物到处乱堆,垃圾随意倾倒,环境脏乱差。尤其是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好路,群众出行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非常不便。

从落后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是什么让官坡村发生了这般巨大的变化?村民们说,这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王伯胜的辛苦付出。

官坡行政村位于市区西部,辖官坡、黄套楼两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总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0亩,总人口1960人。2008年,32岁的王伯胜担任官坡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环境脏乱差、对外有大量欠款等难题,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道路问题入手,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绿化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着力打造幸福家园。

几年来,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官坡村先后铺设道牙砖、人行道彩砖3000多平方米,埋设下水管网1600多米,栽植树木4.5万棵,安装健身器材16套、太阳能路灯216盏,铺种草皮2000多平方米,村容村貌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有了好环境,更要有好村风。”王伯胜说,他们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先后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120名,“孝老敬亲”示范户、“美丽庭院”80多户,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

在官坡行政村,路灯杆上的广告引人注目,广告的主角是村民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村有荣誉墙、路有好人旗,目的就是为了传递正能量,形成人心向善的良好氛围。”王伯胜说,村里还建立了“一约四会”,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村头张榜公布。

如何发展壮大产业,鼓起村民的腰包?这一直是王伯胜关心的问题。上任伊始,他就到老党员、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

在此基础上,王伯胜提出,村里围绕特色种植、果蔬采摘、游泳垂钓、周末休闲娱乐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立官坡种植合作社,种植绿化苗木和果蔬;采取“政府投资+村民集资入股”的形式发展仓储物流,投资50万元,建设标准化库房,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2019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2300万元,集体纯收入首次达到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

如今的官坡,村庄美、产业兴、村民富,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王伯胜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王伯胜充满信心地说,眼下,作为沙颍河生态景观带的重要节点,他们正在规划建设玫瑰采摘园项目,同时利用废弃坑塘发展藕池养鱼。届时,官坡将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稳步前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