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村民就是俺的亲人

时间:2021-09-22 09:31:1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韩宇南是河南省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2015年,他主动请缨到前何村担任第一书记,为支持他全心投入扶贫工作,妻子潘丽英也毅然放弃了城里的优越生活,甘当一名志愿者,搬进村里与他一同携手开展扶贫工作,今年已是他带着妻子在村里连续担任第一书记的第六个年头了。

韩宇南的驻村工作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和赞扬,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好税官、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春晚上,韩宇南代表全国驻村第一书记“向祖国报告”。

修路是乡亲们最渴盼解决的难题,也是韩宇南作为第一书记走马上任面临的首要任务。挖坑塘,垫路基。为了筹钱,他和村干部反复研究,最终决定,让临路的群众多出钱,其他的群众少出钱,这次大家都没了意见,很快捐资2万多元。全村大人小孩全部出动,附近打零工的村民也回来帮忙,终于垫平水洼地,铺平道路。接下来,在省市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又为村里争取各项资金20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项目。

带领村民精准脱贫,是韩宇南时刻挂在心头的职责,但要真正脱贫,产业是支撑。然而,通过考察选择辣椒种植项目后,群众却不愿意种,都打退堂鼓,为了让大伙儿放心,他说:“买种子的钱我出,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韩宇南自掏腰包5万多元,购买了180亩辣椒种子。这年辣椒喜获丰收,亩产增收4000多元。他又引领800多人外出务工,78人在扶贫车间就地增收。种植迷迭香300亩还套种了梨树,又建36座温室大棚种植了蜜瓜。村里有了产业项目,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发展生产、勤劳脱贫的劲头更足了。乡亲们逢人便说“有困难,找老韩”!2017年前何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看到丈夫驻村无怨无悔,韩宇南的妻子潘丽英到村里很快就融入这个大家庭,组织妇女编藤椅织渔网增加收入,还自任教练组织成立舞蹈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夫妻俩把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像亲人一样照顾,6年来爱心帮扶累计2万多元。忘不了,寒冬里她为孤寡老人买来防寒棉帽,为残疾儿童何思涵买来上学的轮椅。

每年大年除夕,他俩都在村里与孤寡老人一起过春节。忘不了,孤寡老人何金居大爷临终前,他俩一直守候在他的床前。韩宇南握着他的手,弥留之际他已经不能说话了,但他却目不转睛地望着韩宇南……韩宇南紧紧地拥抱着他贴在他的耳边,喊着他:“大爷、大爷……”在场所有人都泪流满面,相伴着他安详地离世。韩宇南动情地说:“以前,由于工作,我母亲在老家去世时我都没能见上她最后一面,但何金居大爷临终前,我俩却儿女般地守候着他,为他送终。”

庚子新春战疫情,韩宇南和妻子与村民一起日夜坚守在卡点,她为抗疫人员做饭并亲自送到抗疫前线。她说:“前何村就是俺的家,村民就是俺的亲人。”以他俩的事迹制作的视频《驻村夫妻》被作为“精品党课”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

如今的前何村,路宽了,灯亮了,人精神了!打了机井、建了桥梁、架了高压线,农民体育广场建好了,扶贫车间开工了,光伏电站发电了,小学教学楼建起来了,自来水、电力、宽带户户通,天然气也入村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高。前何村由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一个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

韩宇南说:“如果说第一次驻村是听从党的召唤,第二次驻村则是我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今年看到乡亲们再次联名挽留我的红手印,我再次向组织申请了第三次留任驻村第一书记,并向乡亲们承诺‘前何不富,不回税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