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张清玫被表彰为“全省自强模范”

时间:2020-05-19 10:38:3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5月16日,在第30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河南省第六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来自鹿邑的视障人士张清玫被表彰为“全省自强模范”。

张清玫1992年从淮阳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到鹿邑县涡北镇朱庄小学任教,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1997年2月,张清玫因患脑膜瘤住院治疗,手术后引起视神经萎缩,视力受到了严重影响,无法继续从事教学工作,经医疗鉴定为视力残疾二级,她因此忍痛离开了心爱的三尺讲台。

在多舛的命运面前张清玫没有屈服,从未动摇通过自己双手改变命运的决心。2000年3月,张清玫只身到深圳打工,在一家外资企业韩国刷料当工人,她熟练掌握了毛刷的制作工艺。张清玫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鹿邑县就是全国著名的尾毛之乡,何不自己干事创业呢?于是她凭借着多年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2006年初,拿出东拼西凑的20余万元创办了鹿邑县宝盛顺鑫刷料有限公司。

创业的初期,张清玫常常一个人背上这些毛刷,走访市场做调研。从本县北上远至哈尔滨,南下至广州深圳等地。由于视力衰退的原因,加上人生地不熟,连基本的行走都成了问题,生活极不便利。最让张清玫头疼的是,很多企业根本不相信她这个残疾人有能力完成订单,很难接到业务。她自己勉励自己: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她终于赢得了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回到厂里,她马上招聘工人投入生产。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她的公司已从单一生产转为多项经营。由于品种的多样性、功能性,现如今又开辟了韩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市场,每年创汇500多万美元。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方便贫困群众就业,张清玫结合企业经营主题与贫困户建立脱贫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乡镇设立代工中心,在村内设立若干个代工点,在群众家里完成初加工,再由她的宝盛顺鑫刷料公司完成最后一道工序,让贫困群众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就业。仅此一项,通过企业的传帮带,每个熟练工每天可以挣到100元以上加工费,每月在家门口就可获得4500元左右的纯收益。截至目前,她的宝盛顺鑫刷料公司已先后带动和扶持126个贫困家庭、360多人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的梦想。

  作为众多创业追梦的残疾人中的一员,张清玫的人生信条是:“虽然身残,但不能成为别人怜悯的对象,要靠自己奋发图强,刷出亮丽人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