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本地典型 > 正文

方凯:乐善好施帮贫济困10余年

时间:2020-01-08 16:39:5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一个人做件好事不难,难能可贵的是一直做好事。方凯,就是这样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人。

方凯,男,汉族,1964年8月18日生,中共党员,淮阳县葛店乡李瓦房行政村方庄村人,现任周口凯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华县“大富城”房地产项目总经理。

近日,方凯收到了来自远在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琐作乡中心小学寄来的锦旗,上面写着“爱心资助山区教育,真情心系边疆儿童”。不久前,方凯向琐作乡中心小学师生捐赠1000多件过冬的防寒服,这是他第三年对这个学校进行捐赠。这只是方凯10多年来乐善好施、帮扶济困的一个缩影。

作为“周口市十大慈善人物”“感动周口十大人物”、2018年第二季度和年度“周口好人”的方凯,2019年又被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授予“爱心大使”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授予“爱心人士”荣誉称号。

日前,“德耀中原”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来自西华县“大富城”房地产项目的方凯,荣获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好人”称号。与此同时,方凯还荣获“第七届周口市道德模范”称号。

一项项荣誉,承载着一份份大爱。10多年来,方凯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1500万元。10多年来,他资助15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为10多所贫困学校捐赠桌椅、校服,为西华县环卫工人捐赠T恤衫,到敬老院慰问老人……

2019年以来,方凯加快了帮贫济困的步伐。在团省委组织的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圆梦行动西华县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他捐助了25名贫困大学生;在参加河南电视台组织的“第二届奔跑的通知书”活动时,捐助3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5000元,并且承诺一直捐助到他们大学毕业;投资26万多元,为家乡的村里安装60多盏太阳能路灯;2019年11月4号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用于救济贫困大学生;通过西藏边区红十字会向山区人民捐赠4010件过冬的防寒服,价值150多万元;通过红十字会组织的“九九公益”活动,捐款53111元;为西华县椿树张小学、高古洞小学和铁炉小学捐赠价值12万多元的秋季学生校服568套;为一名白血病儿童捐款3万元;为西华县环卫工人捐赠体恤衫850件,价值13.5万元;为“西华县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站”捐赠价值15万余元的物品。

2019年11月22日,方凯捐资260多万元,为西华县红花集镇杜岗小学捐建两栋教学楼,预计明年暑假后迎接新生。

仅2019年,方凯捐款捐物价值500多万元。

做慈善 为需要帮助的人献爱心

听说有乡亲得重病,他会悄悄送去上万元;

听说有贫困生上不起学,他悄悄解囊资助;

听说敬老院的老人缺衣服,他就带着衣服、被子和米面油,怀着真情前去探望……

为家乡父老做力所能及的事,是方凯的行为准则。这些年来,方凯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坚守帮助别人的承诺,关爱着社会上的孤寡老人、关爱着学校里的贫困学生、关爱着没有脱贫的群众、关爱着社会上需要将关爱的人。10多年来,方凯已经拿出1500多万元用于帮助困难群众、捐助贫困大学生等。

2008年“5·12”汶川地震时,方凯两次共捐款15万元;2013年,为团县委举办的“河南希望工程圆梦活动”捐款4万元;2016年,为团县委组织的“工青妇精准扶贫活动”捐献2000件防寒服、为西华环卫工人捐献防寒服2000件,价值约147万余元;为贫困群众捐赠棉衣4000多套,价值约147万余元;为全县敬老院(包括各乡镇)春节慰问提供的米面油、大衣、棉被,价值31万余元;2017年,看望西华县敬老院、光荣院的老人,为老人送去大衣、米面油等,价值8万余元;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公共事业管理局的5个扶贫点捐赠防寒服共计418套,价值16万余元;2018年9月7日,在址坊镇叶桥村“爱心超市”揭牌仪式上,捐款5万元;2018年10月6日,又为家乡葛店乡政府捐赠1500件防寒服,价值55万余元。

方凯说,与人为善,解人所难,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2017年11月,方凯听说鹿邑县一位9岁的小朋友宋金泽得了红斑狼疮,生命垂危,他直接或间接为他捐款13万元。淮阳县葛店乡方庄方亚蒙的母亲病重时,他捐款2万元;方家仲的妻子病重时他捐款1万元;方向阳病重住院时他又捐款1万元……

2019年1月23日上午10时,方凯和爱人黄娓来到周口市福利中心看望这里的孩子们,并为他们带来了过冬需要穿的70件羽绒服和防寒衣,价值3万余元。

2019年7月4日一大早,在西华县“大富城”门前,百名环卫工人领到方凯再次捐赠的T恤衫。这天,方凯又向全县850名环卫工捐赠价值13.5万元的T恤衫850件。他连续几年坚持为西华县环卫工人捐赠T恤衫和防寒服6000余件,价值216万余元。

做慈善 为下一代的成长助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关心教育、关爱学子方面,方凯极为重视。

在一次捐赠仪式上,方凯表态说:“只要企业在西华,我将每年坚持赞助十名贫困学子,每年捐助两所到三所贫困学校的校服,每三年到五年为贫困乡镇捐建一所小学。”

2016年以来,方凯先后为西华县清河驿乡高古洞小学、李大庄二台小学、田口乡后王小学、大庞小学,淮阳县葛店中心小学、葛店乡李瓦小学等学校捐赠校服1360多套和桌椅,价值31万余元。2018年,在西华县团委组织开展的“圆梦行动”中,方凯固定资助了10名贫困大学生,并承诺对这10名学子的资助持续到他们大学毕业。同年9月,他先后到高古洞小学和迟营乡椿树张小学,为500多名孩子送去价值11万元的新校服500多套。同年10月9日,他通过西华县委宣传部向艾岗乡铁炉小学捐赠150套桌椅,价值4.6万元。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方凯不仅对身边、对当地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还将扶贫济困、助残扶弱的善行带到了全国各地。

2016年年底,方凯与人民日报河南分社主任任胜利交谈时,了解到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琐作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因为贫困缺少防寒衣,就立即与这所学校的老师巴旦卓玛取得了联系,进一步了解那里的实际情况。然后,他抓紧时间准备好了第一批价值28万元的防寒服760件,尽快给挨冻的孩子们送了过去。

没过多久,一段满含深情的视频从千里之外传来,孩子们穿着厚实的蓝色防寒服,笑着说:“感谢方伯伯,是您让我们不再寒冷。”那一刻,方凯满含热泪,这是欣慰的泪、幸福的泪、快乐的泪!

2019年1月15日上午,方凯带领周口凯盛实业有限公司的员工,特意到扶沟县一个乡村幼儿园为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价值4万元的羽绒服和书包。

做慈善 永远在路上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各级党委和政府给予了方凯崇高的荣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方凯乐善好施,坚持帮贫济困,是当地闻名的“好人”。他先后被评为首届“最美西华人”、2018年第二季度和年度“周口好人” “奉献之星”“周口十大慈善人物”“感动周口十大人物”等。2019年他被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授予“爱心大使”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授予“爱心人士”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广播电视台“奔跑的通知书”捐资助学公益活动组委会授予“捐资助学爱心大使”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方凯还收到了很多受助单位和个人送来或寄来的证书、锦旗和感谢信。

面对这些,方凯没有满足,而是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心中的信念也更强了。

从事慈善公益10多年,方凯也已经50多岁了。他表示,要把自己挣的钱拿出40%用于做慈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