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周口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4年第四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8 09:14:0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3月15日,周口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4年第四次会议召开,研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周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成果汇报,充分肯定规划编制成果,要求抓紧修改完善,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批复。

会议指出,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市域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协调性、基础性和约束性。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明确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发展重点,突出周口地域特色,放大区位交通、港口物流、资源禀赋、产业生态、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系统谋划、科学编制,不断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质效,进一步提振中心龙头作用、发挥更大区域价值、优化全域空间格局、筑牢粮食安全底板、凸显文化生态魅力,真正把周口建设成为一个开放、富庶、美丽的新兴临港城市。要严格落实“三区三线”要求,科学精准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满足未来发展战略空间需要。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持续做好土地要素保障,鼓励产业用地复合利用,打造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要坚持以建设300万以上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川淮片区建设为引领,全力推动川淮商一体化规划建设,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要科学确定城镇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高效配置资源要素,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要树牢全域一体发展理念,统筹水路、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方式发展,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加快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要建立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定期评估和及时维护制度,以“一张图”数据库为平台,跟踪监测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各项指标,实现规划动态维护、全过程管理。

会议听取了周口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规划方案,与会领导和同志就规划方案优化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准确把握好历史、现状、未来之间的关系,围绕伏羲文化这个核心,聚焦城湖陵一体,深度挖掘淮阳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七台八景”等历史遗存的展示利用,推动伏羲文化、陈楚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典故与秀美景观相得益彰,全力打造古今辉映的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会议还研究了关帝庙历史街区城市更新工程规划设计方案。

柳波、路培果、张桂英、王少青、王宏武、皇甫立新、吴兵、孙鸿俊、秦胜军、张元明、梁建松、刘颖、孔阳出席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