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夏粮应收尽收应收快收

时间:2023-06-02 09:15:1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眼下,正是我市麦收关键时期。5月30日至6月1日,市领导张桂英、王少青、马剑平、田林分别深入西华、郸城、太康调研查看“三夏”麦收生产和粮食收储工作。

在西华县迟营镇、西夏亭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张桂英、田林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查看小麦受灾情况,详细了解农机调度、麦收进度、晾晒烘干、保险理赔等工作。张桂英强调,当前正值麦收关键时期,要加强统筹、精心组织,抢抓有利窗口期,科学有序抢收快收,精准调度农机设备,积极引导组织群众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边收边种、快种优种。她要求,县、乡两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三夏”生产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检查和工作调度,提前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六大专班”要严格落实“日研判、日调度”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职能,下沉力量开展服务指导,确保夏粮快收快种、颗粒归仓。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出击、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当前监督的头等大事,灵活运用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压紧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为全市“三夏”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郸城县钱店镇、巴集乡等乡镇,王少青走进麦田与乡村两级干部、种粮大户和农机经纪人座谈交流,听建议、谋对策、觅良策,鼓励大家积极面对、提振信心。他强调,要按照省市决策部署,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动员一切力量抢收,腾出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地供群众晾晒粮食,确保“三夏”生产攻坚战开局打响、全程打赢;要把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位,确保家喻户晓,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要集中全部力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一人对接一台收割机,根据小麦和地块情况变化,精准做好抢收引导,确保收割作业高效有序,乡村干部一人对接一户困难户,不落一个农户、不漏一块麦田;要发挥政策优势,畅通粮食收购渠道,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分散农业生产风险作用,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权益。

马剑平在太康县大许寨镇、五里口乡等乡镇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同时做好农资保供服务。农机部门要抓紧与上级部门对接,积极协调农机资源,与外地机手保持沟通联系,做好农机调度,根据小麦成熟度和天气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收割时间;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添置烘干设备。交通部门要提前谋划、靠前服务,在高速口等设置服务点,为农机手提供优质服务。粮食部门要密切关注粮食收购政策动态,努力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