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时间:2023-05-29 09:40:0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5月28日,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本轮降雨形势,安排部署农田排涝、“三夏”麦收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科学应对本轮降雨不利影响,精准动态及时研判调度,切实抓好农田排涝减灾、麦收等工作,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颗粒归仓。

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全市前期降雨及近期天气预报预测情况,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当前全市农田受灾情况,各县(市、区)汇报了各地本轮降雨量、农田积水、农作物倒伏和防范应对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此次降雨过程正值小麦灌浆成熟、即将收割的关键时期,极易造成农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影响粮食产量和品质。周口作为河南省第一粮食生产大市,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知责担责、知重负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力争把本轮降雨对麦收产生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颗粒归仓,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

会议要求,要务必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时刻在岗在位,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加密农田巡查频次,对辖区内容易出现内涝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沟渠排水无阻。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指导农民群众做好防御准备、适时收获,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要科学组织机收会战,做好跨区机收通行保障、接待服务、用油供给,强化麦收信息共享,加强农机应急调度,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晾晒,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应急抢收服务队,做好汛情、小麦倒伏等特殊情况下应急抢收作业准备,帮助群众及时抢收小麦。

会议强调,要务必做到深入一线、现场指挥、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困难考虑得更严重一些,深入一线察实情、抓协调、强督导、解难题,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统筹一切力量,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上,坚决打好小麦抢收关键一仗,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之后,张建慧深入淮阳区和商水县调研督导农田排涝工作。在淮阳区朱集乡、商水县平店乡和袁老乡,张建慧走进麦田察看小麦倒伏、毛渠疏通、麦田排涝等情况。了解到沟渠连通工程在应对本轮降雨、加快农田排涝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时,张建慧强调,要持续推进沟渠整治和水系连通,集中力量、及时科学组织麦田排涝,确保最短时间排出田间积水。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统筹做好排涝、防倒伏、小麦抢收等各项工作,及时帮助种粮大户解决实际困难。要全力做好应急抢收保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盯紧抓实农机设备调度,适时组织抢收,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柳波、孔阳、宋力出席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