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张建慧:发挥优势 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做文章 创新思路 在带动农民增收上下功夫

时间:2022-09-29 09:41:2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9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到项城市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围绕党的二十大向基层干部征求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创新思路举措,积极主动作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走进项城市李寨镇东薛村的白芝麻生产基地,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张建慧与村党支部书记认真交谈,详细询问该村芝麻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模式等情况。了解到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成立了两个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白芝麻1100亩,其中抗裂蒴宜机收新品种面积200亩,张建慧鼓励该村持之以恒发展白芝麻种植,大力发展农村直播电商,把特色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多、卖得更好。他指出,项城白芝麻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项城发展白芝麻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要着力扩规模、提品质、拓链条、增效益,真正叫响项城白芝麻品牌。

在项城市秣陵镇,张建慧详细了解该镇产业发展情况,并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乡镇机构改革、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等同镇干部进行交流,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真正建强班子、筑强堡垒。要注重打好“组合拳”,加快编制镇区规划和村庄布局规划,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发展返乡经济、推动产业振兴等方面同步发力,形成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的良性循环。

张建慧强调,要创新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把优势用足用好,立足各地资源禀赋,优先发展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不断提高周口农产品竞争力。要把产业做大做优,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逐步建立基地连片、特色成带、块状辐射的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涵盖种质研发、规模种植、田间管理、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要把工作抓实抓细,由点及面、示范带动,鼓励村党支部领办农民合作社,积极探索创新更为紧密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切实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市政协副主席李锡勇参加调研。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