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汇报会

时间:2022-09-19 09:40:5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9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汇报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申报各项工作,全力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断擦亮周口城市名片。

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组汇报了《周家口南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沙南老街地区更新行动规划》《李家当铺院修缮初步方案》,并就规划总体思路作出说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充分交流讨论,提出具体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

张建慧对规划工作初步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周口历史源远流长、文物遗存丰富、文化特色鲜明,申创国家历史名城对于更好地传承周口历史文脉、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意义重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切实增强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张建慧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注重整体协调,正确处理好保护与传承的关系,坚持修旧如旧,下足“绣花”功夫,大力推进微改造、精提升,最大限度保护好各类历史文化遗迹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市民记住乡愁。要突出文化传承,聚焦漕运文化、城寨文化、会馆文化、诚信文化、商贸文化等的挖掘传承,把历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历史文化元素提炼好、保护好、展示好、运用好,延续周口文化脉络,彰显道德名城独特魅力。要突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坚持历史真实、风貌完整、生活延续、公众参与的原则,落实好历史文化名城空间形态保护、功能业态更新和环境生态提升,有序推进老街道、历史建筑、风土建筑、近现代优秀建筑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有效串联特色风貌簇群与核心文化设施,真正使历史文化街区亮起来、文化遗产活起来、群众获得感强起来。

市领导王少青、王宏武出席会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