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张建慧主持召开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2-05-18 09:29:2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5月17日上午,在收听收看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参加会议。

张建慧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全力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要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做好农村改厕、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等工作,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要大力推进河渠堤岸增绿建设,努力实现水质与水环境持续改善,筑牢河湖生态屏障;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牵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释放生态改善红利,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建慧强调,各县市区要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主体,走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发展之路,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水平;要加快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步伐,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要深入推进绿色码头和绿色航道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完善港口体系建设,促进绿色交通发展。

张建慧强调,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各县市区要就防汛工作专题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对一县一方案、一乡镇(街道)一方案、一村(社区)一方案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风险点、薄弱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安全度汛;要高度关注沙颍河等险工险段和城市低洼地区、棚户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做好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吉建军强调,要坚决扛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认真梳理区域规划内项目清单,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持续抓好项目的整改巩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列出清单,发力“补短板”,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全流域综合治理,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河道长治久安。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地下水超采和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