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刘继标到淮阳时庄遗址发掘现场调研

时间:2019-11-27 11:34:2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11月26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副市长王少青等陪同下,到淮阳县四通镇时庄村现场了解时庄遗址发掘保护情况。

来到时庄村,看到写有“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全靠共产党”的牌匾,以及家家挂国旗的村容,刘继标称赞时庄村党支部基层党建抓得好,不愧是全市先进党支部。

在时庄遗址发掘现场,刘继标详细了解考古发掘进展情况。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现场进行介绍。时庄遗址属于龙山文化遗存,就现有发掘情况看,遗址规模宏大、结构独特,在全国范围也属罕见,是近年来我国考古的重要发现。刘继标详细观看出土的箭镞、石凿、陶器,认真向现场考古专家询问有关情况。刘继标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配合好、服务好、保障好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发掘工作,切实保护好文化遗存,为时庄遗址最后定性和今后发挥更大影响打好坚实基础。

龙山文化阶段是中国原始社会逐步瓦解并向奴隶制社会过渡的历史时期。时庄遗址与淮阳县平粮台遗址大致同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经现场察看认为,时庄遗址中的多组圆圈遗迹,初步判断可能是古代的粮仓。如果这个判断被印证,其将是国内已发现的最早粮仓之一。另外,遗址壕沟底部类似柱洞的遗存也很罕见,其学术意义很大。全程参与遗址挖掘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曹艳朋说:“发现这个遗址,为我们研究4000年前的社会分工、社会文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口。”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