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上级要闻 > 正文

楼阳生: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

时间:2023-03-17 09:10:5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晨

3月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调研超硬材料产品研发及生产情况。

3月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市深入高校、实验室和企业,调研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超硬材料被誉为“材料之王”“终极半导体”,我省超硬材料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楼阳生走进郑州大学河南省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在团队开发的新型X射线成像系统前,楼阳生详细询问系统特性、应用场景等,指出要加快应用研究,强化医工结合,进一步提升分辨率和可靠性,力争在医学检测等领域实现技术变革和设备更新。楼阳生叮嘱有关负责人,要大力支持处在突破边缘、只差“临门一脚”的科研项目,把科研院所和企业两个创新主体紧密结合起来,加速产业化、工程化进程,加快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在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楼阳生了解高性能磨具设备仪器研发等情况,强调要把高端仪器设备制造作为重要产业来培育,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科研攻关,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在超硬刀具制造上处于领先水平,楼阳生察看产品展示,指出要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把卖产品与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增强专业性、提升附加值。在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楼阳生勉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以标准优势增创产品优势、发展优势。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有关企业、研究院、行业协会、省直单位等负责人作了发言。楼阳生指出,材料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发展超硬材料产业,我省有优势、有基础,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做优做强产业链,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打造超硬材料产业新高地。要强化专班推进,加快制定超硬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注重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提升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要集聚创新资源,紧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研发等,构建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协同创新网络,形成技术创新持续供给能力。要聚焦重点突破,组建产业联盟,衔接上下游、配套左右岸,在培育重点企业、打造重点产品、攻克重点技术、研发重点装备、组建重点团队等方面联合发力,努力成为中高端、处在关键环。要强化政策支持,设立专项引导基金,助推产业提质提速发展。

楼阳生强调,要持续深化提升“万人助万企”活动,把重点放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克难点、疏通堵点、消除痛点,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推动支柱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陈星、安伟、宋争辉、刘尚进、刘炯天参加调研。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