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上级要闻 > 正文

楼阳生:优化生态壮大市场主体 梯次培育打造旗舰劲旅

时间:2022-09-29 09:17:2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晨

9月28日,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嵩山实验室现场观摩,听取投产项目情况介绍。

9月28日,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通报了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郑州市、开封市、漯河市汇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签约、开工、投产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单位和企业表示祝贺。他指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不断涌现,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快速拉升、高位运行,全省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未来可期。一年多来,通过抓项目、抓创新、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等,我省经济强劲反弹,创新发展蔚然成风,“项目为王”理念深入人心,政商关系既亲又清,集聚效应越来越强,河南已成为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要坚定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继续抢抓政策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狠抓项目建设,集中攻坚、接续发力,为决胜四季度、实现“全年红”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楼阳生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增长的直接推动者,市场主体规模大、结构优、质量高,经济就有活力、有韧性、有后劲。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做优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筑牢发展底盘、激活动力源泉。

一要抓好孵化,广泛开展双创。强化双创载体建设,把各种资源要素有机整合起来,让产学研用一体贯通起来,以国际化视野、市场化理念、专业化服务,加速复制推广智慧岛标准体系,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优化金融生态,让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破土而出、茁壮生长。

二要抓微成长,培育专精特新。构建资源整合、空间聚合、服务融合、政策适合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生态,建设一批专业性强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共建研发平台,引导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提高自主创新、集成创新能力,成为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三要抓小升规,做大规上企业。集成落实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企业升规入统的辅导,在简化入规申报手续、完善财务核算制度等方面深化研究,创新政策举措,扶上马、送一程,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四要抓高变强,打造旗舰劲旅。坚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企业上市倍增行动等多策并举,支持头雁企业平台化发展,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创新联合体,支持龙头企业构建本地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加快成长为产业链主导型企业。

五要抓实招商,持续蓄势增能。紧盯产业前沿、创新风口,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精、招才引智,有针对性引进产业链中高端和关键环企业,大力实施豫商豫才回归工程,争取落地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引领性作用的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形成雁阵效应。

六要抓优生态,厚植发展沃土。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快捷、精准直达落地,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做好“播种培土、浇水施肥、修枝剪叶”等全链条“田间管理”,在精耕细作中让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和生长。

楼阳生强调,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拧紧思想螺丝、上紧行动发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和事不过夜、有患必除的工作状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王凯指出,要通过一年解决几件事、干成几件事,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走深走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让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要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在扩大覆盖范围、重点事项突破、优化办事体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市场效率和活跃度,更好满足群众期盼。要持续深化“有诉即办”,提高接诉响应率、问题办结率、群众满意率,推动“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持续深化“交房即交证”,进一步推动办理扩面、提高办事效率、强化项目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着力梳理发布清单、归集企业信息、智能匹配政策,变“企业先报、政府再审”为“系统匹配、确定领取”,让企业尽享快享政策红利。要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加快电子证照“应发尽发”“应用尽用”,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楼阳生、王凯等到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项目现场参加开工活动,并到投产项目代表嵩山实验室现场观摩。

孙守刚、江凌、陈星、安伟出席。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各县(市、区)同步举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据统计,全省集中签约项目587个,总投资5747亿元;开工项目1178个,总投资8500亿元;投产项目1629个,总投资13708亿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