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郸城:传统戏曲唱“廉”音 弘扬正气践初心

时间:2023-05-16 10:33: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演出现场

弘扬传统文化,倡树清风正气。5月9日下午,由郸城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纪委机关、县文广旅局承办的大型廉政豫剧《卧治清风》全县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县委党校举行。县委书记李全林等四个班子领导、县乡两级党政干部一起观看演出。

据了解,豫剧《卧治清风》是在充分挖掘郸城优秀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把历史人物汲黯清正廉洁、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精神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相结合,精心创作的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教育性的优秀文艺作品。该剧由省豫剧二团一级编剧张芳独创,省豫剧二团著名导演郭付友执导,县豫剧团精心打造。先后荣获2020年第七届周口市戏剧大赛一等奖、2021年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2022年周口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该剧共6幕,时长1小时58分,以汲黯救济灾民等故事为主线,主题突出、人物鲜活,成功塑造了汲黯廉洁奉公、敢于担当、心系百姓的人物形象。该剧主人公汲黯是西汉名臣,为人耿直,好直谏,汉武帝刘彻称其为“社稷之臣”,晚年任淮阳太守,在当地一直受到人民群众的敬仰。郸城县汲冢镇有其衣冠冢,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汲冢镇也由此得名。

明镜照形,古事知今。该剧传达的崇廉敬洁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和生死观,对涵养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清风正气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近年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创新廉洁文化形式,创作廉洁文化精品,丰富廉洁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如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卧治清风》廉政戏剧巡演活动,是该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是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必将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