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内外兼修”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时间:2022-09-29 09:58:2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做清廉干部、创清廉机关”主题活动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六廉”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实现清廉机关建设和市场监管业务互促互融。

制度强廉,健全清廉责任体系。今年以来,该局党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中共周口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意见》《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建设清廉机关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各级党组织清廉建设任务,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该局党组书记卢海洋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东民与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深入分管科室、单位、基层市场监管所调研检查,拧紧责任链条,督导责任落地。

文化育廉,营造拒腐尚廉氛围。该局机关及各二级机构充分利用办公场所廊道、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载体,深入挖掘本部门本领域的清廉元素,创作廉政微视频、微动漫、微讲堂,讲述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说廉践廉的故事。在局机关大厅、走廊、会议室等显著位置展出优秀的文化作品,涵养廉洁文化。利用《周口市场监管信息直通车》和“市场监管·周廉清风”微信公众号,在市局内网开辟清廉机关建设专栏,宣传征集的廉洁文化作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典型树廉,打造优良机关作风。2022年,该局挖掘身边清廉担当的典型模范,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在一楼大厅宣传橱窗设立服务市场主体光荣榜,利用《周口市场监管信息直通车》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展示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平凡的工作中服务市场主体的不平凡业绩,激发正能量,弘扬清风正气。

警示促廉,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今年以来,该局创新清廉教育方式方法,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月、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如此“吃拿卡要”企业如何发展》、参观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阅读《河南省市场监管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剖析市场监管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2例,以鲜活的案例敲响警示钟,引导党员干部用这种“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进”的方式,让警示教育入心、入脑、入魂,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目的。

反腐倡廉,推进反腐关口前移。该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该局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50余次,做到抓早抓细抓实,防止小问题演变成为大错误。每逢重要节日、节点,针对廉洁风险点,该局都发布工作提示,提醒党员干部紧绷廉政弦、严把廉洁过节关。

固本培廉,力促干部作风转变。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实地走访中心城区企业9460家,收集问题151件,解决97件。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全过程体验服务企业工作流程,全方位检查“窗口”作风,着力发现“冷盲滑假僵梗”问题,解决问题57件。创新运用“群众点单、领导班子接单、纪检监察组验单”模式,在行政服务大厅、农贸市场等地,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的问题诉求,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卢海洋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莲里同行·廉心市场监管”为统揽,打实“廉”教化、“廉”传承、“廉”警示、“廉”服务阵地,筑牢新时代周口市场监管“廉”图景、“廉”心魂。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