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市公安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筑牢忠诚警魂

时间:2022-09-26 10:44:2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市直机关工委推动开展创建清廉机关工作以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把建设清廉机关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明确“因地制宜、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具有周口公安特色的清廉警营品牌,推动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精心组织“强推动”。市公安局紧紧抓住高效组织推动这个牵引点,扛稳主体责任,确保建设活动高起点谋划开局、高标准组织实施、高质量推动落实。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多次就清廉机关建设作出指示,并扛稳扛牢“第一责任”,带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头为民警上廉政党课。该局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分管部门民警的监督管理。该局结合《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标准》和公安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制订市局方案,并先后研究制定《2022年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目标及任务分工》《关于巩固深化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实施意见》《2022年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十项重点任务分工》等纲领性文件,逐条细化分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边到沿。

以点带面“深推进”。该充分结合警种部门特点,做到创建有主题、推进有载体,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推动“盆景”向“风景”转变。聚焦重点警种,建立重点人员廉政档案,完善重点警种、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常态化排查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该局党委高标准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教育整顿、滥用技侦措施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严密组织全市公安机关“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考核,发现各类问题162条,并督促整改到位。该局探索的党建工作“五项机制”经验做法被公安部党建简报刊发肯定,局机关党委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文化引领“聚合力”。该局将党章党规党纪融入“三会一课”学习,在局机关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组织清廉书画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发挥警营文化育警、励警、强警功能,举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承诺签名仪式,实施每日一操、每月一书、每季一歌、每年一课“四个一”工程。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60场6800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组织2020年以来受政务处分的民警在所在党支部现身说法,引导民警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正风肃纪“严管理”。借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东风,狠抓全面从严管党治警,883名民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累计处理民警1881人,其中,清除害群之马2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681人次,处理人数、线索办结率和领导干部问题填报率始终走在全市政法单位前列。严明纪律约束,制定出台从严治警“八条铁规”、廉洁从警“六个严禁”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三不”走深走实。

公安机关人员多、队伍大、使命特殊,清廉机关建设由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风气清朗的新时代公安机关,以全市公安机关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