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屏障

时间:2022-01-11 10:20:5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近来,我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对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统筹协调“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把纪律监督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扛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督导指导,查找问题短板,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严格精准落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深入一线调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纪委监委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要求第一至第六监督检查室组织督导所联系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深入一线,既“督”又“战”,通过“白天不间断、晚上不打烊”的监督检查,督促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筑牢基层战“疫”防线。2021年12月22日,接到沈丘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11个督查组,分别调查4名返乡人员输入疫情案件详情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县22个乡镇(办)纪(工)委同时行动,协助行政村(社区)党支部加强信息排查,强化人员管控,坚决阻断疫情进一步传播。2022年1月3日,太康县发现2名阳性病例,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先后抽调99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23个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对密接人员的转运、重点区域的消杀、集中隔离场所的物资储备及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现场、10个县级卡点的运营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督促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落细。2021年12月21日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监督检查组36个,组织开展监督检查750余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39条。

聚焦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实效确保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紧盯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和市外来周人员管理,紧盯流调转运、核酸检测、预防救治与应急处置、重点区域隔离封控管控等重点环节,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太康县纪委监委深入封控区、管控区,对工作人员值守、群众日常物资供给等情况进行督查,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制售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稳定和有序供应。淮阳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综合运用随机抽查、现场查看等形式,重点检查职能部门履责、重点场所防控、反馈问题整改、疫苗接种、值班值守、物资储备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着力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监督闭环。

打赢疫情防控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虚报、瞒报、漏报、迟报、乱报,以及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有禁不止、有令不行造成严重损害和严重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2021年12月21日以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对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不力和履职不到位的6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51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