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县市区 > 正文

淮阳:只争朝夕景象新 跨越赶超绽异彩

时间:2021-09-27 09:55:1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城在湖中 湖在城中

  区委书记张建党到龙翔电器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区长王献超到瑞能服帽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俯瞰九曲桥

  六艺阁夜景

盛世伟业,淮阳大地鼓角争鸣;任重道远,初心如炬照亮征程。刚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淮阳区委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提出“一年强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更出彩”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解放思想、务实重干、砥砺前行,凝神聚力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文旅经济、返乡经济,开拓创新建设经济强区、生态强区、文旅强区和幸福美好新家园,奋力谱写高质量崛起新篇章。

1.只争朝夕,客观审视五年发展成果开拓创新

9月8日至10日,中共淮阳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9月11日,中共淮阳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淮阳区委领导班子。

新一届淮阳区委认真总结、审视淮阳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验。

过去五年,淮阳经济社会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过去五年,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抓牢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基础,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地区生产总值由196.2亿元增长到282.4亿元,年均增长8.8%。

过去五年,坚持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农业农村基础更加牢固。全区32768户131786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66%降到2020年的0%。

过去五年,坚持大力发展文旅事业,擦亮淮阳名片。太昊陵成功创建首批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被纳入河南省“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被列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平粮台城址、时庄遗址分别入选2019、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弦歌台、双冢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门槛,达到11.41亿元。对标先进,主要经济指标差距不小。面对三季度拉平、四季度拉升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环视周边县市都在铆足干劲抓发展、加足马力往前冲,你追我赶、明争暗赛的形势咄咄逼人。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9月13日下午,区委书记张建党带领区四个班子领导和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办主要负责人,赴沈丘县、郸城县观摩学习项目建设、城市建管、乡村振兴等工作,并于当晚召开“学习先进找差距,鼓足干劲促发展”大会,号召广大干群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促进工作的大进步、实现形象的大提升,为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

干部作风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9月15日,淮阳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暨优化营商环境查处通报大会召开,拉开了全面开展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越发展的序幕。

一环套一环的统筹安排,一个接一个的发展步履,展现出新一届淮阳区委敢作敢当的工作魄力和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展现出新一届淮阳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的行动自觉和行动自信,吹响了淮阳众志成城铆劲发展的集结号。

2.站高谋远,未来五年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致敬历史的最好方式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的最好把握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站在新起点,新一届淮阳区委站高谋远、主动作为,准确把握发展环境新变化新挑战,抢抓撤县设区新机遇,提出今后五年工作总要求和奋斗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工业强区作支撑、旅游突破促发展、城乡统筹惠民生、四化同步谱新篇”的发展战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文旅经济、返乡经济,着力建设经济强区、生态强区、文旅强区和幸福美好新家园。

3.跨越赶超,“十四五”重点任务振奋人心

审时度势才能决胜千里,把握大局才能加快发展。未来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新一届淮阳区委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以干事增强能力、以干净增强底气、以干练增强效率的“三干”作风,牢记使命、紧盯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具体是:依托七大载体,聚焦七大工程,实现七大提升。

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载体,聚焦乡村振兴工程,努力实现“三农”工作新提升

深化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让脱贫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牢记“国之大者”,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守牢122.5万亩耕地红线。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巩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产油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地位。

立足本地特色,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坚持“三链同构”,推进“四优四化”,打造淮阳农业特色品牌,着力发展黄花菜、曹河楸树、豆门樱桃、白楼沙沃西瓜、安岭芦笋、刘振屯花生等特色农业,大力发展以面制品、肉制品、油脂制品为代表的高附加值农副产品加工业等。

注重规划引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统筹推进乡村规划编制,推动小城镇建设试点工作,抓好刘振屯乡、安岭镇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农村垃圾、厕所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实施乡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载体,聚焦污染防治工程,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新提升

做好生态保护,守好蓝天碧水净土。强化大气污染重点治理,加强龙湖、沙颍河、黑河、古蔡河等重点河湖水环境保护,完成北关沟、七里河等九条城市河道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南水北调”“引江济淮”项目淮阳段工程建设。加强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确保“十四五”末全区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以项目建设和“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聚焦产业提质工程,努力实现经济总量新提升

坚持“项目为王”,做实项目支撑。深入实施“三个一批”,着眼谋划前瞻性项目,招引突破性项目,布局引领性项目,形成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紧盯“塑料制品、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异地商会作用,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引进落地一批新材料、新基建、新装备等高科技项目。

坚持工业带动,培育壮大产业。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盘活现存低效用地,建成智慧园区,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实施工业“三大改造”和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加快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全面塑造工业强区新优势等。

坚持 “亲清”护企,助企纾困解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周五企业服务日”制度,着眼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上的痛点、堵点、难点,用好财税、研发、土地、金融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全方位、全过程为企业纾困解难。

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载体,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程,努力实现城市建管水平新提升

突出整体提升,强力推动5A级景区创建。以“显陵透湖”为工作方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整治景区及周边环境,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智慧景区。紧盯服务与环境质量评定验收标准,把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打造成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核心景区。

突出文旅融合,加快建设文旅强区。围绕一湖一陵一古城,办好一会一节一展演,构建“一核、两轴、三区、一带”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编制全区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快实施龙湖湿地生态保护工程,规划建设刘崇墓、时庄粮仓考古遗址公园、淮阳博物馆等文旅项目,积极创建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红色旅游发展示范区、河南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打造中华朝祖圣地、中国休闲福地、国学文化源地、红色教育基地四张文化旅游名片。

突出民本情怀,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按照“金角银边民本心”城市建设思路,高标准编制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保护公共利益,坚决依法拆除占用绿线、侵占红线、破坏蓝线的“两违”建筑。完善城区道路交通、雨污管网、卫生保洁、健身休闲等基础设施,实现园园有特色、路路成景观、河道绿又清、处处皆美景。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载体,聚焦营商环境创优工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新提升

围绕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压减行政许可,全面清理重复、变相和违规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投资建设两大重点领域的堵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更好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围绕科学监管,促进健康发展。创新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

以办好民生实事为载体,聚焦民生改善工程,努力实现人民福祉新提升

坚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充分发挥扶贫车间、扶贫基地作用,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到乡村设立加工车间,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优化就业服务,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搭建双向就业对接平台,精准开展技能培训,提高青壮年劳动力技能水平。

倾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完成城区6所中小学、5所幼儿园建设,保证公办学位供给。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提升教育实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加快民办教育改革,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加快职业教育提档升级,推动淮阳职业中专升格高职院校。

积极推进健康淮阳建设。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确保区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二期如期建成投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抓好新建住宅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养老保险扩缴面,协调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精心做好社区养老、儿童公益托管等便民服务,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放心、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

以防范化解风险为载体,聚焦平安建设工程,努力实现社会治理能力新提升

夯实安全稳定发展基石。抓牢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抓好常态化排查整治。抓实信访稳定,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坚决遏制“民转刑”案件发生,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区”。

强化更有安全感的基层治理。把重点村居整治同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效结合,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强组织筑牢阵地,建机制保证成效,为丰富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淮阳实践。

建设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淮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司法管理监督新机制,健全司法救助体系。

弘扬润心铸魂的文明新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选树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引导人民群众做爱国守法、崇德向善的淮阳人,让璀璨多姿的文明之花在淮阳大地竞相绽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淮阳区正在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新理念,把握新机遇,务实重干,攻坚克难,奋力打造陈州古城新天地,书写魅力淮阳新辉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