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县市区 > 正文

沈丘 这边风景铺锦绣

时间:2021-07-01 10:22:2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2021年5月18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出席河南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一期一步高炉点火仪式。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郑阜高铁沈丘东站鸟瞰图。

6月25日,沈丘县举行千人重温入党誓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河南凯旺电子扶贫车间助力沈丘率先脱贫。

金丝猴集团豆制品包装车间。

通畅整洁的农村“四好”公路。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图为白集镇刘楼行政村清风苑风光。

在历史的时空里,五年,就如白驹过隙般稍纵即逝,短暂得可以忽略。对于碌碌无为的人来说,五年是漫长而枯燥的,仿佛是永远走不出去的充满泥泞的崎岖道路,而对于干事创业者来说,五年时间是逐梦前行的铿锵步伐、是浓墨重彩的华章、是波澜壮阔的征程、是永不停歇的奋斗,是行动、是付出、是汗水,也一定是收获的季节、是幸福的时光、是厚重的人生积淀。

时代的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不断鸣响动人的和弦。“十三五”期间,沈丘县四个班子领导团结带领全县100多万人民,用苦干、实干、拼命干,在沈丘大地上树立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展望“十四五”,广大沈丘群众和党员干部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昂首阔步踏上新的征程。

“十三五”, 是创造沈丘历史、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的五年

2016年至2020年,是一段浓墨重彩的华章,沈丘县生产总值从“十二五”末的215亿元达到“十三五”末的341.1亿元,五年增长40%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先进位次。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增长64%,总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位。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速分别为38.2%和52.1%,年均增长6.7%和8.6%,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行,结束了沈丘没有高铁的历史;安钢产能置换项目成功落地投产,结束了沈丘没有大型重工业的历史;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结束了沈丘绝对贫困的历史,沈丘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坚实。

“十三五”, 是加快沈丘建设、产业发展取得突飞猛进的五年

五年来,沈丘县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65个,总投资14.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五年增长45.5%,2020年工业增值税5.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了3倍。一二三产业比例由“十二五”末的20.1∶45.7∶34.2调整为“十三五”末的15.4∶41.9∶42.7,二三产业占比上升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围绕食品加工、机械电子等传统产业,积极开展招商选商,闽商产业园、豫东农产品物流园、大唐呼叫产业园等一批关联产业相继落地。2016年以来,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2个,合同投资金额741.1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打牢了产业基础。县产业集聚区晋升为全省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县商务中心区连续三年被评定为全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2020年各项考核指标达到省级三星级服务业“两区”标准。大唐信服总部由北京整体迁至沈丘并开业运营,洲业国际汽车城、希尔顿酒店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汇聚了推动沈丘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十三五”, 是改善沈丘环境、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

五年来,沈丘县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城区面积由2015年的26.8平方公里拓展到2020年的36.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3.3%,比2015年提高8个百分点,城市辐射力、带动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沈丘的城市变靓了,一批全国知名品牌房产企业相继落户沈丘,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沈丘的路变宽了,22个乡镇(办)全部通三级以上公路,自然村实现村村通,贫困村基本实现户户通。投资15.6亿元,升级改造城市道路和小街小巷,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沈丘的水更清了,投资5.6亿元实施“一河四渠”改造,兀术沟生态水系等项目相继开工,“大美沈丘、水韵绿城”更加秀美怡人。沈丘的城更绿了,建设29个城区公园、千亩生态主题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3%。沈丘的景更美了,乡村保洁日扫日清,城市道路清扫率达100%,3A级景区中华槐园、释广元艺术馆、沙颍河城区段景观带为沈丘增添靓丽风景,兆丰大道沙颍河大桥已成为沈丘的网红“打卡地”。

“十三五”, 是促进沈丘和谐、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改善的五年

五年来,沈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最大追求,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先后五次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考核评估,连续三年在全市考核中名列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寄宿制学校建设典型做法得到原省长陈润儿签批推广,教育改革经验得到教育部长陈宝生批示,并在全国推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实现五连增,教育事业不断向好。全县各级各类卫生健康机构达到1272家,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甲综合医院,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空气优良天数不断增加,城区内污水处理率达到92%,生态环境持续向好。578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级公厕、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自来水、生活用电户户通,动力电、天然气、有线电视、4G通信、宽带网实现村村全覆盖,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打掉涉黑涉恶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侦破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00余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十三五”, 是凝聚沈丘合力、 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的五年

五年来,沈丘坚持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召开11次查处通报大会,通报批评38家单位,检讨发言29人次,全县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五年来共查处各类案件1677件,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实施“红黑旗”制度,有序推进机关干部交流轮岗。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党的群团工作,认真落实党管武装职责。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涨,共谋发展的合力更加凝聚,各项工作呈现出排山倒海之势、释放出雷霆万钧之力,这是沈丘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加速前进的最大底气。

“十三五”, 是擦亮沈丘名片、 地位形象不断提升添彩的五年

五年来,沈丘迎接省级及以上考察调研100余次,原省委书记王国生、原省长尹弘莅临沈丘调研,对该县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多次到沈丘指导工作,对该县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沈丘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城、省级文明城、省级园林城,获得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被命名为中国聚酯网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玉雕文化之乡,沈丘对内对外的整体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加可期

重点工业建设河南安钢沈丘置换项目一期一步,全线贯通,投产达效,“十四五”安钢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规模,工业兴县基层更加坚实;以沙颍河为依托的项目建设持续发力,通江达海的货轮来往不断,临港经济方兴未艾;“十四五”期间还将有阳新高速、沈卢高速开工建设途经沈丘,平漯周高铁开工建设,沈丘坐高铁可直达漯河、平顶山等地。水道、铁路、高铁及三条高速织成的沈丘与外界联系交通格局,为沈丘未来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沈丘还规划建设了森林公园、体育场馆等项目,将对西蔡河、兀术沟等民生项目进行畅通整治、亮化、美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会越来越高……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四五”,沈丘县科学制定了“123456”总体发展思路,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再续新辉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沈丘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时间这位伟大的魔术师,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

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沐雨栉风中书写华章。沈丘县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执政为民的深刻内涵。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昨天已经写在了史册上,走进“十四五”,沈丘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