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县市区 > 正文

党建引领“百花”开

时间:2021-06-30 10:23:5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迟营镇中水利用公园景色宜人

省市县领导共同为孙庄村乡村振兴基金揭幕

表彰最美党员

迟营镇党校“党建书吧”

大迟营村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外景

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

孙庄村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外景

6月23日,暑气蒸腾。走进西华县迟营镇孙庄村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这里宽敞明亮,清凉舒爽,设有综合业务办理等专门窗口,为群众提供7类29项“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办成一件事、叫上一声好”。

孙庄村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只是迟营镇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迟营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着眼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如今,在“党建引擎”带动下,迟营镇组织强了起来,“颜值”高了起来,产业“活”了起来,作风硬了起来,一花引得百花开。

加强学习 组织强了起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近年来,迟营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干部队伍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执行政策不走样,责任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敢担当,组织力量不断壮大。

要想组织强起来,必须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今年2月以来,迟营镇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播放宣传片、制作党史展板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阵地建设。迟营镇依托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校,建设党员学习室、生活室、图书室、活动室及综合报告厅等,建立健全“村党支部职责”“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民主评议”“村务公开管理”等制度,及时准确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为党员持续补“钙”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强了起来。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迟营镇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该镇成立党员先锋队26支,600余名党员干部、近千名群众自发踊跃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实现“零输入、零扩散、零病例”。在“三夏”秸秆禁烧期间,全镇600余名党员干部上阵,巡逻宣传、义务值班、排查风险、严防死守,确保 “三夏”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

持续整治 乡村美了起来

闲暇之际,来到位于西华县城2公里处的中水利用公园,你一定会被惊叹到。在这里,小道曲径通幽、假山错落有致、树木枝繁叶茂,一阵微风吹来,五颜六色的鲜花芳香迷人,令人陶醉。

近年来,迟营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号召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在整理好自家屋内和院落卫生的同时,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

近年来,迟营镇累计修建道路43公里,整修道路36公里,整修下水道2万米、边沟63公里,疏浚沟塘3万余平方米,粉饰墙面6.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5.8万立方米、乱堆乱放600余处、陈年垃圾100余处,新建公厕25座、垃圾池150余个,安装路灯3000余盏,卫生改厕2458户,新增植树面积650亩,完成1500亩廊道绿化工程,组织实施了23个村的村庄绿化工程。全镇23个村保洁队伍健全,保洁达到常态化。

“在卫生清理最急需、力量最薄弱的地方,随处可以看到‘小红帽’‘红马甲’,党员先锋队队旗就飘扬在那里,逐步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迟营镇镇长李华如是说。

迟营镇将乡村扮靓的同时,还积极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迎宾园、人工湖、人民广场、周西快速通道游园等,形成以人工湖景观漫游带为主轴、三大功能区相互串联的生活空间结构,逐步将迟营镇打造成西华南部的“都市慢生活区”。

改变作风 服务实了起来

今年32岁的孙慧洲是孙庄村人,因患有疾病导致残疾,他不但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使整个家庭陷入贫困。得知此事后,孙庄村基层干部高艳芳不嫌麻烦,前前后后到残联、民政等部门跑了10多趟,为孙慧洲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后来,高艳芳还主动为孙慧洲家庭争取5万元小额贷款,支持孙慧洲和弟弟购买一辆小型货车,解决了他们家的经济来源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村基层干部是抓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骨干和中坚。近年来,迟营镇党委、镇政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抓党的作风建设,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三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放管服”进一步在基层深入深化落实,促进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扎根生花。

“党员干部要改进作风,踏实为民服务,不管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要明白,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为群众办事既要有诚心,更要有方法。在为民服务中要勤思考、多创新,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迟营镇党委书记郑昊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迟营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树标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特色 产业旺了起来

乡村强富美,产业是关键。近年来,迟营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党员、能人带动作用,立足特色、用好资源、盘活资产,把“土地资源”变成群众致富的“金疙瘩”,让产业发展效益惠及更多群众。

在迟营镇杨楼村,转业返乡的李玉柱是一名有21年党龄的党员。五年前,在乡村两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他租用村集体土地搞葡萄种植,依靠土地,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子。

“种植葡萄以来,我遇到过很多困难,大多是在党委和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挺过来的。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葡萄滞销,迟营镇党委、镇政府专门为我联系商家找销路,避免了1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李玉柱提起党委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帮助感激地说。

和李玉柱有一样感觉的还有迟营镇前喜岗村的王春丽,她于2015年成立喜俊喜家庭农场,发展生态农业。2016年以来,在迟营镇党委、镇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王春丽先后打造大喜岗黑小麦酒、大喜岗土鸡蛋、大喜岗黑小麦面粉等明星产品。“政府帮我们代言销售产品,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可以说,没有党委和政府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新进村委班子的王春丽见到记者激动地说。

今年40岁的迟红旗是迟营镇孙庄村人,也是中共西华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迟营分会书记。近些年,他创办百农园种植合作社,种植精品小西瓜、番茄等,带动10多家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迟营镇建立镇党委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党员、致富能手等带动群众发展壮大产业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加快培育高效绿色产业,并创建了涉及赵店、顺河等10个行政村,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颍河湾大桃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同时,迟营镇还构建了以蔬菜、小杂果种植为主导的高效农业支柱产业,建成了百农园日光温室育苗基地、豆丹养殖基地、张庄大青茄种植基地等种植基地,大棚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

迟营镇在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快速转变中,涌现出一批以富源牧业、农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喜俊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为龙头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高效农业等支柱产业逐步形成。

形式多样 文化兴了起来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自信、文化振兴。近年来,迟营镇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在孙庄村、大迟营村相继建起了革命村史展馆,为各级党组织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精神磨砺提供了学习和实践场所。

乡愁何处寻?乡村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迟营镇注重加强群众性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改造23个村级活动场所和23个村级“七个一”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并全部投入使用,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同时,该镇成立腰鼓队、锣鼓队8支,广场健身舞队10余支,“夕阳红”等文艺演出队3支,篮球队、乒乓球队相继组成。

为将移风易俗落到实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迟营镇每年开展接老人回家、“三好两户”表彰、星级文明户评选、脱贫致富典型表彰等活动,逐渐改变村民的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党建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敢于创新 集体经济壮了起来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集体经济有底子,为民办事才有底气。”郑昊深有感触地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迟营镇坚持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努力做大农村集体经济“蛋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要想壮大集体经济,关键是选育好“领头雁”。迟营镇依托前喜岗村喜俊喜产业基地和老丁家胡辣汤、王哆哆酱豆等企业,打造食品加工产业园。依托沿镇政府街道至斜楼村的集合板材加工企业、瓷砖企业、新型墙体材料企业等,打造建材产业园。

同时,迟营镇还利用当地有利条件,借鉴外地集体经济发展经验,依托杨门、徐桥、顺河等村打造苗木种植园区;依托闸口、高口村打造特色农业蔬菜种植园区;依托孙庄村百农园扶贫基地联合县农科所,打造高档小杂果和农产品种植基地;利用人工湖漫游区域,打造占地面积约1千亩,集吃、游、购于一体的高效特色采摘园,形成了集绿色农业、物理农业、休闲农业、工厂化农业、特色农业、立体农业、订单农业于一体的经济园区。

正是由于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迟营镇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农村执政的基础,有效推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了农民增收,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郑昊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迟营镇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补齐迟营农业农村短板,在乡村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在干事创业中展现新担当,在作风建设中展现新气象,切实为迟营镇在乡村振兴中提供强大动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