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县市区 > 正文

敢领风骚立潮头 日新月异气象新

时间:2021-06-30 10:16:24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到搬口办事处调研

处处繁花似锦

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建党到搬口办事处调研

流沙河美景如画

芙蓉湖公园一角

恒山路跨流沙河桥夜景

盛和家园安置区

乘势而上,浓墨重彩织锦绣;奋楫争先,潮起云飞舞彩虹。

聚力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来,奋进的“主旋律”正在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这片热土上激情唱响、动力澎湃……

路宽了、灯亮了,水清了、景美了,气顺了、人乐了……曾经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棚户区,告别了断头路、臭水沟,棚户区居民住进了花园洋房。如今的搬口办事处,处处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处处水流潺潺、蓝天碧水。

乘春风而生,踏高歌而行。沐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春风,搬口办事处昂首阔步、坚定前行,创造出一个个发展奇迹,不断开拓新的发展格局。

天地形胜,城以盛民,而文明兴焉。

在搬口办事处,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绽放在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满满的幸福感写在每一位居民的脸上,镌刻在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棚改征迁 惠泽民心

民生乃民之生计,安居乃民之所盼。近几年来,搬口办事处加快实施棚改征迁工作,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百姓“住房梦”更真实。“我们现在生活环境变化可大了,之前住在村子里的时候,垃圾满地,杂物乱堆,蚊蝇乱飞,那时真让人很揪心!”提起棚改征迁工作,盛和家园安置区居民无不赞不绝口。

在盛和家园安置区,记者看到,小区内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楼宇间片片绿地、花园、广场,偶尔有个凉亭更为小区增添了几分灵动。

政策有力度,民生有“温度”

搬口办事处党委书记张旭介绍,2017年下半年,随着示范区棚改动员会召开,搬口办事处迅速行动起来,大打了一场棚改征迁工作的攻坚战、持久战、大会战,奋力夺取发展建设翻身战的全面胜利,加快实现跨越发展,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新居梦”。

此次战役中,搬口办事处首战告捷,仅用11天时间完成该办事处张丙言自然村全村112处房屋的征迁任务,成功破解“天下第一难”。在以后的征迁工作中,搬口办事处干部群众配合默契,征迁工作越发顺利,王祖庙行政村7天完成881处房屋的 征迁任务;曾楼行政村22天完成1420处房屋的征迁任务;夏李庄自然村5天拆除房屋600余处……

“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征迁工作中,搬口办事处执行安置补偿政策一个声音传到户,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立即问责。每天严密的督查,不分职务大小、级别高低,确实起到了让征迁干部遵守纪律、保证安全、做好防尘、提高效率等各方面的作用。

承载着棚户区居民的梦想和希望,一座座安置区高楼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搬进高楼的居民兴高采烈、载歌载舞,他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贵和家园、宁和家园、诚和家园等高档安置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有望年底全部交房。

服务项目 堪称一流

仲夏时节,万物盎然。搬口办事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潮迭起。正是由于该办服务项目建设有力,才使得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为了服务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搬口办事处在项目征地、房屋征迁等方面有序推进,为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2020年5月,为建设高铁东站附属设施和平安路东延工程,提高村民居住环境,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对搬口办事处杨寨行政村开展征迁工作,涉及杨寨和东杨庄的1200处房屋。5月1日,征迁协议开始签订。经过5天搬迁,征迁房屋全部腾空。5月6日晚,征迁指挥部组织了58台大型征迁机械同时上阵,组织200余名工作人员同时动手,于5月7日早7时前全部完成拆除任务。从签订协议到拆除完毕,只用了6天时间。

由于搬口办事处征迁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5月15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对中共周口市委办公室发布的工作交流信息《用心用情 依法公正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再掀征迁热潮护航重点项目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内容如下:“示范区征迁工作做得好!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又服务了重点项目建设。向示范区同志们表示问候!”

2020年,搬口办事处先后完成了周淮路拓宽改造项目涉及的搬口、王庄、贾寨三个行政村共492户房屋,高铁站广场项目涉及的杨寨行政村1232处房屋,北师大附中项目涉及的沈楼自然村、李庄自然村480处房屋的拆迁任务,而且全部达到了和谐快速拆迁。搬口拆迁经验多次受到市、区主要领导赞扬并得到了市委书记刘继标通报表扬,引来淮阳、太康、西华等地有关单位前来学习。

服务有温度,项目加速度。

近几年来,搬口办事处着力念好“服务经”,加强要素统筹和督办协调,实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落地和落地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一条龙”的贴心服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创建工作 亮点纷呈

仲夏时节,身处搬口办事处辖区,满眼绿树成荫、花草相伴,处处整洁规范、和谐安然,一派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城市风景让人心旷神怡,油然而生一股爱恋。

为幸福而奋斗,在奋斗中谋幸福,伴着创建国家级荣誉城市工作的开展,该办居民越来越有幸福感。

张旭介绍,由于安置区社区居民大多是附近的征迁村民,初搬到小区时,对小区管理模式不太适应,加之居民家的杂物诸如破自行车、摩托车、旧家具,还有种地用的梨子、耙、四轮车等农机设备随处堆放,还有饲养鸡、鸭、鹅等家禽的行为,特别是地下室成了垃圾场,还有随地大小便,整个社区杂乱无章,真是不堪入目。为了治理安置社区的脏乱差问题,办事处成立了工作专班。

“在办事处领导的指导下,我们成立了由办事处领导、社区干部及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60多人的队伍,”该办事处安置区盛和社区支部书记张红友说,他们奋战一个多月,宣传、劝导、说服教育,终于,群众理解、支持了。后来,居民们也投入到了创建工作中,小区环境才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盛和社区整个院内干净整洁,车辆放置有序,绿化带管护精细,社区各功能室健全,人们的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大家由对创建工作的起初不理解,变为当下的全力支持,居民们兴高采烈、喜气洋洋的心情溢于言表。

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搬口办事处处处变得更有气质,更有魅力。流沙河、幸福河穿境而过,芙蓉湖公园像一颗绿色的宝石点缀其中,看,处处凝翠叠绿、花绽芬芳,河湖千娇百媚、公园美不胜收,徜徉其中,让人油然而生“如在画中游”的慨叹。

乡村振兴 打造样板

全部脱贫!去年下半年,搬口办事处脱贫攻坚全面收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成为搬口办事处全办上下一道重要的命题。

为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推进,搬口办事处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立志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办事处指导贾寨、梁寨充分利用2020年光伏发电分红资金,大力开发村级公益岗,鼓励贫困户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发挥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拨付梁寨、贾寨光伏发电1~7月份光伏收益59612.2元,累计完成1084座旱厕改造及验收工作,成立了11个村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赢得了群众高度认可。同时,实施贾寨村、西赵村道路修建项目,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提高基础建设水平。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办事处先后投入资金125万元,着力改善贾寨、梁寨、毛寨、西赵等四个村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投入资金55万元持续推进“六村共建”工作,积极打造精品村庄。对贾寨、梁寨、毛寨、西赵四个经济薄弱、村干部较少的村,办事处实施村帮村策略(征迁村帮助非征迁村),动员群众参与,从而显著改善了四个村的人居环境。

党建引领 战无不胜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搬口办事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

2020年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办事处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指挥部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17个,组织11支党员志愿者突出队,日夜坚守卡点值班。

自疫情暴发以来,沈楼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沈中山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村干部,每天从一大早忙到深夜,工作异常辛苦。大年初三的中午,他突然感觉腹部阵阵疼痛难忍,经过检查,被确诊重度胆结石。可他为了坚守“疫”线,硬是撑着没做手术。就在当年的大年初一,沈中山和爱人费尽周折从外地采购了一万多元的抗疫物资,无偿地捐献给了搬口办事处。

疫情防控工作中,正是一个个的“沈中山”,才使得搬口办事处确保了全办3.5万名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平时的工作中,办事处在重视党员队伍培养,切实提高党员知识水平的同时,注重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选出了良好的干部队伍。

同时,办事处党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从制度上做到监察全覆盖。积极实施“一线工作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见面回访,真正接触了群众,了解了民意,倾听了民声,解决了难题。

正是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在棚改征迁工作中,各村党员干部带头起到了关键的榜样作用。曾楼行政村薛庄自然村老党员崔秀军第一个签订征迁协议。“做通孩子的工作后,我头一个就把协议签了,面对政府的工作,我这老党员不能落伍,要跟上形势。”崔秀军对记者说。在各村征迁工作中,党员干部都是个个争先,提前签订征迁协议,首批完成拆除任务,他们的榜样示范引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奋进,梦想变成现实;实干,激情化作硕果。

近几年来,搬口办事处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周口市文明单位、区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党管武装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需扬鞭自奋蹄。展望未来,一幅更加美好的画卷正在搬口大地徐徐铺展。以实干为底色,以奋斗为注脚,搬口人民初心如炬、使命在肩,接续奋斗、行稳致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