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市直 > 正文

文明花开幸福来

时间:2021-07-02 10:17:3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市区街头巷尾的“创文”公益广告

小记者参与“创文”,街头采访志愿者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现代城市最迷人的气质。

文明城市创建,周口改变的是城,也是人,更是精气神,是一座城市由内而外的全面升级。

一花一草皆是景,一言一行践文明。在医院,看病的群众主动排队;在饭店,使用公筷、打包等举动随处可见;在路口,行驶的汽车主动停下礼让行人……这些文明的细节,以前可能靠的是个人的主观自觉,随着我市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文明实践的点点滴滴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我们城市的精神风貌。

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实地暗访测评,以优异成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创文明构和谐坚持民心所向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地支持和参与,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从市委、市政府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号角的那一刻开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战在创建工作的最前线。从刚刚懂事的孩童到两鬓斑白的老人,从各级各单位到积极参与的志愿者,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可谓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日常生活中,市民争做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守护者,在举手投足间播撒文明,织就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穿行城市间,整洁的城市街道、美丽的绿地游园、和谐的居民小区,在点滴细节上彰显文明,成就了一个个生动的剪影。

——建设城区“15分钟生活圈”,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到多种公共服务;

——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下沉到社区,承接市、区下放的热点公共服务事项,让老百姓办事基本不出社区;

——推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移交并办成公办或普惠制......无数这样的风景线和剪影正逐渐连成一座和谐之城、文明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全市文明建设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1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已成为我市文明建设工作的新亮点。

讲诚信树新风擦亮城市底色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讲诚实、守信用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在基因,也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基石。

我市持续开展“诚信周口·德润三川”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一批诚信建设先进典型。扎实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治理,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联合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0年度诚信建设“红黑榜”向社会予以通报,发布“红榜”227户,“黑榜”87户;表彰市级文明诚信市场10个、文明诚信企业178个、文明诚信商户183个。

文明创建工作,要见事见物,更要见思想见精神。

“英模周口”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个闪亮品牌。道德模范、“周口好人”等群体的涌现,不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周口前进的步伐,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文明建设的队伍中。

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我市选树“周口好人”84名,评选表彰全市“疫情防控身边好人”46名、先进集体23个;向省文明办推荐入选“河南好人”10人,王国辉、刘海燕等7人,沈丘笑乐惠爱心送餐服务队等3个集体荣获全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称号;朱婷、刘岩松等4人被授予“出彩河南人”称号,李华峰、沈世弘等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和文明服务、文明执法等“六文明”主题活动中,指导各牵头单位扎实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警察等创评活动,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

在我市鹿邑县,有一位执著的雷锋故事宣传员,他就是被誉为“雷锋精神传人”的孙永清。从1971年开始着手制作第一部雷锋宣传画集至今,孙永清用手中的画笔自发、自费、义务绘制《雷锋故事流动展览》、制作《雷锋事迹义展》宣传画展板、录制雷锋故事视频专题片,行程两万余公里,在省、市、县中小学及街头巷尾巡展义演1500余场次。

这些身边典型、先进事迹,用自己的大爱义举、用自己的善行执着,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默默传递社会正能量,感染和激励无数普通人,引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靓“面子”实“里子”绘就文明画卷

人民城市为人民。

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其中,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

走进七一西路周口人行家属院,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映入眼帘,楼宇两侧的特色文化墙更是给小区增添了几分生机。“以前我们小区杂草丛生,基础设施也不完善,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真是我们的福音。”已经退休的居民张阿姨茶余饭后都会在小区里走走,看着小区的变化,她心里更加喜欢这个住了20多年的老地方。

我市从思想引领、精神风貌、人居环境和基层治理入手,在“巩固、延伸、创新、提高”上下功夫,不断改善民生、优化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市直205家文明单位与64个社区进行了结对,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落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推进措施,项城市李寨镇油许村等7个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截至目前,全市有全国文明村镇16个,市级以上文明乡镇102个、文明村2227个,分别占辖区乡镇总数的60.3%、村总数的50.01%。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集中开展结对帮扶、科技培训、农技辅导、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捐赠健身器材、农资药品等物资折合人民币达1000多万元,并多次组织文明单位进社区、进农村开展结对帮扶,疫情防控期间,1119家文明单位、8.77万名干部职工,累计投入7228.4万元用于防控物资和服务保障。

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科室等各类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创建领域不断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拓展。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学雷锋献爱心传递周口温度

哪里需要服务,哪里就会出现志愿者的身影。全市依法成立各类志愿者协会34个,注册志愿服务队3753支,实名认证志愿者87.2万名,全市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达100多个,其中,周末公益剧场、周口义工协会、爱心粥屋、慈孝文化促进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已被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项城市“小康路上·伴你成长”、郸城县“文化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盘活用好各级场馆站、党建活动室、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科技站、文化广场等资源,着力搭建集理论宣教、文明创建、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把志愿服务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志愿服务中心9个、志愿服务主题广场(游园)4个、主题街道5条,建设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537个。

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常态化。围绕“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乡村行”等主题,持续开展卫生清洁、文明交通劝导、助力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广泛开展3月学雷锋月、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展示活动,不断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公开招募60名“文明观察员”,并分批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疫情防控期间,指导组建各类抗疫志愿服务队6794支,吸纳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31.4万多名,累计募捐款物价值1000多万元,慰问一线工作人员8万多人次,排查、劝阻疫区返周人员等40余万人次。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群众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打造文明城市路上最“贴心”的收获。如今,周口中心城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和知名度、美誉度都实现了大幅提高。文明二字已然根植于心,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周口这座城市,不仅有着迷人的“容颜”,而且有着高雅的“气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