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市直 > 正文

绿染三川春色浓 诗意周口似江南

时间:2021-06-30 10:04:3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芙蓉湖

南花园

五一文化广场

“庭前槐树绿阴阴,静听玄蝉尽日吟”。正是一年中酷热难耐的时候,城区的大街小巷被暖湿空气浸润的草木葱茏茂盛,一条条红色步道,镶嵌在绿树成荫的沙颍河两岸,市民或闲散漫步、或骑行其间,畅享着运动的快乐。

一方山水一座城,一片绿意一片景。中心城区绿化史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市园林绿化白手起家,艰难创业,道路绿化逐渐形成。2016年,周口拥有了自己的“市树”槐树和“市花”荷花。

近年来,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上,我市紧紧围绕“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定位,坚持“以绿荫城”,大力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工程,以大干、苦干、实干实现大变。周口相继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如今,三川大地绿潮涌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持续散发无穷魅力。

老公园67年记忆

城市像人一样,是有记忆的,人民公园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从1954年建设至今,人民公园已经67岁了,她是周口最早的公共游乐园,也是老周口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

过去,人民公园叫西花园,据说是原周口镇一个大户人家的私家花园。在此基础上经初步建设后,面积约12亩,也就是园内花房的区域,以亭为界,北边是李子园,还种了月季,西面种了砀山梨。经过不断建设,直到1978年,人民公园才初具雏形。

1982年7月1日,人民公园正式开园,当时买票方能进入。彼时公园约200多亩,除了花草树木,还用土堆砌了一座假山,石头滑梯、旋转转盘和碰碰车,屈指可数的游乐设施,承载了无数人的童年记忆。

市民李先生说:“小时候,父母经常带我来玩,如今我已为人父,也经常带着父母妻儿来,在皂荚树下野餐,在落花湖边留念。”

假山是人民公园标志性的景点,1980至1981年间,周口镇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车一车拉来土方堆建而成。10年、20年、40年过去了,假山仍然向人们敞开怀抱,重游的故人每每对它充满回忆和感慨。

每天人民公园人来客往,园内60年树龄的老树不多了,它们陪伴周口走过了沧桑岁月,就像一把把巨伞为人们遮风挡雨。

周口人对人民公园的感情是炙热的,再过几天,人民公园游乐园就要光荣“退休”了,但不管它今后怎样变换风姿,那种浓得化不开的情感会永远刻在记忆深处。在那一棵棵古树,那一圈圈的年轮里,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家门口的网红地

青翠的树木、碧绿的草坪、蜿蜒的步道……匆匆行走在大街小巷,不经意就能在转角处遇上一方绿地。

充分利用中心城区“巴掌地块”,一连串“小而美”的“袖珍公园”与人们见面了,成为人们锻炼游玩的“打卡地”。

近日,记者来到中州大道的南花园,一年前这里还残破不堪,到处车辆乱停、垃圾满地,而今,不大的临街公园树种丰富、色彩缤纷,踏入其中,虽紧邻主干道,亦顿觉车声渐小,尘埃落地,是一个“闹中取静”的所在。时值中午,两位大娘还在此闲话家常。

姚大娘说,她在附近住了七八年,变化仿佛在一夜间,“以前乱糟糟的,绿化也差,现在空气好环境好,几个老姐妹天天都来”。

“没想到住在老小区,出门也能看到这么美的公园。”一旁的刘大娘补充道。

这是中心城区新改建“百园”项目的一个缩影。“与大公园相比,这些游园面积偏小,多服务于周边居民,利用率非常高。”据市园林处负责人介绍,“不少游园就建在十字路口,通过拆‘两违’,消除黄土裸露,改善了脏乱差,道路景观效果直线提升。”

“原来是违建房,现在变成了游园,天天来逛逛,啥烦心事都没了。”家住北花园的张先生满意地竖起大拇指。

这处八一大道与建设大道交叉口的北花园原是个圆形大花坛,多年前道路改造花坛拆除后,渐渐被违章建筑包围。为满足群众对绿和美的追求,市城管局拆违建、腾空间、建绿地,还配套建设了凉亭坐凳等,北花园成了名符其实的花园。

目前,我市现有公园游园、绿地广场100余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5%,基本满足了市民就近休憩、健身的需求。

接下来,更多游园和绿地还在建设的路上,让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公园”带来的福祉,是创城永恒的初心。

无限风光拆墙来

街头绿地“巧改造”,方便群众“大民生”。为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秉承“公园城市”理念,将原来封闭的公共绿地改造成让群众可穿行、可休憩的社区公共空间。

中心城区现已全面启动拆墙透绿工作,通过拆除道路沿线围墙,推动开放式街区建设,实施增绿、补绿、添绿,重点解决城区园林绿化色彩不足、视觉效果不佳、分布不均匀等问题。

南花园、七一路原军分区拆墙透绿,七一路与文明路口的城市书房、文明路原教委家属院门前等处,通过复合花境造景手法,营造幽静典雅的江南意境,大与小、开敞与封闭的空间转换,一处处细节里渗透着匠心与惊喜。

通过给原有绿地“动手术”,老绿地重焕新活力,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感官体验。

“天还没亮园子就可热闹,大家伙儿自发聚过来,唱红歌,跳舞,锻炼,每天开心又充实。”市民王大娘说的公园,是今年中州大道桥南新亮相的颂园,占地约1.1万平方米,原来设施陈旧,绿化档次低,经过精心雕琢,乔、灌、藤、花、草科学搭配,植物多样性大大丰富,青砖景墙的古朴与LED大屏的现代辉映碰撞,打造出这处远离喧嚣、优美闲适、有亲密归属感的休闲胜地。

据了解,拆墙透绿包含开放式空间、透空围栏、实体围墙三种形式。开放式空间是对沿街围墙、违章搭建应拆尽拆,建设开放式街区;一些确需保留围墙的,改造为透空围栏,在围栏内外增绿补绿,道路与庭院绿化有机结合;一些军事场所、历史文化街区等有特殊要求需保留实体围墙的,实施文化墙和生态绿墙建设。

此外,借助棚户区、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等,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实施立体绿化、屋顶绿化,不断拓展绿色空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拆墙透绿”带来的实惠。

“林荫自由”尚可期

时间是催化剂,也是一种积淀。

地处黄淮平原腹地的周口,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宜人的气候,为植物生长提供了有利环境。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更多大而新的公园应运而生。

从撤地设市开始,中心城区上规模的公园越来越多了,周口公园、 文昌生态园(今周口植物园)等,都是那时建成的。

近年来,我市坚持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相衔接,绿地系统与水系、道路系统相呼应,现有绿地系统与未来发展园林绿地相统筹”的原则,园林绿化建设开始弯道超车。

大手笔推行“一带四林百园”项目:环城高速300米防护林带筑起生态屏障;6000亩建业绿色基地、5000亩森林公园、1200亩铁路主题公园开门迎客,2300亩周口植物园旧貌绽新颜;100处街头游园新改建工程新增绿化面积7000余亩,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由不足50%提到87.5%。

除了以上超千亩以上的大型公园、湖泊湿地外,通过黑臭水体整治和7条水系综合治理,中心城区83公里的7条水系也已实现互联、互融、互通。

永宁湖畔欢声笑语,百座游园芳菲满眼,7条水系岸绿层叠……以沙颍河两岸为“绿脉”的总体框架跃然而出,芙蓉湖、鱼翔湖等节点游走穿插,犹如颗颗璀璨“明珠”。从人见人嫌的臭水坑,变成风景如画的“绿色长廊”,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大美画卷,缓缓掀开神秘的面纱。

“周末带着孩子组团来咱们的‘小三亚’(永宁湖)水玩沙,都成一种时尚了。”一位市民表示。

绵延中心城区50公里的绿道建设,得益于水系治理的前提上,通过因势利导改造河道,重塑健康自然的河岸线,恢复自然浅滩和泛洪漫滩,实施生态修复,梳理河道景观。整治后河道拓宽至10至25米,同时,吸纳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备了良好的“弹性”。

今年,周口掀开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的崭新一页,为早日实现“林荫自由”,面对生态宜居的新时代问卷,我们已做好准备。

“绿伞”撑出清凉路

如果说街头游园是点缀,道路绿化则是城市绿化的骨架。

为打造林荫路,提高森林覆盖率,从2007年起,园林部门就开始在中州大道、八一大道、周口大道、文昌大道等主干道绿化带内栽植乔木。树木日渐长大,生态效益显现,城市绿视率大大增加,林荫路网逐渐形成。

周口大道原来整体绿量低,缺少花色和层次,景观效果差。2019年,市城管局承担了该大道6.1千米的增绿项目,绿化宽度66米,面积约44万平方米。通过清除老化植物,保留雪松、杨树、法桐,种植了胸径25到30厘米以上的银杏,增加了观赏性较高的乔灌木,完工后景观效果简洁大气。

中州大道北段升级改造绿化工程全长约2.7千米,绿化设计宽度50米。中分带以广玉兰和银杏为主,中层种植枇杷、碧桃,下层种植小龙柏、红叶石楠等;侧分带以国槐作上层植物,桂花、樱花为中层,红叶石楠等为下层。背景林以雪松和栾树为主,园路以碧桃、樱花等为衬托,形成了春季有花、夏季有叶、秋季有果的景观效果。

截至2020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4.84万余亩,5年来新增绿化面积2.4万余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01%,建成区绿地率3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19平方米。

“改造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改造后生机焕发、绿意盎然。”文昌大道幸福花开小区居民王萌满意不已。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精细化管理,中心城区“路路树不同,街街有特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园林绿化布局已跃然而出。

厚植文化乡愁浓

绿化,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

文化,则是民族的血脉,也是厚植乡愁的根脉所在。

周口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在习近平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市的绿化决策者们主动肩负起文化传承责任,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以提升游园环境为载体,以挖掘文化元素为导向,绿化+美化+文化,打造富含文化底蕴和各有千秋的新景观、新绿化街区。

交通大道市检察院西侧灰坑改造后的游园水域丰盈,可大量种植莲花,莲谐音同廉,拟取名“莲池”;周口大道与交通大道交叉口游园以历史名人周兴嗣撰写的《千字文》为主线,拟取名“兴嗣园”……

近日,市城管局邀请20位来自文化民俗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共同研究拟定中心城区部分游园命名,同时汇集民智、集思广益,鼓励市民踊跃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让每个游园都有契合我市特色的文化主题。

“广场游园有个好听、好记、有寓意的名字既能吸引人气,又能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要把我们的漕运文化、伏羲文化、老子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融入游园建设中,推出一些特色分明的文化主题游园,让人们在休憩放松中接受文化的熏陶,真正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部分专家学者表示。

景观提升、公园拓展、道路改造、广场建设……每一项工程都饱含建设为民、绿化惠民的情怀,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出门见绿,呼吸到更甜美的空气,欣赏到更悦目的景观,享受到更亲民的公园,这是我市绿化为民的不懈追求。

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周口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未来之路必将风光无限,风景可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