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市直 > 正文

路网织锦满城秀

时间:2021-06-04 10:36:0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武盛大道

周淮快速通道

近年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的发展战略,全力加快周口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尤其在城区道路建设上多方加大投入,构建便民快速路,升级改造旧城路,打通梗阻断头路,让中心城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片区连接更加紧密,城市配套更加共享,市容市貌更加出彩。

构建发展快速路

快速通道或高架作为城市交通的标配,引领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走向,跃动着城市的发展节奏,关系着一个城市的中心地位和影响力。

我市“十三五”期间的城区综合交通规划明确提出:快速构建与区域交通系统合理衔接、适应城市空间布局、发展对内畅通高效的骨干道路系统,增强中心城区的引领、辐射、带动功能。

鉴于我市中心城区道路以往没有快速通道的历史,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以更加开放、更加进取的精神面貌,从改善城区交通路网发力,补齐城市发展基础设施短板,修建大交通,支撑大发展,构建大格局,推动大跨越,让中心城区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期待。

虽然我市城区快速通道的发展起步较晚,但节奏够快。市直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宏观决策下,以时不我待的决战姿态,高度站位,快速行动,共同参与到中心城区道路建设中来。经不懈努力,我市先后完成了周项快速通道、周淮快速通道、文昌大道东延、大广高速港区互通立交工程、新周高速连接线主体工程、新北环和武盛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形成了布局合理、连接顺畅、可扩展性的快速通道网络。

升级改造旧城路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中心城区人口遽增,汽车保有量增加,人们的出行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中心城区道路受当初经济发展条件和设计标准所限,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已严重滞后,不能满足当前经济发展节奏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为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周口城市发展建设中,以交通先行,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并把中心城区的道路升级改造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全力推进,全方位改善。

中心城区的道路升级改造涉及千家万户,首要原则是便民利民。为此,我市对小街小巷的改造采取拆除违章建筑、拓宽翻修原有路面的办法,并给以绿化、美化、亮化,增设交通安全和排水设施;对城区主要道路实施主路与辅路斜进斜出,增设提前右转、借道左转、十字路口行人安全岛等设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等。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至今,我市先后完成了对育新街、建新大道、大庆路、汉阳路等路段的拓宽升级改造;完成了对中原路、彩虹大道、平安路等路段的综合管廊升级改造;完成了对沙颍河南北两岸道路的生态改造和文昌大道、周口大道城区段两侧部分区域的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及人行步道改造,方便市民健身休闲;完成了对府苑街、府汇街、牛庄街等6条道路的路面、照明和给排水等设施的改造。

打通梗阻“断头路”

多年来,由于受不同因素的制约,周口市中心城区不可避免地形成并积累了一些“断头路”“卡脖子路”。而“断头路”却是一座城市发展壮大、内畅外联的梗阻点,阻碍着市民便捷出行,阻碍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周口市中心城区的“断头路”,以五一路、八一大道等反响较大,以往虽经数次治理梳通,收效甚微。“断头路”已成为近邻群众心中那道迈不过去的坎。

“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解决“断头路”对群众困扰的难题上,以誓不打通不罢休的决心和魄力,广征意见选新址,科学决策作规划,亲力亲为抓落实,披荆斩棘贯南北,首开五一路和八一大道。一时间,无论是沿线居民、上班族,抑或是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人等,如同会师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其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又以长远发展的目光对两条道路进行了南延北伸。

对城区其他“断头路”的打通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抱着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的信念,精心谋划,因时运作,挂图作战,加快推进。

目前,我市已完成了轻工一路、西大街、川汇路西延工程,朝阳北路打通工程,开元大道东延与港城大道连接、西延与西环城路连接工程,中原路跨沙颍河桥梁及道路打通工程,八一大道往北打通至新北环等一大批工程项目建设。七一路东延取直工程和大庆路北接新北环工程正在加快进行;文昌大道西延工程(中州大道-龙源路)已列入2021年的道路修建工作谋划,同时将该项目列入2021年的百城提质工作谋划。

遥看近览便民路

诚然,中心城区道路的巨大变化,让城市品质与形象获得显著提升,印证了市委、市政府“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深层次地带来人们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市民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遥看中心城区道路变化,增扩的路面平坦如砥,于开阔远视中带来行车的视觉顺畅;新增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通道,在侧分带的间隔下人车有序分流,带来行车安全;采用了白色热熔反光材料并掺加了玻璃珠的黄白标线,分界清晰,线向清楚,轮廓分明。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有着较强的导流功能,引导着来往车辆正确行驶;制式统一的交通标志牌在向行人提供指示和道路信息的同时,也在警示着行人按章行驶。

悠然之间近览欣赏,细心的人们当会发现,现在的中心城区道路处处流露着和谐自然。无论是小街小巷的整洁、通透,还是路缘石的厚重、浑然,以及沿线公交港湾和休闲驿站的生态、休闲等,无不体现“因地制宜、灵活自然”的韵味,让行驶在中心城区道路上的人们在享受顺畅、舒适、安全的同时,也体会着生活的转变。

染翠着绿的道路沿线通过乔、灌、草立体结合及微地形、微景观的有机配置设计,错落有致,在生态上更贴近自然,在景观上更富有变化,因而形成简约、多彩且赋予文化气息的景观廊道。如今,行走在景色宜人的中心城区道路上,景随路移,变化多端,横看为画,纵观为廊,让人在心旷神怡中陶醉自我。

当夜色阑珊,华灯初放,光线交织中的灯影下,路边行人如织,或购物或漫步,三三两两,相映成趣,成为小城流动的夜景。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