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市直 > 正文

千树万树绿映周口城

时间:2021-06-03 10:01:1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游园绿树下情侣快乐拍照

绿树与花草和谐共生

游人徜徉于绿树繁花间

绿树亭榭美美与共

绿树环抱一湖清水

城市绿树作为一个文化元素,记载着城市的历史,也记载着城市的发展,提升着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折射着城市的人文情怀。

城市绿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底蕴。

行走周口街头,整座城市绿树成荫、花木繁盛、风姿绰约、满城皆春……如今的周口,已成为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不仅因为她有楼有水,更因为她有着匠心独运、经得住欣赏、耐得住推敲的绿树,有着承载记忆和念想的花草,有着可以随处触摸到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颍水悠悠,风云画卷,岁月如歌。绿树,是而今周口城市建设奋楫前行的主基调。在炽热的夏日里,古老而灵秀的沙颍河好似在向世人诉说周口城市绿树的出彩蝶变……撤地设市前,周口城区绿树品种单一、绿量较小、品质滞后,城区绿化总量较少、节拍缓慢。周口城区七一路、八一大道、中州大道等处的沿街绿树——法桐,曾一度让周口城郁郁葱葱、绿树成荫,令当时的周口人感到自豪和欣喜,也曾吸引着一代代周口人春日观光、夏日纳凉。

撤地设市后,随着周口城市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市的功能日益完善,城市绿化明显改观。尤其是2017年8月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履新后,周口紧紧围绕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五篇文章,着力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品位。周口城市绿化由此扬帆远航,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城区绿树品种实现由单一到多元,绿树总量一路攀升,绿树品质精中选优,城市面貌、生态建设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如今,沿街城市道路、公园、游园、广场等处厚植的绿树,不仅是周口的风景和名片,而且代表着周口这座城市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绿树品位提升的最好见证。

单品稀少绿树成为一种记忆

20年前,周口城区除七一路、八一大道、中州大道、交通大道等沿街栽植着一些单一的法桐、国槐外,周口人民公园内还栽植有垂柳等绿树和一些乔灌花木。每逢节假日,市民大都会领着孩子到公园游玩。“近几年,我市城市绿树总量和品质不断提升,树种也越来越丰富。相比之下,先前道路、公园栽植的单品绿树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市民刘先生说。

再后来,滨河游园、五一文化广场等处栽植的绿树和花草也都令周口人为之骄傲。

多品优质绿树广而厚植

孟夏时节,徜徉周口街头,三川大地绿树掩映,百花竞放,绿草如茵,空气怡人;宽阔的道路两旁,法桐、国槐、栾树一字成行,遮天蔽日;公园广场布局均衡,景致优美;街角游园花团锦簇,设施齐全……周口城区树密了、花繁了、水清了,城市日趋靓丽了。

人在城中,城在林中。城市绿化的出彩蝶变和迅速崛起,主要得益于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几年,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绿色生态、亲民实用、美观艺术的生态体系,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绿化品位,改善生态环境,以道路增绿、滨河布绿、公园建绿、拆墙透绿为重点,坚持“乔灌花草结合、常青落叶配置、色彩合理搭配”的原则,高标准实施城市绿化,实现了城区绿树总量大增长、绿树品位大提升,城市面貌、生态建设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一街一景”绿植道路。漫步七一路、八一大道、中州大道、周口大道、文昌大道等路段,你会发现,这里种植的法桐、国槐、栾树等绿树枝繁叶茂,广玉兰、樱花等乔木郁郁葱葱,榆叶梅、紫荆、木槿等灌木活力四射,一处处或栽种或摆放的鲜花和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竞相绽放……城市沿街道路“一路一树、一路一花、一街一景”,形成了“路路树不同、街街有特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方便了市民休闲、散步和锻炼。

“一河两岸”打造景观。依托“一河穿城、三川交汇、七水通全城”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倾力打造沙河、颍河、黄河故道、洼冲沟、幸福河、运粮河、贾东干渠等水系生态景观廊道,依托原漯阜铁路、东外环等主要道路构建带状绿地,厚植绿树花草,做到乔灌花草结合、常青落叶配置、色彩合理搭配,形成贯穿城区的“蓝”“绿”生态网。

拓展空间增绿扩绿。合理腾退部分公共空地,积极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充分利用城市主要干道十字路口、商业综合体周边、单位、小区门前空地等“零碎地块”,栽树植草种花,建设一批“袖珍公园”,打造环境优美、充满人文特色的“园林微景观”。

有机融合拆墙透绿,结合城区实际,单位绿地不设栅栏,小区绿地不设围墙,用绿植进行区域隔离,由易到难逐步推进,使街道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融合,打造一体化绿化景观。

“三位一体”推广绿化。积极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使中心城区逐步形成街道绿化、公共绿地和庭院绿化“三位一体”,市区和近郊相接的城市绿化新格局。

消除城区黄土裸露。结合中心城区荒地及黄土裸露地块实际情况,以植绿增色为目标,因地制宜、科学布绿,适当铺设园路广场等基础设施。

“串点成线”栽植绿树。通过新建绿道、完善相关设施,把现有城市绿道、街头游园及公园连接畅通,串点成线、串点成网;以河、湖、林、田为要素,按照市域绿道和市区绿道分级建设,打造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网络式的绿树网络系统。

“这几年,周口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尤其是城市绿化方面,一些以前在大城市才见到的名贵树种,如栾树、银杏、香樟、重阳木等绿树,如今在周口城区茁壮成长、随处可见!”在郑州工作的马女士说。

绿色公园成市民游玩“打卡地”

在繁华的城市中,一处处公园就是城市的“绿肺”。建设生态绿核、拆违建绿、公园增绿、均衡布绿是周口城市绿化的一大举措。如今,中心城区新建的百余处公园、游园,便是对周口绿植的见证,既满足了市民就近游憩、休闲需求,又为市民打造了一个个休闲、锻炼、游玩的时尚“打卡地”。

周口森林公园,是我市深入践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具体体现。公园分为河道生态修复区、森林复育区、市民体验区、森林康养区和森林科普区五个区。园内种植有白蜡、桂花、朴树等各类树木,另栽植有色带、草花、草坪、水生植物等,成为广大群众休闲娱乐、观光游玩、科普教育的好去处,也是我市生态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周口植物园,是一个以植物观赏、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主的公园。园内栽植有银杏、紫杉、玉兰、海棠等绿树,并打造有荷园、热带植物园、桂花玉簪园等专类园,以植物设计为重点,突出植物科普、林间漫步、康体骑行、滨水休闲等功能。

截至2020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3228.02公顷(48420.3亩),其中十三五期间新增(提升)绿化面积24000多亩,城区绿量翻了一番。目前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01%,建成区绿地率36.1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19平方米,新增2.31平方米,共有城市公园绿地105处,绿化道路79条,公园绿地、道路绿地面积共约1604.2公顷。

碧水蓝天皆风景,绿树映衬翠满园。如今的周口城,绿树春意盎然,花草娇艳可人,河水碧波荡漾,市民心情舒畅,处处充满园林的优雅和蓬勃的生机。我们坚信,随着今后城市绿化日臻完善、城市品位逐年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观,未来的周口会逐渐演变成一座现代化的绿色宜居、生态文明、温馨浪漫之城。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