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市直 > 正文

不须江南饶多诗 碧水清流漾新城

时间:2021-05-28 10:29:3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我以前咋不知道周口还有那么多水呢!”

“以前是有水看不见、有水留不住、有水不能用,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臭水沟,现在中心城区水系内联外通,一城活水入画来。”

“发展新城区,不忘老城区。这才几天没来,街角的小景观又多了,真是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

如今,中心城区7条水系碧水绕城,明丽如画,且互联互通,宛若丝带。200多里的沙颍河在我市浩浩穿流,初夏时节,乘艇驶过,浪花如雪,风景争出,禾稼绿黄,水草依摇,鸭鹭惊飞,好鸟相鸣,大有诗意江南之感!大家心生感慨:“遗忘了、辜负了沙颍河多少好风光!”

……

5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四史”现场教学活动,在感悟中心城区大变化中提信心、强担当、鼓干劲、谱新篇。一路上,说不尽的周口之变,看不够的三川新景。

即便是日日在这座城市里工作和生活,周口这个让我们骄傲的豫东新城,她“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拔节成长和美丽嬗变,依然能给大家带来惊喜、惊艳和惊叹。

位于女娲路上的鱼翔湖——如同流沙河结出的一颗绿色宝石,只听名字,心中便漾起浅浅诗意,让人想起那句“鹰击长空,鱼翔浅底”。那一湖澄澈之水,看得人心情愈发宁静。沿曲廊绕湖而行,更觉天朗气清,旁边的果树有的已结出青青的果子,别有韵味。等到盛夏果香满园,秋天层林尽染,又将是怎样一番美景?

“周末的时候带着孩子来看看,晚饭后到这里散散步,现在我们周口是越来越宜居了。”治理后的流沙河犹如一条蜿蜒的绿带,景观步道绿植茂盛、曲径通幽,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满目绿色和水韵悠悠。

一河一主题,一廊一故事,一段一景观……我市在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景观打造上匠心独运,注重延续城市文脉,复兴城市历史文化,以生态廊道串起散落在各处的文化珍珠,以水润城、以文化城,提升城市品位。玉盘落珠、书香文苑、鱼翔湖、清莲湖……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自然而然生出别具一格的水之韵。

因水而名的周口,如今更是因水而美。眼下,永宁湖湿地公园在周口人的眼里,已是如诗似画、碧水绿妆。徜徉其中,不时为开阔丰盈、烟波浩淼的水面陶醉,还可以近距离感受飞鸟成群、水草依依的湿地风貌,每一处景象都令人遐思飞扬。

这可不是江南啊!——周口怎么像极了江南水城!不少来周的省内外各界人士莫名感叹!“听说前几日组织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观摩时,大家都说,知道周口变化大,没想到变化这么大、这么美,现在住在中心城区可是依水而居,有人准备从县里举家搬迁中心城区!”此话一出,笑声一片。

坐游船逆流而上,从关帝庙或商水邓城出发,向沙河上游游览,感受大平原上的巨流,别有风景,真的是——“星垂两岸阔,月涌大江流”。那份慷慨、安适、喜悦,让人有行进在静静运河中的感受!掬水可饮洁净的大沙河,放在江南就是大江啊!你隐藏了多少美好静谧,孕育斯民富足安康。你又是如此美丽动人,让三川儿女心生感恩。周口的美,周口的水上旅游,如果因你而把中心城区、商水、西华、沈丘、项城,把邓城、逍遥、黄泛区、槐店集等串珠成链,周口这个新兴港城,不论格局、诗意还是幸福,又该平添几许?感慨之余,大家忽然惊醒:沿着沙颍河这个纲,不论生态旅游,还是航运带动,我们可做的大文章才刚刚掀开扉页!

如果说水系的美是灵动的,那么游园的美则是静谧的。中州大道桥南的小游园,绿草盈盈、花草芳菲,居民三三两两流连其中,休憩唠嗑,其乐融融。“这里有花有草,空气也好,街坊邻居都爱到这里散步,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建在家门口的小公园,让附近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不止此处,在五一文化广场、七一路与文明路交叉口、文明路与交通大道交叉口、七一路原军分区门前……一批精致、秀丽的小游园相继建成开放,有树、有石、有花、有亭,让广大市民欣喜不已。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口袋公园”“袖珍公园”的设计不仅让杂乱无章的边角地块旧貌换新颜,成为闹市中的点点绿洲,还给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观赏、休憩和停留空间,带给市民“方寸之间”的幸福感。

有人说,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像花园。是的,那朵朵花儿,开在路边、开在公园、开在河畔、长在心间;那婉转流水,飘在街巷、飘在楼群、飘在层林、布在广野,托举起周口新时代的梦,飞向更远更深的星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