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周口巨变 > 市直 > 正文

流光溢彩周口城

时间:2021-05-25 10:23:4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一窗一灯小世界,繁星万点一座城

人间烟火

华灯初上

夜色迷人

绚丽多彩

霓虹闪烁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这是唐朝诗人苏味道对当时洛阳城元宵夜的描写,让人对那个时代洛阳城的美丽夜景充满遐想。

无论历史朝代如何更迭,人们对美丽夜景的向往从来没有改变。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中心城区夜景亮化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显“城”、露“水”、展“文”的目标。周口大闸、八一大道桥、中原路跨沙颍河大桥等城市桥梁,和谐公园灯光秀水幕电影、三川明珠塔、周口公园等标志性地标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周口市中心城区夜晚火树银花、五彩斑斓,富有动感、美感和时尚感的城市风光,彰显了周口的城市魅力。

从昔日的“万家灯火侔江浦”,到如今的流光溢彩周口城,周口这座因水而生的城市,正在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兑现着“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书写着“水”与“景”交融的美丽故事。

“水”“景”交融美轮美奂

初夏时节,周口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即将成熟的麦子在微风吹拂下散发出阵阵麦香。远处,布谷鸟的叫声响起,麦收的脚步越来越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白天的嘈杂纷扰逐渐归于宁静,城市的美丽夜景慢慢显露出来——在各类路灯、霓虹灯的照射下,中心城区各条主干道灯火辉煌,街道两侧鳞次栉比的建筑物沐浴在各类彩色灯光之中,轮廓清晰可见,一派繁华景象。

在周口市中心城区七一路,造型别致的路灯把街道照得如同白昼,匆匆行驶的车辆在道路上留下一道道光的影子。在五一文化广场,到处是游玩的市民,或三五成群散步聊天,或聚集在一起跳着欢快的广场舞。不远处的万果园超市、万顺达生活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霓虹闪烁,放射出五彩斑斓的灯光,给人以美的光影享受。

位于沙颍河北岸的文昌大道同样是我市的一条主干道,连接着老城区与新城区。夜幕下,这里灯光璀璨、色彩斑斓的灯饰,点缀着道路两侧的高楼大厦、树木和灯杆,美轮美奂。

“文昌大道的夜色真是太美了!”家住附近小区的刘女士感慨地说,“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多漂亮的灯光,现在各种各样的彩灯扮靓了街道,整个街道的档次都提升了,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大家更有归属感了。”

从高处向下俯瞰,灯火通明的街道犹如一根根“血管”清晰可辨,向四处延伸,通向远方,装点着夜色中的城市。

与此同时,在城中默默流淌着的沙颍河上,被各类彩色灯光笼罩着的周口大闸、中州大道桥、八一大道桥、大庆路大桥、中原路跨沙颍河大桥有序排列,如一条条形状各异、散发迷人色彩的项链,镶嵌在静静的河面上,形成了横跨沙颍河的独特景观。沙颍河水与桥上彩色灯光相映成趣,给城市的夜景平添了几分灵动。

如今,中原路跨沙颍河大桥已经成为人们欣赏城市夜景的一处绝佳地点。夜晚,大桥上的灯光亮起,散发出幽幽蓝光,桥上半圆形的隆起造型,在蓝光映衬下,如一轮皎洁月亮出现在沙颍河上。沙颍河水与“明月”交相辉映,人们如在画中游。

不远处,静静矗立在沙颍河岸边、高度达286.57米的三川明珠塔,不时变换着红色、蓝色、紫色的光彩,扮靓了周口的夜空。在周口市体育中心,贝壳造型的体育场、飞鱼造型的体育馆同样是灯光的海洋,吸引着周边群众来这里休闲娱乐。

“以前咱们城市的夜景可没现在这样好,如今街道亮起来,高楼和地标光影变幻、美轮美奂,像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说起城市的变化,家住周口大道附近的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夜晚,迷人的灯光让我们的城市独具魅力,走在路上都是享受。”

五彩灯光扮靓城市“颜值”

正如李先生说的那样,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亮化工程。

近年来,我市相继推出“两违”治理、百城建设提质、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在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美化、亮化城市景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周口市中心城区实施亮化工程,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沿街建筑及河道、桥梁等进行亮化,打造火树银花、五彩斑斓,富有动感、美感和时尚感的美丽城市夜景,提升城市品位,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

“实施夜景亮化工程,亮出的是信心,亮明的是态度,亮出的是干劲,亮来的是形象,亮出的是未来,亮得的是民心,关系着广大市民生活的环境和质量。”2018年3月27日,在中心城区夜景亮化工程动员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对实施中心城区夜景亮化工程进行安排部署。

此后,我市成立亮化工作领导组,出台《周口市中心城区亮化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对周口大道等16条主要道路的沿街楼体及绿地、市行政中心等23座重点部位和市政公共设施及中州大道等7条2018年提升改造道路的景观进行亮化,设计和施工依据《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要求进行,亮化以后要达到简洁、明快、节能、环保、耐用及便于长期维护管理的效果。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主干道沿线标志景观和桥梁、公园、游园广场已完成亮化,基本实现了显“城”、露“水”、展“文”的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扮靓了城市“颜值”,展现了城市魅力,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市民对城市的满意度。

迷人夜景点亮“夜经济”

美轮美奂的夜景并不是城市的全貌,还有充斥在楼宇街巷间的烟火气息。火树银花的不夜城,在展现城市魅力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休闲、娱乐、购物的需求,激活了“夜经济”。

所谓“夜经济”,是指以市民和游客为消费主体,在夜间通过游览、购物、休闲、文化等为主要形式进行的多种消费。如今,“夜经济”已成为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夜晚,灯光掩映下的周口城,随处可见“烟火气”。在位于七一路上的万果园超市、万顺达生活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人们购物消费的兴致不减。在周口开发区人民广场西侧的小吃夜市上,更是人头攒动。据悉,这里汇聚了周口100多家风味小吃,吸引众多食客前往品尝,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中州大道上的“大十字街便民服务点”,胡辣汤、八宝粥、杏仁茶等各类小吃摊点整齐排列。前来逛夜市、挑选美食的市民穿梭其间,享受着夏夜的乐趣。此外,夜景下还有众多小吃、服饰、日常用品、水果等摊点和门店,市民不仅可以品尝小吃,而且可以购买生活用品,让“夜经济”更加火爆。

如今的周口披上了光与影打造的华丽外衣,演绎着“水”与“景”交融的美丽故事,在沙颍河畔述说着城市夜景的变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