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五星支部创建 > 正文

扶沟江村镇:党建领航 “群星”闪耀

时间:2024-04-15 09:52:4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赵晨

“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扶沟县江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制订“夺星”计划,细化“创星”清单,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五星”同创、一体推进,镇村齐抓共建,形成党建领航、“群星”闪耀的创建格局。

抓住产业兴旺关键,奏响农业致富歌。强化党建引领。江村镇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形成了“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农户抱团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推进一村一品。江村镇引导各行政村选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镇已形成韭菜种植、鸵鸟养殖、土豆种植、高粱种植、鲈鱼养殖等一村一品格局,有效推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其中,韭菜、草莓、食用菌、西瓜等棚菜经济已经初具规模,种植面积2200余亩。推动共同致富。江村镇党委、镇政府整合各行政村产业优势,广泛动员群众进行土地流转,积极吸收致富能手加盟,引导群众以土地、技术、人力等参股,发展规模化集中种植,促进产业发展。目前,江村镇流转土地390余亩,在江北行政村、卢白行政村建设连片蔬菜棚区2个,整体可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就业,实现了群众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真正做到了兴一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立足环境整治基础,绘就乡村新画卷。江村镇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责任压实强动力。江村镇坚持高位推动,集中力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以思想破冰促工作突围,以责任上肩促任务落地,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多次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逐村观摩活动,把农村人居环境为什么整、整什么、怎么整等问题讲清楚,把整治标准讲明白。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划分责任片区,建立组长责任制,由该镇党政“一把手”任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任分区组长,镇机关干部任分区组员,全镇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夯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全员参与聚合力。按照“全镇联动、全域治理、全民参与”模式,该镇多部门共同发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献言建策,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各行政村指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发动群众,激励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唤醒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干群一起干、全民共参与”的庞大合力。紧盯重点增效力。江村镇紧盯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高标准、严要求、全阶段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在镇区治理上,安装218盏太阳能路灯,投资6.5万元培护镇区路段,投资30余万元统一更换沿街门店招牌,有效促进镇区“改头换面”。在乡村整治上,出动人力、机械,重点对荒废空院和残垣断壁进行集中整治,拆除残垣断壁159处,着力推动“四荒”变“四园”。

把握文明幸福主题,弘扬社会新风尚。发挥阵地作用。江村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紧紧围绕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各行政村组建唢呐队、腰鼓队、广场舞队等,开展“百姓大舞台”、广场舞等比赛12次,将传统文化和乡风文明送到群众身边,切实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着力唱响社会主旋律,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江村镇自筹资金300余万元,倾力建成新便民服务大厅,将民政、城建、信访等10个部门服务事项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着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选树先进典型。江村镇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入开展榜样引领、模范选树活动,2024年以来,评选出好媳妇41名、好婆婆28名、“星级文明户”20户、“五美庭院”10户,进一步引导群众向先进看齐,自觉践行家庭道德规范,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全镇向善、向上、团结、文明的社会道德新风尚已成型。提升乡风文明。江村镇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相关政策,开展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用道德的力量、村民之间的亲缘关系及村内舆论等相互约束,推动乡风文明走深走实。

坚守平安法治底线,把稳治安新基调。聚焦矛盾纠纷。江村镇借助“三联三化”机制,积极统筹各部门力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条条均满意,努力将化解矛盾风险工作落到实处。优化调解队伍。择优选拔培育“法治带头人”120名、“法律明白人”230名,加强调解队伍人才建设;切实调动老党员、乡贤等人士参与调解的积极性,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调解智库”,全方位开展婚恋、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实现矛盾线索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调处,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江村镇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火灾事故典型案例经验教训,紧盯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在镇域内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将镇机关干部分成8个排查组,对全镇宗教场所、学校、卫生院、大型商超、“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查看瓶装液化气安全装置、消防设施配备、安全通道疏通、线路安全隐患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下达整改通知书,建立责任问题台账,严格落实“两个不放过”的要求。

聚焦支部过硬根基,激发基层新干劲。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对36个行政村党建专干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四议两公开”等业务工作流程,推动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切实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开展党建资料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行动4次,全面排查梳理各村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建立责任问题台账,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党建办成员不定期到各村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落实党员联户制度。通过党员群众双向选择的方式,在全镇构建“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员+群众”的模式,常态化开展党员走访活动,对留守老人、无劳动力农户等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帮扶,仔细听取群众的诉求、问题和建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制度,为村委换届及时做好人员准备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能力;召开年轻干部集体谈心谈话会,引导和督促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高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约谈提醒镇村干部12人。

“五星”支部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江村镇党委书记孙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立标杆、争先进、创一流,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全镇高质量党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步同向,在建设现代化新农村上奋勇争先,为乡村振兴持续加力,奋力谱写江村崭新篇章。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