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五星支部创建 > 正文

太康:凝聚创“星”合力 建设和美乡村

时间:2023-12-04 10:45:07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白墙灰瓦的小楼错落有致,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组,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太康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年来,太康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五项指标,立足实际,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五星”支部创建之路。

党建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太康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精心部署,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培养“领头雁”、锻造“主心骨”。压实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工作机制,以“支部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方式,激发各村(社区)创“星”、增“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归雁工程”,开展乡土人才培训活动,对外引才、对内育才,积极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谋划部署,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之路。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凝聚工作合力,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乡村蝶变焕发多彩魅力

太康把生态美作为美丽乡村的底色,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突出亮点、打造特色,让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大许寨镇、毛庄镇引导群众成立果蔬种植家庭农场,经常举办采摘活动,让游客在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领略秀美田园风光。高朗乡、杨庙乡积极修缮农家小院,留住乡情乡愁,培育文明乡风,引导群众争当“文明代言人”。清集镇、城郊乡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群众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此外,该县各乡镇还通过创建“五星”支部,让农村群众走上了平坦路、住上了安全房、用上了卫生厕、喝上了干净水。

“一村一品”富民强村促振兴

太康坚持产业富民,推进产村相融,围绕“一村一品”,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养殖、果蔬种植等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群众在家门口轻松就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引导城郊乡王荆玄行政村舒兰农场、池庄行政村小宋庄乡村旅游园,大许寨镇君赵村烧烤夜市建立租金收入、劳务收入等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周边群众就业,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微实事”添彩群众幸福生活

太康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五星”支部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民有需我有为”。以“三零”平安创建为目标,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积极实施“原点工作法”,延伸基层治理触角,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贴近民需、为民解困。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开展“身边好人”“五美庭院”“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让文明乡风、和谐家风、淳朴民风成为动人的风景,着力营造文明向善、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举办文艺演出、理论宣讲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幸福感,助力“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奋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