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奋进10年 > 市直 > 正文

奋楫十年结硕果 春华秋实香满园

时间:2022-10-20 10:21:2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学校建在家门口,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为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点赞。”在周口市中心城区29所新建学校集中投用仪式当天,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桂园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张馨予的家长兴奋地说……如今在周口,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获得感,这些都印证着周口教育奋进发展的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全市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共享教育体育发展成果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市教体系统先后获得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国家、省、市级荣誉260多项,连续三年综合考评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在周口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启了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崭新画卷。

坚持优先发展

教育发展环境越来越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强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定期研究教育改革发展方向,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先后出台《关于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周口市中心城区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多个政策文件,有力有效推动了教育改革发展。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起点谋划布局,把教育工作纳入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总体布局。市委书记张建慧先后8次调研教育工作,5次召开规委会,强调必须以前瞻30年的眼光,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奋力推动基础教育促优质、高等教育建高地、中心城区起高峰,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长吉建军相继组织召开20多次政府常务会、重点项目推进会,多次深入中心城区部分中小学校进行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确保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每年都组织开展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就教育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强力支持,教育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不遗余力投入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不惜重金奖励教育突出先进个人,全市上下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爱教为乐的良好局面。

坚持强基固本

党建引领越来越实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史学习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广大教师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全面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现有省级党建示范校6所、市级党建示范校81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教育行风治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大格局,创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广“高效阅读”“汉字工程”“经典诵读”等成功经验,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共有国家级文明校园4所、省级文明校园17所、市级文明校园200多所。

坚持加大投入力度

办学条件越来越好

教育是民生之首、民生之基。10年来,全市各地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实现十连增。10年间,全市教育支出1079.8亿元,其中,2021年全市教育支出126.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8.8%;2021年底,全市教育经费投入183.87亿元,较2012年增加75.04亿元,提高68.95个百分点。相继实施校安工程、薄改工程、薄弱高中改造、“教师两类房”建设等项目工程,累计投入310多亿元,新建投用学校480所,改扩建学校2680所。尤其是2022年,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建设纳入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实事,投资29.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8所,集中启用29所,学校成为当地最靓丽的建筑,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转变。

大力推进智慧教育。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宽带接入率为100%,校园网络、班级多媒体、智慧课堂建设全覆盖,实现了由优质学校辐射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尤其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智慧教育云课堂”,有效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保障了全市130多万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周口教育这十年,我们明显感觉到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大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了,周口迈向现代化教育的步伐在加大,适龄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上优质学校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周口市第二十二初级中学校长吕金川深有感触地说。

坚持协调发展

教育质量越来越高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新建幼儿园340所。现有幼儿园2412所,比2012年增加163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64%。现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8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30所。

义务教育公平优质。我市把促进教育公平放在重中之重位置,统筹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与教育改革发展,控辍保学实现常态清零。实现精准资助,累计资助137万人次,资助金额73亿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我市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成为义务教育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持续巩固基本均衡发展成果的同时,分批分期推进优质均衡发展,让人人享有公平而适合的优质教育。

普通高中品牌越擦越亮。10年间,全市累计投入41亿元,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20年,市政府斥资5.6亿元建成的郸城一高周口校区成为中心城区教育发展新高地。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深入推进多样化发展,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目前,全市现有省级示范性高中14所、市级示范性高中10所,郸城一高被命名为首批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周口一高、周口二高为省多样化发展试点校。10年来,我市普通高招上线人数、上线比率和优秀层人数持续全省领先,被清华、北大录取考生人数占全省近五分之一,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周口高中教育名片”。

职业教育提速发展。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建设“职教强市”,奋力打造周口职教品牌,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当标杆。目前,全市职业院校35所,其中本科1所、专科2所、技师学院2所、中等职业学校30所,在校生10.4万人;开设涵盖工、农、医、师等4个大类186个专业,现有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4个;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省级品牌示范学校3所、省级品牌特色学校6所;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4%,对口升学率达96%,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5%,每年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3.2万人,形成了海燕技工、项城防水、沈丘物流、西华的哥、太康锅炉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劳务品牌。

高等教育发展壮大。我市坚持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高等教育的发展驶入快车道。现有普通高等学校6所、在校生61752人,比2012年增加47026人。2019年,全省首个职业大学——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正式挂牌。原周口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周口联营职专学校分别晋升为周口技师学院、周口交通技师学院。2021年,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正式揭牌。高等教育“五四三”计划正在稳步实施,5年内建成4所大专院校、3所本科大学。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占地15000亩的科教新城正在推进,将实现以教育人、以人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聚人,构建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师德师风建设

教师队伍越来越强

我市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狠抓师德。持续开展“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等师德教育和“最美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先后涌现出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全国人大代表、80后最美女校长、感动中国人物李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21“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白发校长”张鹏程等一大批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典型。

提升素质。10年来,全市累计招聘教师3万多人,其中招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1.8万人,教师队伍活力增强。通过实施名师工程、校长提升工程,梯级培训全覆盖,培训教师10.34万人次,培养省、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万多人次;创建中原名师工作室8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48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4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32个。同时,对全市教师免费体检,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保障房建设工程,实行教师荣休制度、归雁计划等,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10年来,全市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贡献力量!”周口市第十九初级中学教师李晓航说。

坚持守正创新

教育改革越来越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10年来,我市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激发教育发展动能和潜力,激活教育教学改革一江春水,教育改革发展呈现新气象。

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新发展理念,精心编制了《周口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等。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先后出台了覆盖各学段、涉及各领域的一系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政策文件,系统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按照按需设岗、双向选择、择优竞聘、合同管理的原则,强化县域统筹功能,科学谋划、优化配置,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实现了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

实施集团化办学。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名带新”的模式,采取“城区名校+新建学校”“城区名校+农村学校”“中心学校+村小学+教学点”等多种形式,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办学。目前,全市共有义务教育办学集团80个、集团学校267个。扶沟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项城市第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被省教育厅评选为集团学校典型案例。扶沟县被评选为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县,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落实“双减”政策,强化“五项管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面覆盖,学生参与率达99.33%;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97.23%。同时,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2000多名责任督学挂牌上岗,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

“十年艰苦奋斗,不忘初心;十年筚路蓝缕,硕果累累。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全市教体系统坚持改革不停顿、奋斗不止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周口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周口作出新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富生满怀信心地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