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专题 > 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 > 县市区 > 正文

西华县因环保工作推进不力被通报批评

时间:2018-11-30 10:16:0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在11月29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十二次查处通报大会上,西华县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彻底、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被通报批评。西华县副县长刘贡献作检讨发言。

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督查组对西华县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该县对环保问题整改不彻底,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主要存在问题有:

(一)问题整改不彻底。10月23日至11月6日,省委、省政府第四环保督察组来周督察期间,共交办西华县环保问题34件,明确要求立行立改,原则上五天整改结束。但截至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督查组督查时,该县仍有6件未整改落实到位,特别是对一些立行立改的问题整改不彻底。此外,该县在问题整改上就事论事,仅仅局限于解决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单个问题,没有做到举一反三,以此为契机全面排查并解决同类问题,致使一些环境问题屡禁不止、重复发生,迟迟得不到彻底解决。

(二)环境问题较突出。暗访中发现,该县商砼搅拌站和砂石料场不同程度地存在落实“六个百分百”防尘要求不到位的现象,其中6家砂石料场未采取任何抑尘措施,5家商砼搅拌站存在传送带和料库密封不严、物料覆盖不完善或冲洗装置未正常使用等问题。7家规模以下养殖场(户)虽然建了晾粪棚、蓄水池等污染防治设施,但未正常运转,粪污依旧乱堆乱放、乱排乱倒。道路扬尘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南华路中段、S330逍遥镇政府所在地西段等道路破损严重,积土较多,车辆通过时扬尘四起。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小街小巷垃圾乱堆乱放、黑臭水体未有效治理等现象普遍。

(三)工作措施不到位。该县对商砼搅拌站、砂石料场、畜禽养殖等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研究不够,推进不力。虽然对手续不全的商砼搅拌站作出了停产整改处理,但至今未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导致全县商砼行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缺少对砂石料场的规范管理,存在“一刀切”全部予以取缔的现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较慢,今年该县因此问题已被省里约谈两次。行业主管部门和基层政府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暗访时发现,顺达商砼、永泰商砼等3家商砼搅拌站在整改未到位的情况下,仍在违法生产经营。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未有效整合行业部门力量,作用发挥不够,形同虚设。

针对西华县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责成该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责成西华县委、县政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问题集中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情况要及时报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刘贡献在检讨发言中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知耻后勇、深刻反思,全面整改,以决战决胜的态度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要坚决提升政治站位。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去部署落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坚决扛起县委、县政府的领导责任,压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夯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筑牢企业治污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处级干部分包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环境污染防治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要坚决提高工作标准。对通报的每一个问题和县22个互查组、4个督查组排查发现的新问题,实行“清单制、台账制、责任制”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逐厂整改、逐厂销号,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对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真正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三是要坚决强化督查问责。充分发挥环境攻坚办统筹协调、督查督导作用,全方位加大督查、整改、考核、问责力度。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排查、从严整改、从快打击,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打赢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