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人物 > 正文

魏凤楼起义

时间:2019-11-26 15:45:24 来源: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1202091054.jpg

 

1945年8月20日,伪皇协军第四方面军五十六师近4000人在淮阳县西北25里柳林起义,改编为八路军冀鲁豫军区豫东抗日游击第一纵队。此举打响了日军投降后伪军起义的第一枪,震慑了整个豫东地区的伪军势力,震动了陇海沿线的国民党部队,为八路军增添了有生力量。此次起义成功的关键人物便是师长魏凤楼。

魏凤楼,1896年出生于西华县魏营村,早年投冯玉祥部当兵,后曾任西北军第三军军长。蒋介石、阎锡山和冯玉祥中原大战后,冯玉祥隐居泰山,魏凤楼任冯玉祥的警卫营长。魏凤楼有着很强的民族正义感,坚决主张抗日,并对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表示拥戴。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经冯玉祥同意,魏凤楼回家乡组建抗日武装,与中共豫东特委建立了密切联系,1938年6月被批准成为中共特别党员。通过中共豫东特委的统战工作关系,魏凤楼被任命为国民党扶沟县长,建立了实际上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县政府。

同年8月底,中共豫东特委为了开辟鹿邑抗日民主根据地,通过统战关系任命魏为国民党第二行政区保安副司令兼鹿邑县长。

魏在鹿邑任县长将近一年,所部发展到3000多人。因蒋介石实行排斥异己的方针,魏部被调离豫东,在无援军的情况下,多次与日军血战,屡受重创,终至全军覆没,魏本人也被日军俘虏。

后经人出面保释,魏被伪第四方面军总司令张岚峰委任为伪皇协军五十六师师长,驻淮阳县西北部的柳林镇,在淮阳、太康、西华一带招兵买马。魏接受任命,并逐步组成了一支数千人的武装。

日本投降前夕,我党为瓦解伪军,利用魏的特殊身份,决定争取这支部队率先起义。中共冀鲁豫军区、水东地委和淮太西县委多次派人与魏取得联系,传递情报,及时传达党中央的指示,为魏部起义做好了一切准备。

1945年8月20日清晨,魏在柳林北门外对部队实行紧急集合,整顿军纪后,率部由柳林向东夏亭进发,一路受到抗日军民的热烈欢迎,顺利到达东夏亭。后部队整编为冀鲁豫军区豫东抗日游击第一纵队,魏任司令员。

魏凤楼率部起义,给日军投降后举棋不定的伪军指明了方向。接着,豫东、皖北地区又有大批伪军向八路军投降。(晚报记者 郭坤 整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