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人物 > 正文

吉鸿昌:抗日民族英雄

时间:2019-11-26 15:44:21 来源: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1202090843.jpg

 

吉鸿昌(1895.10—1934. 11),扶沟县吕潭镇人。1895年10月出生于扶沟县吕潭镇。1913年入冯玉祥部当兵。他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升至连长、团长、师长。虽然地位越来越高,但始终不忘“当兵救国,为民造福”的初心。1921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在家乡创办吕北初级小学,并规定:贫苦子弟一律免费上学。

吉鸿昌时刻牢记父亲“作官即不许发财”的教诲,并将这7个字刻在茶碗上带在身边,时刻提醒自己。

微信截图_20191202110341.jpg

吉鸿昌将军心系百姓,清正廉洁,与他接受进步思想密不可分。经常阅读进步书籍,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与中共负责人刘伯坚等接触密切,对共产党人产生无限敬意。

1930年11月,驻防光山任22军总指挥的吉鸿昌,奉蒋介石之命进攻鄂豫皖苏区。他对进攻苏区十分反感,“托病”到上海与党组织取得联系,随后又化装到苏区进行密访。当看到苏区到处呈现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景象,吉鸿昌认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随后计划在潢川组织所部起义,参加工农红军未果。也因此被蒋介石解除军职,逼迫他出国“考察”。有一天,他要往国内邮寄衣物,美国邮局职员冷淡地说:“不知道中国”。有人告诉他,如果说自己是日本人就会得到礼待。他非常气愤,找来一块小木牌,刻上“我是中国人”5个大字,坚定地戴在胸前。

1932年,吉鸿昌在“一?二八”抗战炮火中回到祖国,立即与上海、天津、北平党组织取得联系,变卖家产6万元购买枪支弹药,组织武装抗日。当年秋,经中共华北政治保卫局负责人吴成方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一名爱国旧军人转变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1933年5月,吉鸿昌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前敌总指挥兼第2军军长,先后收复康保、多伦等四个县城,这是“九?一八”以来中国军队收复的第一片国土。

1934年,吉鸿昌被推选为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主任委员。他将在天津法租界的家,作为党组织的地下联络站,印刷《民族战旗》和党的秘密文件,宣传抗日。

吉鸿昌在与地下工作者会谈时被捕。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吉鸿昌临死前写下的一首诗。

吉鸿昌向特务们喝道:“给我搬把椅子来!为抗日而死,死也不能倒下!”特务想绕到他身后开枪,他厉声说:共产党员要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开枪。我要亲眼看着你们是怎样打死我的。”

1934年11月,吉鸿昌被杀害于北平监狱。时年39岁。将军浩气垂宇宙,英雄精神贯长虹。吉鸿昌的一生光辉而短暂,至死也没有在敌人面前倒下。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