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口述历史 > 正文

历史一瞬在西华

时间:2019-08-30 15:52:25 来源:周口党史网 编辑:韩永杰

闫眩午(白栗)

我学名叫闫嗣苠,1931年—1932年春到豫东叫闫眩午,现名闫白栗,现年71岁,住南阳县皇台岗公社三十里屯学校,南阳东关河南省立第五中学毕业,(1928年暑假),1932年在河南大学旁听。

1927年入党,介绍人刘福僧,地点在南阳县城南35里刘宋营,1929年在三十里屯任支部书记。公开职业是(三十里屯)第八小学教师。1930年任南阳县青台支书,公开职业是青台小学校长。

1930年冬,反动派武装镇压,追捕我党党员及革命群众时,南阳城内张鸿宾兄弟,三十里屯阎辉东(灼燃)、张士范慷慨就义。我被迫逃至开封,因社会关系介绍到太康新编廿师第一旅军官大队避风。新廿师特务营驻太康,营长刘先临,营副刘希程,军需刘协中(南阳刘宋营人,刘福僧的侄子)。刘协中虽已脱党,但和党的同志却保持有私人友谊。我经刘介绍给军委阎普润(唐河人,抗战中牺牲),再由阎普润介绍给周口中心县委徐庶(湖南人)。师部由太康移防周口,王太的第一旅驻防西华。王太是土匪,纪律很坏,我在那里终日忧虑,怕王太一旦被歼,我也被当作土匪处理而遗憾终生。

我那时穿的便服。王太驻西华原不受欢迎,但迫于形势,西华绅商还是派代表将王太欢迎进城。我有一次到教育局,对局长参与绅商行列大为不满,词语激昂,进行抨击。局长也不知我为何许人,唯唯诺诺,不赞一词,回忆起来,真是太鲁莽、幼稚。

刚从学校出来,十分眷恋学校,我曾到北门小学给学生讲话;教师杨某,也不知是谁人,他对我没有拦挡。

受党委托曾去西夏亭召开过支部会,具体时间、地点、内容记不清了。

在西华仅仅是1930年春节前后一个短暂时间。

1931年2月,周口派我去槐店镇“东牌”回民区沈邱县立第五小学当教师,担任槐店特支书记。同去的有白友民(唐河县人)。1932年二、三月间,我离开槐店去开封,接替我的是马腾霞。和马同去槐店的有刘修瑛,她到槐店黎明女校接替孟广员(鹿邑人),为女校教师,担任槐店特支的妇青工作。

            

                         1982年7月6日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