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口述历史 > 正文

共产党在槐店的早期活动

时间:2019-08-30 15:50:24 来源:周口党史网 编辑:韩永杰

李梅村

一、槐店的社会情况

槐店属于周家口与界首两镇之间,紧依沙河两岸,交通也很便利,回民占当时全镇人数的十分之七,大多数是依靠买卖牛羊皮谋生的小商小贩,他们受少数回民上层分子阿訇及地方劣绅的剥削,不亚于其它地方;封建思想更为厉害,特别是女子深受其约束;苛捐杂税名目繁多,尤其修寨防匪捐更为严重,如梗捐、子弹枪炮捐等。加之连年新旧军阀不断战争,土匪横行无忌,致使一般市民的生活处于饥寒交迫之中。槐店的土地很少,大部分都被回汉两族少数地主所占。市民所收粮食,除交地租外所剩无几。一般市民都把做小生意获得的微利来买高价的粮食吃,以至他们总是处于食不供口、衣不供身的境地中。

二、马列主义在槐店的传播

据庞正斋当时说,1927年冬至1928年春,西华共产党员马建农去槐店五小当教员,在上课和课间谈话时宣传共产党好,国民党不好,并时常把江西苏区情形、红军胜利情形、共产主义好的情形向同学们介绍。他带有共产党宣言、马列照片等宣传品和各种小册子。马建农是1929年冬走的。庞正斋可能是马介绍入党的。

三、槐店党组织的建立

槐店党组织的建立,是马建农到槐店后开始的。我是1930年7月经淮阳张茂林的关系去的。张是1930年左右去槐店五小当教员,由张茂林、马华、庞正斋三人成立一个党小组,但他们没有什么活动,小组生活会不常开。我去后加上王育芬、王慕天共有6人,将小组改成党支部,庞正斋为书记,王育芬为组织委员,马华为宣传委员。因为王慕天是初入党,我又不能常固定在一个地方,故以庞为书记。

1930年冬,徐庶、曹铨都去了,又吸收了马杰、李尊行(现在的苏英)、小杜、小李等同志。这时又将支部改为特支,直接受豫东特委领导,特支书记徐庶。

1931年春,白友民、孟广贞他们又去了,特支书记仍为徐庶,组织委员王育芬,秘书白友民。特支下设三个小组,五小教员一个组,组长为庞正斋;学生一个组,组长为马华,曹铨为副组长。曹铨不是当地人,他又是特委的青年部长、团委书记,白、徐都是特委负责人,参加小组支部,不负小组责任。自孟广贞去了以后,又建立一个妇女小组,白庙子一个小组,鲁台一个小组,特支共领导5个小组。夏天我离开五小了,但还常去,这时槐店工作由白右民、徐庶负责。

四、党领导的群众运动

开办女学主要在于借此联络回民家族,利用庞正斋的关系,通过镇长李子贞、庞子固、刘铁樵把女学办起来。把孟广贞由鹿邑调去当校长。女校对于联络回民家族是起了作用的。孟住在庞子固家中,并与庞的爱人拜姐妹,又认庞的母亲做干妈,组织了姐妹会。同时还有学生会,鲁台有鲁班会,白庙子有兄弟会。我们同红枪会的关系也很好。

五、群众斗争

1930年秋,我开始发动斗争,主要口号是抗捐、抗税、抗地租和杂役等。在鲁台是以抗税发动起来的。木匠鲁发顺领导着三四百人,并有土枪土炮,联合红枪会,到了三四天后,被淮阳民团压下去了。当时影响很大,现在恐怕还有人知道的。

1931年春,白庙子开展了烟税斗争。头天晚间,我同马华、王慕天先去,次日早,由白庙子老耿(领导人)先去同收税人说,要求减少刃税,就是买多的税多,买少的税少。收税人不愿意,于是争吵起来了。马华喊:“揍!”老耿带人也乱喊,集上的人都吓散了,收税人也跑了,我们把他们住的房门用泥糊起来了。后来经过调停,收税人也怕闹大了,他们更不能收税,所以就马虎地算了。我们也没力量再斗,斗争至此结束。

1930年9月间, 我们把全市学生都组织起来了,进行一天的游行示威,口号是反帝反捐税等。由这一次起,把回汉两族向来不能统一的问题统一起来了,使他们和睦共处,关系日渐好转。我们进一步组织了教职员联合会、全校的学生会(过去是互不联合)。

由于当时工作经验不够,工作仅限于槐店镇,未把它深入到广大农村,去利用红枪会,抓紧当时抗捐抗税的要求,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而在槐店市,也是仅限于学校的部分学生、教员中,未把广大市民发动起来,因此槐店工作始终未打开大的局面。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