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正文

用规划的刚性约束放大文旅工作格局

时间:2020-09-14 09:16:4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既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是姓氏文化、道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享有“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的美誉。可以说,周口在发展文化旅游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近年来,我们依托充足的资源禀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周口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转变,取得丰硕成果。我市旅游效益持续提升。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3205万人次,增长13.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亿元,增长13.9%。全市文旅产业势头良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已达100多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9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2家。全市乡村旅游步伐加快,目前已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2个、休闲观光园区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3个。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文化旅游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市旅游资源点多、面广、线长,但成体系、上档次的景区景点偏少,特别是缺少知名度高、吸纳力强、带动力大的龙头景区和知名品牌。目前,全市还没有5A级景区、五星级饭店和国际旅行社,没有一个年接待百万人次的大景区。A级景区仅28个,星级饭店才9家。旅游与文化、医养、休闲、娱乐、饮食等产业融合发展上还处于低层次发展阶段。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星罗棋布,农业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但在旅游开发、资源整合、龙头打造、包装推介等关键环节上缺少高端策划和市场化运作,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创世文化、姓氏文化、农耕文化、漕运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还没有很好对接旅游市场,仍然是“藏在深闺人未识”,抱着金山没钱花。形成这些问题,原因当然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但是规划缺位和滞后却是重要原因之一。

       规划是文化旅游的总纲,也是避免无序化、碎片化发展,提高文化旅游质量的前位工作。我们要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的原则,尽快完成《周口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周口市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体系。要按照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邀请国内外行家里手,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规划,哪里是重点、哪里做配套、哪里做特色、哪里做亮点,要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原则,统筹考虑、科学定位、合理布局。要坚持多规合一,推动文旅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利用、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有机衔接,特别是要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强化市级统筹,打破行政壁垒,构建市场共建、品牌共育、利益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同时,要突出地域性、特色性,走特色化竞争之路,避免同质化和低水平开发。各县市区要加强合作交流、沟通衔接,形成互补发展、抱团发展的良性格局。要强化刚性约束,对确定的规划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杜绝不按规划盲目开发、随意建设的行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