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喜迎十九大 > 正文

喜迎十九大|兰考破题:实现三个“全覆盖”

时间:2017-10-13 15:49:25 来源:大河网 编辑:

2016年12月,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正式落户兰考。从那时起,试验区不仅成了热点话题,还引发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如何将试验区建设好,让这一国家战略真正惠及百姓,不断考验着建设者们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摸清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家底’,也要下‘绣花’功夫剖析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说。为了查摆问题,该行不仅建立了河南省普惠金融专项统计制度,还专门创建了普惠金融指数,选取贷款使用率、信用档案建档率、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使用率等重点指标,定量评价普惠金融发展状况。

情况不容乐观——经过测算,2015年末兰考县普惠金融指数在全省107个县(市)中排名第22位,县域金融服务覆盖率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十分突出。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总书记的要求,正是兰考县推进普惠金融建设的初衷与目标。”兰考县常务副县长王彦涛表示,按照“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原则,该县协同各方积极配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建机制、搭平台,明确“三个近期目标”和“三个中远期目标”,远近结合、统筹推进,努力打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试验区建设的破题之举,“三个近期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实现了普惠授信的户户全覆盖、‘普惠金融一网通’的人人全覆盖、普惠金融服务站的村村全覆盖这三个目标,‘普及金融、惠及民众’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才能在兰考县落地生根。”徐诺金说。

加快实现普惠授信户户全覆盖。考虑到部分低收入农户信用记录不完善、信用评级低、一直被排斥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立足实际,在试验区创新推出了“信贷+信用”模式——以政府、银行、保险三方风险分担机制为支撑,对全县农户按照扶贫小额信贷最低贷款额度标准进行户户授信;同时,持续开展金融宣传,不断强化正向激励和严惩失信的用信理念。“先贷款再培养信用”的工作思路,既有效扩大了县域信贷覆盖面,又培育和巩固了广大农户的信用意识。

加快实现“普惠金融一网通”人人全覆盖。普惠金融服务最大的难点在于成本高、效率低和风控难。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探索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了市场化运营的“普惠金融一网通”金融服务平台,汇集整合各金融机构、清算机构、政府部门等的资源、产品和服务,逐步上线便捷支付、小额理财、小额信贷、农产品购销、农村产权交易等多种惠农功能。目前,该平台的关注量已接近100万人,办理各类业务12万笔,交易金额近1亿元,正在以“兰考速度”推动金融服务在县域、农村落地。

加快实现普惠金融服务站村村全覆盖。在兰考县谷营镇霍寨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管理员王彩现场为记者演示了该站点所具备的小额取现、零钞兑换、支付转账、领取惠农补贴等金融服务功能。“全县各服务站均与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金融业务已全面纳入政府为村民提供的公共服务之中。”王彦涛告诉记者,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服务站在试验区建设中日益发挥出重要的桥头堡作用。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兰考县普惠金融指数已由2015年底的0.26上升至0.41,在全省的排名由第22位上升至第2位。”人民银行兰考县支行副行长葛延青介绍,从覆盖率来看,当前全县每万人拥有的金融机构密度已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ATM机具对乡镇、POS机具和助农取款服务点对行政村域已实现“100%全覆盖”,金融资源向“农业、农村、农民、农民工”加速集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正日益增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