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河北怀安: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时间:2019-08-19 17:32:21 来源:中国扶贫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0819173418.jpg

微信截图_20190819173432.jpg

位于怀安县头百户镇东南部的旧怀安村。

杨海山在村里种了170亩玉米,他告诉大家,从最初在分得的5亩地里摸出种田门道,到通过承包土地、规模种植走上致富大道,这一路,他走得并不轻松。

如今,回顾这段经历,“资深庄稼汉”颇有感慨:“要想发展好,不能只顾眼前,至少要多看几步。拿种地来说,零散种植不如规模种植,规模种植不如联合种植,种植大户团结在一起才有条件谈价格,抗风险能力就会更高。有了保障,更容易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种地。”

这样的思路,让杨海山主动帮助该村十多名贫困户包地、种地。正常年景里,这些曾经的贫困户每户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彻底摘了“穷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不仅是杨海山,不只是盘算种地过小日子。在怀安县,为更好开展工作深思一层、先行一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把推进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用足、用活、用好政策,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采访中,数位领导干部都表示,怀安县正两步并做一步走,努力探索以脱贫攻坚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微信截图_20190819173444.jpg

常年猫在地头上,赵建根的皮肤晒得黝黑。

“老赵可是个勤快人。”顺着工作人员的目光看过去,这位“闲不住”的叶家辛窑村支书,正蹲在大棚里干着农活。

地处浅山丘陵区,主要种植玉米、水稻、谷黍,村民们靠天吃饭,一亩地一年下来只挣个五六百元,脱贫之路怎么走?

“就得握指成拳,发展特色产业。”赵建根说。

2012年5月,叶家辛窑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265亩,成立了合作社,建起百余个温室大棚,种植错季水蜜桃、杏、李、葡萄,还有蔬菜等。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合作社分红、就地务工等渠道实现了稳定增收。

“村子离高速公路车程20来分钟,自打建了采摘园,不少城里人都到这里采摘度周末,村民收入多了,村子人气旺了。”赵建根说,通过推行“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2016年底,叶家辛窑村103户164人脱贫出列。

“如今冬天也闲不住,果树进入休眠期,大棚里还有各种蔬菜,除了采摘,还要供应超市和企业。”赵建根说,“地里不荒,还有钱挣,俺打心眼里高兴!”

近年来,怀安县的贫困发生率连年下降,最新统计中,这一数据已经从2017年的11.3%降到如今的5.03%。
今年年初,怀安县定下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以下,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脱贫攻坚到了“最后一公里”,还是这方水土,“药方子”怎么开?

“叶家辛窑村率先破题,值得借鉴。”怀安县委副书记路国云表示,为了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重点工作、加强统筹调度、加快补齐短板,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微信截图_20190819173455.jpg

崛仑屯村委会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这间要拆,那边和这几间平齐盖成正房,这里以后就是村卫生所……”站在村委会小院里,柴沟堡镇崛仑屯村第一书记赵鹏为了讲清楚这个久违的“大工程”连说带比划,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非贫困村,怎么会有第一书记?“全县非贫困村都有。”赵鹏说,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贫困人口组成部分。

“截至2018年底,怀安县非贫困村涵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万户2.1万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0%以上。”赵鹏的话在怀安县副县长冀致河这里得到进一步印证。

怎么在没有贫困村优惠政策支持下,让非贫困村的困难群众一样享受发展红利?冀致河介绍,怀安县把同步派驻工作队和同步推进双基建设作为抓手,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在派驻工作队方面,该县广泛发动县直部门单位、垂直管理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及乡镇干部职工,组成联合工作队。每个驻村工作队由2人组成,负责帮扶1个非贫困村。截至目前,全县共选派非贫困村驻村干部280名。在双基建设方面,怀安县2018年安排资金7380万元,针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整合资源,把实施道路硬化、街道亮化、饮水安全、村卫生室、村民活动中心、雨污水管网“六大工程”作为重点,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

“除了村卫生所,我们还准备给村里再修一修路,两边配套上路灯、栽上树。”看着今年的工作计划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双基”持续改善,刘鹏邀请大家明年再来崛仑屯看一看,“到时候,村里又是一派新气象。”

“一盘棋”规划,构建“帮困不漏户”的全覆盖帮扶机制,确保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同步脱贫,怀安一碗“水”端平。

微信截图_20190819173506.jpg

临近正午,怀安县第三堡乡少钦大同村地头上的简易棚里,一口大锅烧得正旺。锅里各种时蔬缝隙间,咕嘟咕嘟冒着热气,饭香氤氲。

一碗熬菜、一个馒头,村民刘道智和工友们边吃午餐边聊着家常。随着工友们陆陆续续从上百个大棚里散工赶来,十余平方米的简易棚还显得有点拥挤。

吃完饭,找个阴凉席地而坐,这位48岁的产业女工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十分骄傲。“守家在地、旱涝保收,每天能挣八九十,还管一顿饭,这可比出去打工强太多了。”刘道智说,在她回乡的4年里,眼见着村里蔬菜产业逐步壮大,亲历了2018年底村子脱贫出列验收,“看着岗位越来越多,我们心里踏实了,更有干劲儿了,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了。”

张家口市财政局驻少钦大同村工作队员化利军介绍,今年,工作队在之前108个蔬菜大棚的基础上又帮助村里新建了50个大棚,有效稳定了村民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发展产业为抓手,一手抓住脱贫攻坚,一手推进乡村振兴,少钦大同村的经验在怀安县并非孤例———
在渡口堡乡渡口堡村,扶贫车间打通了脱贫致富之路。

在头百户镇王家窑村,肉驴养殖、张杂谷、糯玉米种植成为村民增收“新引擎”。
在西沙城乡水闸屯村,“短期扶贫靠造林,中期扶贫靠护林,长期扶贫靠产业”的生态扶贫思路已经开花结果。

……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产业兴旺作为推进工作的五项总要求之首,提出明确要求。怀安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两步并做一步走,正走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大道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