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周口以过硬作风绘就脱贫攻坚新画卷

时间:2019-09-05 09:55:09 来源:党的生活 编辑:詹亚琪

今年5月9日,伴随着省政府正式宣布33个县“甩”掉贫困“帽子”,周口市实现了辖区内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一壮举。5年前,周口市是名副其实的脱贫攻坚主战场。面对困境,周口市委、市政府5年来始终牢牢抓住干部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在脱贫攻坚这个大熔炉中锤炼干部作风、转变干部形象、提升干部素质,以过硬的作风绘就脱贫攻坚新画卷。

微信截图_20190905095815.jpg

以上率下,凝心聚力齐攻坚。打赢打好攻坚战,关键在干部、根本在作风。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走遍各乡镇,带头落实联县挂乡包村到户制度,29名市级领导联系7个重点县和29个乡镇,严格实施“两不一追究”,即联系点不脱贫联系领导不脱钩,联系点出现问题追究市级领导的责任。上行则下效,全市上下人人参与脱贫攻坚、融入脱贫攻坚、奉献脱贫攻坚的氛围空前浓厚。市县两级共派出1031个工作队,全市467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脱贫责任组。所有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认可,在全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中,6个县群众认可度都达到97.76%以上。

微信截图_20190905095832.jpg

★较真碰硬,从严从实转作风。借助干部作风大整顿和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的东风,周口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厉整治扶贫工作脱离实际、追求形式,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层层加码、急躁冒进等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移交司法机关等多种方式,实施责任追究。通过严的督查、实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

★扑下身子,心系群众显真情。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要在扶贫工作中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市委书记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所有乡镇,县(市、区)党委书记遍访所有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所有贫困户。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所有干部走村入户,把办公地点搬到了村室里、田地里、群众家里,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落实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干部沉下去解决难题,换来群众奋力脱贫,共同筑牢干群鱼水深情。

★勇于创新,严管厚爱促实干。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情况千差万别,问题层出不穷,形势复杂多变,没有成熟的经验和路子可以借鉴,更不能凡事等指示、等安排,必须结合实际,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为此,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周口市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坚持让实干者得实惠、有为者有位,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干事创业。全市走出了很多独具特色的脱贫路子,一些做法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如“两保两带”模式全方位筑牢防返贫保障网,“巧媳妇”工程带动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渔光互补”项目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五养模式”解决养老难题,政策宣传“七字歌”宣传好党的扶贫政策等。

未来,全面小康的路上还有很多“腊子口”需要攻克,周口市全体党员干部将为业已取得的成就强筋健骨、凝神聚魂,为河南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