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医疗小组上门 健康扶贫到家

时间:2019-08-16 15:16:10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编辑:韩永杰

“你的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血压也高,这就是咱们常说的‘三高’症,平时饮食要少油低脂低糖,多活动,才能有益于健康……” 7月25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周口淮海医院骨科主任段平安一行4人再次来到金海办事处下口行政村77岁的康学智老人家中,为老人解读体检报告,这已经是段主任第三次带队来到康学智老人家中了。

微信截图_20190816151722.jpg

据了解,康学智老两口年事已高,多病缠身,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周口淮海医院每周都会抽调医生、护士组成医疗小组,携带诊疗器械进村,为包括康学智老两口在内的3户分包贫困户进行健康服务。

“我们组织37家医疗单位对接全区9个办事处的26个行政村,针对100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的145位病人,定期上门送医送药送健康。”川汇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任艳阳告诉记者,川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并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区卫健委先后出台了《川汇区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卫生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川汇区困难群众区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川汇区卫健委健康扶贫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文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微信截图_20190816151733.jpg

除了组织医疗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户外,川汇区还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医生团队87个、成员366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行一对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覆盖率100%。家庭医生定期或不定期地到签约家庭,为贫困人口家庭提供常见病诊治、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免费健康服务。

区直各卫生健康单位利用周五扶贫日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义诊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对行动不方便的贫困家庭和老弱病残等人群进行入户诊疗,为保证服务质量,有条件的医疗单位把贫困群众接到医院进行常规和必要的健康体检。仅今年上半年,该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已经开展义诊巡诊活动30余次,发放药品5000多元,受益群众2000多人。

微信截图_20190816151745.jpg

在川汇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办理了就诊优惠卡,区级医疗机构对持就诊优惠卡的群众严格落实门诊检查优惠40%的政策,并积极推行困难群众区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不仅实现了贫困患者医疗报销救助无缝隙、全覆盖,也解决了群众报销难且手续繁琐的问题,进一步方便了贫困患者。

此外,他们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家庭设立了“健康管理箱”,为1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了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并配备了必备和常用药品。与此同时,川汇区加强贫困人口妇幼健康工作,积极开展两筛、两癌、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一类疫苗,免除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在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川汇区卫健委还积极创新健康扶贫模式,把贫困户的病人分为“三个一批”(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让困难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城南办事处王响午行政村3组村民孙洪彩,15年前患高血压、脑梗塞,虽经住院治疗,行动不便,后因意外摔伤导致骨折,无法正常活动,困窘家境更是雪上加霜。自纳入贫困户以来,他被列为重病兜底保障对象,由川汇区中医院负责分包。一年来,川汇区中医院每三个月组织医院医疗人员定期上门为其进行免费体检,并根据病情及时免费送医送药,并嘱咐乡村医生时刻关注,定期随访,定期上报其相关动态,目前孙洪彩病情已基本稳定。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