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西华址坊镇:文明新风“吹散”乡村陋习

时间:2019-08-16 15:14:17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0816151505.jpg

走进西华县址坊镇址坊村,整齐的楼房在绿树掩映下显得分外醒目,一面面以党建引领、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村规民约、孝善文化、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墙耳目一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站、孝善理事会、刘国明豫剧星期天、移风易俗服务中心、文明治丧小组等组织积极开展工作,文化广场群众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踏着欢快的舞步喜笑颜开,一幅幅具有文明气息和地方特色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构筑成一道道沙颍河畔靓丽风景。

精准推进移风易俗。址坊镇强化顶层设计,结合文化扶贫,出台了《址坊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和《址坊镇加快文明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以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突破口,引导干部群众革除陋习、树立文明乡风。镇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把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干部、教师选到红白理事会中,以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移风易俗、婚事新办、自觉抵制毒品、远离赌博,在农村进一步形成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

潜移默化、以德“化”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营造孝老爱亲的舆论氛围。该镇利用绘制孝德文化墙、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孝老敬老、勤俭持家思想,镇村通过评选和表彰“三好两户”“优秀党员”、“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开展“我家有党员、大家向我看”“党员家庭”文明户“文明家庭”“军属家庭”等挂牌活动。利用“文化讲堂”、“道德讲堂”传播文明理念,通过“好家规好家训”、“我们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等活动,增加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营造了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基础设施完善,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今,镇村通过落实扶贫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镇村下水道通了,村庄农田、道路全部是水泥路、柏油路,安装了路灯。新修建的村室、村文化广场、公共厕所,改造后的村卫生所功能更加完善,丁庄、蔡庄等村原来堆积垃圾的大坑,闲散破旧长期无人居住院落,被改建成花团锦簇的小游园,群众性文化队伍活跃,民间艺术大赛助力脱贫攻坚,迎新春树文明新风诗书画展,快乐星期天等活动正常开展,刘国明豫剧星期天邀请逍遥、奉母和郾城县豫剧爱好者在每周的三、六、日举办豫剧晚会,吸引三里五村的群众的前来观看,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厚君表示:“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发挥各种基层组织的主导作用,加强村级治理,优化乡风文明,根治陈规陋习,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